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艦國造?先從自製軟體開始吧!
2017/11/21 04:28:44瀏覽1404|回應0|推薦8

獵雷艦只有船殼是國造!

要完全自製出完整的先進戰機或軍事艦艇當然很難,人家的國防科技研發這麼久,不僅技術細節多,一時之間學不完,即使你有錢也有人才,人家要回收多年研發成本,還要製造他們的國內就業機會,絕對不會那麼簡單就完整釋出關鍵技術的!

我很想問的是:為什麼大家認定「所有」的軟硬體技術都必須來自國外「技術轉移」?為什麼不能將問題切割開來,先作一些我們確定能作的事情?軍火(造船)包商自己不是科技專家,但是他們知道轉賣轉包的差價利益遠遠大於自行研發,只要祭出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大旗,就可以避免暴露他們對於專業技術知識無知的窘境。所以即使是因為國艦國造的政策讓他們得到標案,也一定不會真的找國內學界或廠商研發製造任何部件的!

政府官員們其實也一樣不懂技術,但是為了迅速建立施政績效,也就順水推舟,裝傻任由軍火商去玩假的國艦國造了!其實即使沒有人收賄,上下交相賊,這樣拿公帑亂花敷衍交差,對他們雙方都很方便嘛!事情如此發展並不意外。實際犧牲的卻是我們科技發展的契機,以及很多很好的就業機會

台灣的科技業幾十年來一直有個重硬輕軟的趨勢,但是以獵雷艦這種東西來說,所謂「獵雷」就是用聲納找水下的水雷潛艦等等軍事目標。我是讀過物理系的海洋學博士,學過水下聲學,現在是軟體公司老闆,早在2000年時我就可以自行製作出找沈船用的側掃聲納軟體(2D聲納),作好的軟體完全不必調校,直接可以接上海研一二三號的所有側掃聲納硬體使用!真的是隨插即用。

我很厲害嗎?不是的!事實是聲納的硬體運作受限於物理定律,基本原理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就通通都知道了!其後至今的七八十年,硬體的進步其實很有限,最多就是AD品質提升,取樣率從幾K變成幾百K,取得資料的頻道數從一個變成幾十或幾百個罷了!其他真正的科技進步,可以出現2D乃至3D的先進聲納系統,都是將這些更細緻精密的數位資料加以計算的軟體技術!所謂的獵雷聲納就是最高階的3D立體成像聲納系統,其實和數位相機有點類似,只是用聲波運作。

這些軟體技術的原理任何學過水下聲學的人都看得懂,熟悉訊號處理技術的電機或資工背景專家也都能掌握,數學邏輯理解之後就真的沒有甚麼神祕的訣竅了!我當年只是老老實實地將它們寫成程式,就真的能跑!還比當時國外買的軟體品質更高,我是用16位元的音效卡(幾百元)AD的,反而比當時聲納軟體標準的8位元或12位元AD品質更高,顯示出來的海底影像畫質更細膩!

當時的中山科學院,專研水下科技的萬象館,也詳細評估過我的軟體,卻只願意用極低的價格來「侮辱」我的「發明」!他們前一年才花了一百四十多萬元買國外八位元DOS版的側掃聲納軟體,而且因為故障廠商不維修,系統已經實質停擺了!但是面對我的16位元Windows視窗軟體卻只願意「兩年內分期支付60萬元!」我真的是為了自己與台灣人的尊嚴,不願意配合他們的採購拂袖而去的!但是我想我已經證明聲納這個領域的技術關鍵是軟體而非硬體,我用車庫開發的模式也能作出跟國外產品一樣好,甚至更好的聲納系統。

其實我現在還在擔任海測公司的顧問,之前也擔任過很多學界計畫的研究員,當然見識過很多與海洋探勘相關的高科技軟硬體系統,很多我也看不懂不會作,但是我能介入幫忙的事情就夠多了!我寫了非常多資料處理相關的軟體,至今都還在很多地方使用中。反正就是硬體取得訊號,軟體處理訊號,最終呈現出我們想看的平面或立體資料,這就是海洋探勘科技!

硬體要工廠作,也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應該給國外或國內承作?我是外行,不便表示意見。但是軟體我就熟悉了!根本就可以國內自己作!事實上那些高科技系統所以昂貴,軟體因素通常遠遠大於硬體!要作軟體不需要大資本,就只是用功讀書+會寫程式兩個條件而已,如果要說成本,最大的部分其實是軟體寫好之後的實測驗證調整,需要實驗室設備或船隻出海作業配合,但不必幾億,幾百萬大概就夠用了!

其實一個完整的海洋作業需要的軟體不只是聲納,還有很多其他資料的合縱連橫,即時航行與作業資訊的整合,與事後的資料處理等等,沒有一件事情不牽涉到需要特別設計的軟體,很繁瑣沒錯,但其中沒有一件事情是神秘不可測,我們國內的技術難以作到的!

我很感慨的是:在很多電影裡面屢次看到大陸的軍事設備顯示的都是中文簡體字畫面。但是我們的軍事設備,或海洋研究船上應該沒有任何一個軟體是顯示繁體中文的!這麼多年來可以說國內各研究船,甚至軍方的海測艦我都參觀甚至參與航行過,真的沒看過任何一個專業軟體是中文繁體字介面的!有人看過嗎?

偶爾我會作怪,故意用中文介面寫出給研究單位使用的軟體,但是他們反而都很驚嚇!立即要我改成英文介面,其實我的英文程度應該比他們多數使用者還好,但是既然都是自己人在看,何不用中文呢?偶爾有幾個老外上船工作,學看幾個中文字很難嗎?這其中代表的心態與涵意讓我非常心痛!對岸的中國人好像開始不自卑了?我們這邊卻還是保持被八國聯軍欺侮時代的民族自卑心!何必呢?

其實我剛剛才收到我擔任顧問的銓日儀海測公司傳來訊息,想跟我討論一些現場探勘作業時品管的問題。他們就很務實,有自己的研究船,也有自己的儀器系統,多半是國外買的,其中我能作的軟體就給我作,不會作(或開發太耗時的)的就去買,硬體方面他們也是這樣,自己的技術人員會作的就自己作,有些組件作得好,國外公司看到還會向他們買!檯面上宣示要國艦國造,實際上卻作不到,乾脆全部玩假的!何苦來哉?不會作的就大方的採購,自己能做的就按實際情況加減作不就好了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12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