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洋軟體?我作了你會買單嗎?
2018/01/06 10:02:25瀏覽1092|回應0|推薦8

昨天參加高雄一個海洋界的大活動,基本上是基於離岸風力發電的政策下,海洋界與產業界開始合縱連橫,幾個合作簽約儀式與台灣第一艘鑽探專用船啟用典禮。我是個海洋學博士,但與海洋界的關係藕斷絲連,已經不是我的主要事業,名義上只是銓日儀海測公司的聲納與資訊技術顧問。參與盛會的最主要目的是去敘舊的,也真的看到好多大概20年沒見的老朋友。

其實一整天下來話題好多,大致上老友們都有點驚訝於我的徹底轉換跑道。之前當電腦教授或許可說是因為海洋領域高階的博士級工作難找,混口飯吃!但是辭掉教授直接開個專業的軟體公司?那就太誇張了!科班出身的資工博士也沒幾個有這種膽子!他們多半知道我曾寫了不少海洋領域用的軟體,包括國內第一個聲納軟體。於是就會問:那你的公司可以幫我們開發XX用的那種軟體嗎?

他們說的是一些海洋界使用的超貴軟體,動輒上百萬!但是我說:那些軟體我一定寫得出來,還會比國外的更好!但是我一定不會幫你們寫!為什麼?那類軟體細節多資料多,一定會花掉我一年以上的開發時間,即使你們拿買國外一套的價錢讓我寫一年,我年收入一百萬,那明年後年呢?你們會幫我賣嗎?

我真的寫過了很多確定比國外更好的中小型海洋用軟體,但是始終沒人真的付錢給我,我就是作慈善事業,在當顧問或研究員的過程中,忍不住手癢,「順便」寫給研究團隊用,還變成國內各學研單位四處流傳的免費軟體了!還好我不必靠它們吃飯,否則就餓死了!即使有幾次談到價購,開價也只有國外產品的一半,甚至更低!真的賤價賣了,還會讓我覺得被侮辱,我寧願送你!

重點在於「國產」的海洋軟體賣得出去嗎?海洋界已經可以接受「國產」的專業軟體了嗎?國內市場那麼小,即使三五個研究單位都買了,夠我公司活三年嗎?如果不能賣到全世界,那就根本不值得投資一年以上的開發時間!我是個沒出過國的土豹子,你們可以保證幫我賣到全世界嗎?在商言商,神經病瘋子才會開發海洋軟體。以前還當教授有薪水,那些舊軟體算是我作著好玩或作公益的!

相對的,我花在車牌辨識的研究時間已經三四年,這個玩意兒就真的可以賣出去,還很多人會買!他們不會在意是國產的或舶來品,辨識率高就會買!還很高興價錢比歐美來的便宜,但是台灣「學術界」的品味就未必這麼低了!即使國產的好,就像買iPhone一樣,即使HTC真的比較好比較便宜,最終有「品味」的人還是會買愛瘋!

這當然是酸言酸語,這種人在學界很多,但我也開始看到很多人想法在改變了!包括我的水下聲學老師陳琪芳教授,她看到得意門生(我真的是最高分)開軟體公司了也很高興,但是她想的是有一種高階聲納系統,可以用聲波像攝影機一樣在水下動態攝影,她拿手機給我看了一小段產品實測影片。她說那種東西貴到天價,但她認為硬體其實很簡單,都是訊號處理水下聲學的演算法學問,如果我的軟體技術加上她的水下聲學演算法,一定可以作出那種東西!這個我就有興趣了!因為那是一種工具,只要功能正確好用也不貴,真的全世界都會買!

另一位年輕的教授是我的網路文章讀者,他也說科技部計畫給的錢越來越少,尤其是設備費!所以他們都會想自己組裝研究用的儀器系統。是嘛!外國人又不是外星人!不要一碰到高科技的東西就認定我們台灣人是原始人嘛!有自信一點好不好?自己作出來才是成就嘛!跟同儕搶政府的錢來買國外的東西,那叫甚麼成就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88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