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該為正義而活?還是為正確而活?
2017/12/25 05:13:40瀏覽1001|回應0|推薦8

某位私立科大教授,也是我的部落格長期的讀者,私訊我說:幾經掙扎,他終於還是辭去教授職,到真實世界發展了!他坦言真的是受到我的言論影響,但我不想說成是我「鼓勵」了誰,學我不當教授到業界發展!因為我並不想掀起負面的抗爭,只希望更多人看到學術界,或稱大學體系中隱諱曖昧,卻絕對不合理的事實,使圈內人與局外人一起努力,讓不合理的事情無法繼續運作

對於影響力不大的私立大學教授來說,辭職另謀他就,是不得已的積極作為!據我知道的這位科大教授,跟我一樣是台大博士,學歷不差,想在大學中一展身手的熱情沒少過,也進入了學校行政體系,想要改變一些不良生態,實現一些自己的理想,但最終還是覺得無力回天,就像我們無法擋住火車進站,也不必就此把命都拚了!留下一條小命,其實還有不少我們真的能作到的好事。

這位離職教授在教授生涯中的努力痕跡在網路資訊上斑斑可考,而且就在我自己的出生地苗栗發光發熱,這讓我十分動容!他應該是一位比我更努力想當個好教授的人,卻還是黯然離開了真正最需要他帶來嶄新活力的教壇!只是未徵得他的同意,我不敢貿然公開他的身分。希望下次有機會到苗栗時可以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希望他知道他並沒有虛度了這段生涯,我相信他的學生們都是這麼認定的。

得知此事,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的理念得到認同,憂的是:沒說離開不適合你的女友,就保證可以找到適合你的對象!離開確定無法一展長才的環境,不保證可以立即海闊天空!我只是相信既然可以拿到博士的聰明人,即使闖到業界叢林中,也絕對不會死得很難看!校園外面的世界當然還是現實殘酷的,但不會比學術界讓好人更難大展長才!學術界只是較適合狡詐學閥與胸無大志的人存活的地方

我提醒這位離職教授的話或許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我很怕讀者們看著我大言不慚的部落格文章,對現實世界有了過度樂觀的期待。我目前身邊跟著我從大一的學生到創業打拼已經十年的資深RD對我的評語是這樣的:「為什麼老師一樣的事情不管失敗了幾次,下一次還是很樂觀的以為這次就可以成功?」她看到的是部落格讀者們沒看到的,比較殘酷真實的一面!

我很感謝這位學生一路給了我很大的支持與協助,但是她也說感覺一路都很驚險!這就是真實世界的實際樣貌。我的「樂觀」其實只是盡力作好我能作到的事情,不要未戰先敗。其他人或環境的因素當然很可能會讓我最終失敗,但那不是我的過失,就不要一直自憐自傷或生氣放不下了!

有一種在台灣很普遍但很不健康的社會現象,就是大家都太執著於「追究責任」!如實現「轉型正義」等等!但是老實說,我是完全沒興趣去作或多想這種事情的!因為這種事即使成功,壞人(包括學閥)都抓去關了!國民黨的黨產都充公了,這個世界並沒有真的多出甚麼有價值的東西?大家最在意的錢,更是分毫不多!其實只會更少!因為很多社會菁英都浪費生命在敵對與抗爭過程,而不是實質的建設與生產!

我不能阻止這些高層的「社會菁英」作傻事,我只是一個在私立大學都混不下去的教授嘛!但是我自己絕對不會浪費生命作這種傻事,學術界不好!我也無力改變,為何要讓我的生涯也跟著陪葬呢?所以我就辭職不當教授了!我也希望常常看我部落格文章的讀者能早點看清這些事實,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作這種傻事!大家少作無謂的傻事,多從事正面的建設,世界當然會更好,不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67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