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應該不是這樣的!
2018/05/28 03:37:27瀏覽1534|回應0|推薦8

哥控「不孝子」 雞排博士:要不到錢就抹黑我

我不知道,也不想評論這種事情誰是誰非?家裡的事,外人通常是看不真切的,我認為也不必看得很清楚。因為真正重要的當事人,就是應該被兒女尊重的父母老人家,他們在乎的絕對不是正義或公平,他們要的只是親子間互相信任的安全感。這種爭執真正的原因絕對都是兒女們想爭取個人的尊嚴!這些根本不是父母最在意的事情。

年邁父母真正在乎的只是安全感,或者說滿足感!他們對子女的愛一定是公平無私的,即使子女成就有高低,甚至比較孝順或比較不孝順,他們都不會想在晚年作上帝,懲罰或獎勵某個子女。他們要的是:即使是自欺欺人,都希望「所有」的兒女都對他們很好!也希望旁人都相信如此

我自己也在一個三子一女的大家庭成長,父母老邁生病到過世的過程中,我一直陪伴著他們,我從父母那邊得到的訊息就是這樣!因為我的兄姊弟弟各有事業生涯,當父母需要照顧陪伴時他們能付出的時間都有限,父母的經濟狀況也不需要他們擔心,父母偶爾會跟我抱怨我的兄姊弟弟不夠關心他們,但是真的面對他們時,沒有一次會當面指責他們的!只是噓寒問暖,希望他們都很好。

我自己當年如果決定出國留學,大概就無法陪伴父母的晚年了!但是既然不出國了,在台大念碩博士,我就自然地可以輕鬆的陪伴他們,不算照顧哦!他們有病也是台大醫院在照顧的。我發現他們需要的也不過如此!即使我好像「比較孝順」,但是我深深知道,他們最在乎的是「每一個」子女都愛他們,也希望外人都相信自己的子女都很孝順,這才是他們努力一生希望獲得的尊嚴!

所以我直覺認定:如果你會公開攻擊自己的兄弟姊妹不孝!那你就絕對不是一個孝順的人!因為這種動作本身就會讓父母非常痛苦,不論控訴真實與否?不論生前或死後!任何父母的心情應該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在意父母的心情就不可能做出這種事情的!如果你還是這樣做了,那只有一種解釋:你在意的是你自己的利益或尊嚴,不是父母的!這叫做孝順嗎?

所以,如果你也身陷這種困擾之中,我的建議是:孝順就是盡量完成父母的心願!盡心盡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個人毀譽或公平與否既然不是父母最關心的事情,就不要假裝是為了父母做這些事,跟兄弟姊妹比誰孝順?本身就絕對不是孝行,最多只能說是自衛自保,甚至是自私!不要裝正義哥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16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