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態辨識的威力,繼續讓我驚奇之中!
2018/03/20 03:27:50瀏覽1068|回應0|推薦8

我開始認真研究車牌辨識的時間是四年半,前面兩年主要是建立與精進單張影像的辨識能力,就是所謂的辨識核心的研發了。那個階段我其實已經作得不錯了!傳統的車牌辨識程序是從鎖定車牌位置為起點,我的辨識則是從字元辨識開始,所以我能精確知道每個字元的位置與大小,對於車牌因為拍攝角度導致的變形,先天上就有較佳的復原轉正的能力!

但是任何演算法總有極限,真的太斜或太模糊的影像,我還是無法跟人眼與大腦的組合一樣聰明!這我也只能接受了。但既然我的辨識能力已經高過多數的市售車牌辨識核心,應該就是努力推銷產品就好了吧?可是我看到車牌影像取得的方式已經有了重大的變化,現在已經沒有人在用「照像機」取得車牌影像來辨識了,都是「攝影機」了!不是嗎?

所以我立即開始研究「動態辨識」的軟體。就是適用於串流影像的辨識軟體,而不只是針對單張影像。那就是要連續快速的辨識單張影像了!所以我先要努力讓我的辨識核心在維持高辨識能力的前提下,單張辨識速度變得更快!還要引進多執行緒平行運算的技術,讓多個車牌辨識能同時進行,盡量加大資料處理的流量,資料多了還要進行篩選,不能誤報或重複報告一樣的結果。

一般來說,一秒鐘如果能辨識十張車牌影像就很棒了!但是我用多執行緒可以輕易辨識到三四十張之多!這也奠立了我目前的主要產品「四車道動態車牌辨識系統」的基礎。而且這種極高的辨識速度,也讓我有機會繼續挑戰路口監視器車載的車牌辨識系統,他們都必須在車速較高,且目標很多的情況下運作,傳統以低速單一目標為基礎的車牌辨識核心,是很難直接作好這種巨量辨識的!

但是我的動態辨識研究不只是讓速度變快,居然讓整體辨識能力也「變準」了!剛開始我的單張辨識核心,在我的實驗環境用大量資料考驗下,大約可以逼近98%的辨識正確率。但是當我售出第一套動態辨識軟體,客戶現場實測一周之後,回報的辨識正確率卻是99.4%!著實嚇了我一跳!哪有可能這麼高啊?

但是稍一思索我就明白原因了!在動態的多次辨識較模糊的車牌時,好像實力在及格邊緣的人,只考一次可能不及格,多考幾次總有機會及格的。動態辨識其實就是略為換個角度多辨識幾次,如果是完全一樣的影像,用同一程式辨識當然每次結果都一樣,一次不行就是永遠都不行!但是稍微變個角度與距離再拍一張照片辨識呢?這些有些微差異的影像中,只要有一張能辨識成功,我們就有正確答案可用了

最近研發到道路環境的夜間影像辨識,同樣的環境白天當然辨識率很好,到夜間卻變成每一個車牌都是模糊的!我用我的單張車牌辨識核心能力估計,大概只有不到一半可以直接辨識成功。但是用動態方式連續辨識,結果居然可以接近七成!哇!真的嚇到自己了!一大堆這種爛品質的車牌影像都能辨識,真的不是我有這麼厲害,而是補考機會太多,只要有一次過關就及格了!所以動態辨識的好處真的讓我自己都驚奇不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19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