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的不想作嵌入式車牌辨識系統
2017/11/28 05:57:09瀏覽2431|回應1|推薦8

自從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受到關注開始,就不斷的有硬體廠商來找我「合作」,希望將我的軟體遷移到他們的嵌入式系統,大到有發行股票的公司都有!他們希望最好攝影機一打開除了串流影像之外,還能直接辨識出影像中的車牌!我也真的嘗試跟其中幾家廠商測試或開發過產品,但未曾因此賺到甚麼錢?還惹來一肚子閒氣!翻譯程式到低階作業系統的工作也很瑣碎,挺麻煩的!

其實時代不同了!如果客戶只是要車牌辨識的功能,無線網路又那麼發達,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從遠端看到家裡、公司裡或小孩幼稚園的串流影像,那麼將我的辨識軟體裝在任何一個有一般規格電腦的網路節點上,就可以從螢幕上辨識車牌了!辨識效能比任何嵌入式系統都高出很多倍,辨識結果用網路回傳到客戶的手機,也只是一剎那的事情,根本就比將軟體放進嵌入式系統辨識車牌還快

使用者會介意車牌是在哪裡辨識出來的嗎?他們要的只是最快與最準,以此標準來說,嵌入式系統事實上是較差的選擇!事實上,去年年初就有一家這種作雲端串流影像管理服務的公司,跟我們談過這種雲端車牌辨識的機制,但是他們有點怪怪的?只是要他們簽個保密合約,以防我們測試的辨識核心版本外流,他們就很不高興?覺得我們太囉嗦,不作了!但我評估這種機制遲早會實現,甚至流行的!

一般來說,一樣的辨識軟體,在手機上執行速率比電腦慢四五倍,嵌入式系統更可以慢到十倍以上,我們都實作過的!或許有人會問:手機CPU不是都很好?跟桌機差不多嗎?但事實如此,或許那些作業系統環境並不是為了高速運算設計的!反正我們試過,怎麼弄都比正常的電腦慢很多!甚至只是將軟體從桌機搬到筆電,看來一樣的硬體規格都會慢一截!所以連筆電也不是最佳的車牌辨識環境。

另一方面,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的價值,已經從單一影像的辨識正確率與速度,提升到使用多執行緒的大量計算與動態統計的人工智慧,讓辨識正確率更高更穩定的境界。這些產品價值的體現,依賴的是更好更大量的運算能力,與尋求降低硬體成本的嵌入式系統思維是相反的!我無法期望嵌入式系統可以讓我的產品看起來更好!屆時人家只會看到我的軟體表現不怎麼樣,卻不會知道其實我的軟體根本是龍困淺灘,難以施展!何必呢?

但是不管我怎麼潑硬體廠商的冷水,他們還是不為所動,很堅持就是想要將車辨軟體塞進嵌入式系統,或許我真的不懂硬體吧?但是我認為他們堅持的最明顯原因還是為了Cost down!如果硬體本身就有車牌辨識軟體的功能,他們就可以只賣單一硬體,讓客戶不必再買軟體辨識車牌了!好便宜啊?

我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售價是六萬元,單張辨識核心售價也要三萬元,他們的攝影機原本不過一兩萬吧?如果可以讓我願意以「合理」的授權費,譬如幾千元一台,就是他們硬體的幾成價格,讓我的軟體進駐嵌入式系統,他們就可以用大約是我的軟體一半的價格賣出一台攝影機,還加上我的數萬元軟體的功能了!真的好便宜!

那麼我會得到甚麼好處呢?我真的不知道?廠商們習慣的說詞是:價格降低後銷路也會增加,我可以從大量銷售的授權費賺到更多錢!真是如此嗎?我作的只是「台灣車牌」辨識核心啊?台灣的市場不會太大吧?我為何要替別家公司作出一個辨識功能和我的軟體一樣,還「附贈攝影機」的低價產品來跟我自己競爭呢?道理何在?而且硬體商是連授權費也要拼命殺價的!

除了效能與獲利的考量之外,我之前也寫過不少文章談過,在我心目中,我的車牌辨識還是一個持續演進中的軟體,我可以繼續替已經買單的客戶維護升級,目前我的客戶對此都很滿意感到安心,買的軟體不會像孤兒沒人照顧,還會長大呢!如果將車辨核心作到一個「別家公司」產品的嵌入式系統中,我要如何繼續維護與升級呢?這樣如何體現我的軟體公司重視售後服務的核心價值呢?

所以我很坦白的說:如果有人繼續來找我開發嵌入式的車牌辨識軟體,我沒說我一定不要!但是請準備好可以說服我的理由,因為我看不出任何我必須作這件事情的必要性?我只看出對於硬體廠商好像有降低成本的利基?但是我沒有啊?對於終端客戶來說也沒有啊?因為如前所述,用雲端車牌辨識的解決方案,實際效能會更好!而且雲端辨識就不必一對一服務,很多客戶可以共享一個軟體,實際花費應該比購買有車牌辨識的攝影機更少!這也衍伸出一個可怕的結論:硬體商嵌入車辨功能的硬體可能會賣不出去!他們的投資有可能賺不回來!

我的評論沒有針對特定的人士,因為曾經跟我作過類似接洽的硬體廠商就有五六家之多!我相信這是一個在硬體商之間很普遍的迷思,總是認為嵌入式系統代表降低成本,代表提高獲利!但對於車牌辨識,尤其是我的這套動態辨識技術,嵌入式系統是毫無利基的!這是我認為很理性的推論分析,如果有人可以說服我,讓我知道作嵌入式系統可以讓我獲利更多,服務更好,還讓廣大的使用者更方便,我會願意改變策略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211518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22:20
變成私有雲運算,才能讓合作廠商的客戶由買斷改成買服務,生意才能源源不斷。一套6萬或3萬,當然貴呀
一年6萬或3萬,年年給才合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