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軟體公司,影像辨識是遲早要會的!
2017/11/20 16:24:32瀏覽3031|回應0|推薦7

剛剛一位去年才畢業的學生回來看我,他自己也開了一個小公司做一些網站與軟體設計了,那間公司甚至是他還沒畢業前就開的!我半開玩笑的說:跟老師搶生意哦?他當然說不敢,只是用跟老師學到的本事混口飯吃!他知道我專攻影像辨識,不會跟他搶生意,反而是我提醒他應該「跟我搶生意!」盡早開始學著怎麼做影像辨識吧!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估計影像辨識的需求從現在到未來的兩三年會大爆發!一年後如果客戶問你能不能做一些簡單的影像辨識軟體?譬如辨識LOGO、一維或二維條碼之類的,你敢說「不會」的話,就會像現在跟客戶說你不會作APP一樣的嚴重!你退出市場吧!別混了!

但是影像辨識這麼難,好像不是每一家軟體公司都能作的啊?不是應該讓老師這種專業公司作就好了?但是我估計未來一兩年的市場樣貌一定不是這樣的!因為影像辨識需求量多而且多樣化,少數像我這樣的公司一定是做不完的!就像APP需求一樣,不是少數公司會作就可以壟斷市場的。

那技術難度要如何克服呢?我相信凡是有市場需要的技術就一定會有支援技術出現,像是2000年前後Web應用程式需求大增,Web其實非常難寫,於是就出現了PHPASP這類工具,讓寫Web變得比較簡單,於是忽然之間每一間公司都能製作Web應用程式了!不是嗎?

影像辨識也是一樣,現在最夯的輔助工具就是OpenCV了!只要下載函式庫,看看教學影片或書籍,要很快作出車牌辨識核心都不難!換言之,並不是每一個人學影像辨識都必須從基礎學起,有一點基本概念加上工具模組與範例,大多數軟體公司都能很快學會製作影像辨識軟體的!

當然現在這些工具還在起步階段,或許組裝出來的效能比我從基底寫起的程式效能差一截,但是這個差距一定會迅速縮小。現在用OpenCV兜出來的車牌辨識核心可能還笨笨的,但是或許明年新版的OpenCV就會跟我的車牌辨識核心相去不遠了!很多對於辨識品質效能要求不高的客戶就可以找只會用OpenCV的公司開發一些影像辨識軟體了!

當然要學習熟練這種「半套」的技術或許不必很多年,但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所以我勸我的學生早點作準備吧!不要等到別家公司通通都能作影像辨識軟體時,浪頭都要淹沒你了,才被動地跟上!我當年教學就是這樣往前看的,所以我的學生才能一畢業就開軟體公司啊?如果遲早必然會發生的事情,能預作準備就是搶佔先機了!

我要他學影像辨識並不是要他跟我競爭,而是影像辨識會變成軟體公司必備的基本技術,想不學都不行!我自己呢?也必須居安思危,如果其他公司都能作影像辨識時,我到底還有甚麼優勢?我當然必須能繼續作出比OpenCV組裝的軟體更好更有價值的東西,這就是資訊業界的現實壓力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11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