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看門狗
2018/05/03 05:30:05瀏覽2326|回應0|推薦8

想像一下,監理單位人員常常要外出查緝車牌已經註銷但未繳回的車輛,他們如何可以知道眼前的車是不是全台數十萬可疑車輛之一呢?以前是用特別設計的小平板電腦即時輸入車號查詢的,現在每個人都有手機,無線網路又非常普及快速,所以監理單位有了新的想法!

就是讓查緝人員現場拍照上傳伺服器,我的程式就守在伺服器這一端,看到有影像傳來就立即作車牌辨識,剩下來的工作當然就很簡單了!查詢黑名單,立即回覆查緝人員此車是不是有問題等等。太完美了!

對我來說,兩三年前我就可以將車牌辨識做成手機APP了!但是一直不敢公開銷售,原因是沒有妥善的防盜拷機制,而且手機畢竟不是設計用來做複雜計算的,做同樣大小影像的車牌辨識所需要的時間是一般電腦的好幾倍!所幸近兩三年3G4G網路讓我解套了!我可以建議客戶使用這種「雲端辨識」的機制。

我的原本構想是建立一個網站與APP的完整系統,但是稍稍一想,這種工程有點麻煩瑣碎,技術難度也不算高,很多公司都能做,我似乎不必下海搶做這種工程?如果碰到和自己的學生搶生意還真尷尬!更讓我怯步的是會碰觸到客戶的機密資料,資安問題會讓我壓力很大!所以其實我沒有真的接過這種工程。

這次可好了!嘉義所資訊室的構想就是要我做一個這種看門狗視窗程式,我的任務簡化了!就是製作這種車牌辨識軟體即可,其他與機密資料或需要身分認證的APP都不是我的事,他們可能自己作或找其他廠商作,我就「無密」一身輕了!

很微妙的,我其實是網路程式專家,會寫、會教、還有暢銷書咧!但是到了業界,我最不願意做的就是與網路相關的程式,真的只因為網路安全很難維護,責任太大太沉重了!專心作影像辨識是我的最佳選擇。

但如果作這種軟體的難度不高,會不會有很多也作車牌辨識的廠商出來跟我搶生意呢?我東西剛做好,都還沒賣出去就急著公布,會不會被搶走生意啊?其實不會的!因為查緝人員是用手機拍攝照片的,近距離拍攝時車牌歪斜變形相對比較大,如下面這種照片,絕大多數的車牌辨識廠商現有的軟體都是很難辨識的!

這才是我具體的優勢,那些車牌辨識應用方式的「點子」,其實大家都可以想到,蠻廉價的!如果只靠那些「點子」,我是無法站穩這個市場的!或許這些點子王就需要靠甚麼「專利」申請去卡住同業吧?現在是嘉義監理所跟我要這種軟體,相信我!接下來別的警政單位需要這種軟體也一定會優先跟我買的,因為別家的類似系統必須這麼拍才能辨識,如果每次都要對正來拍才能辨識,很累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73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