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是一項工作,不是制式產品!
2017/11/14 06:17:07瀏覽906|回應0|推薦5

車牌辨識應用很廣商機很大,大家都知道,我開發這種東西當然遇到過很多困難,但也總能一一破關繼續前進,過程中常常與買家或合作廠商有些觀念衝突,最主要的一個就是:很多人都認定車牌辨識核心是一個制式化的產品!只要開發的軟體辨識能力好到一個程度就可以開始大量複製販賣,當作是個印鈔機吧?人家微軟作業系統或PhotoShop之類的軟體不就是這樣嗎?

但事實並非如此!在終端客戶方面,如果有這種觀念的話就會常常失望,買的時候廠商一定會信誓旦旦,說他們的產品在哪裡哪裡經過嚴格測試辨識率高達99%(包括我)但是一裝到你家就是沒這麼好啊?廠商騙人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辨識不好的原因太多了,比較容易判斷的是硬體的部分,譬如攝影機不好,環境亮度不夠等等。這些問題通常裝機的工程單位就可以解決了!讓影像能拍得清楚一點即可。

但是軟體部分其實問題更多!要製作出一個跟人腦一樣聰明,甚麼情境下車牌都能正確辨識的軟體,我估計我這輩子都看不到。現在的車牌辨識軟體,包括我作的在內,都只是「簡易版」的視覺模仿程式,我們會盡量讓辨識的範圍大一點,但是還無法寫出一個任何情況都能正確辨識的軟體。就像醫生可以看出大多數病人的病,然後對症下藥,但是沒辦法直接開一個處方,甚麼病人吃了都會好!要作出一個像專業醫生一樣聰明的機器人並非不可能,但是離現在應該還有幾十年!車牌辨識以我的認知也是這樣的。

那麼聰明的客戶應該怎麼作?才能保證得到他們要的結果:就是「我家」裝的車牌辨識系統要很準!別人家裝的準不準其實不關他的事,在別人家很準的,搬到我家也不保證很準!要保證有好軟體的答案是:要向真正懂得怎麼作車牌辨識軟體的「原廠」老師傅購買!我認為我和我的軟體價值就在這裡!我是醫生,我還沒有萬靈丹,但是我會看病,也能治病!

會認為車牌辨識是制式商品的人不只是終端客戶,還有很多準備賣車牌辨識軟體或整體解決方案的老闆業務,這些人給我的困擾就更大了!他們通常會四處打聽,甚至先買一套我的軟體測試效能,到了一個程度他們會開始相信我的東西不錯,甚至好過其他國內外品牌!此時心地不好的,可能就會設法取得我的未保護軟體版本,不是直接盜拷販賣,就是在還沒有與我談好授權金時,利用法律的模糊地帶,說是與我「合作」開發,賤賣我的產品,當然我不會得到利潤。

好一點的老闆會開始認真的跟我談價錢,在他們的觀點就是找到了一個很好的零組件,可以組裝到他們的終端產品上,好像他們是賣品牌電腦的,我是只作CPUIntel公司,我的軟體很重要價格也比較貴,所以如何跟Intel談出一個很低的CPU出貨價,就是他們最終獲利與否的關鍵!但我認為他們想錯了!

真正能否熱銷的關鍵其實是如何保證軟體在每個場域都能最佳化!辨識率不夠好沒有客戶會自認倒楣的!一定會要求修正、升級與維護到好。聰明的老闆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讓我這個研發團隊肯作他們的後盾,而不是努力跟我殺價,殺到我即使賣了,也很不願意替他更新維護售出的軟體!

老闆們的說辭總是:價格高了就「沒有市場競爭力」,不能拚低價的話生意就會讓給殺出低價的廠牌搶去,那就別玩了!好像我不以流血破盤的低價賣給他們我就沒前途,車牌辨識研發多年的心血也就白費了?真的是這樣嗎?才怪咧!為什麼不想iPhone這麼貴都有人漏夜排隊買?真的有好到那樣嗎?為什麼只有低價才是唯一的答案?為什麼高品質高單價就完全不是選項?

面對這種老闆們,我常用的制式回覆是:你弄錯了!我就算完全不賣車牌辨識軟體,只當展示品放在櫥窗上,讓人家知道我影像辨識很厲害就夠了,只作各種影像辨識專案,我的公司就不會倒了!車牌辨識從無到有研究到能賣要好幾年各位以為我三年來賺了多少車牌辨識的錢呢?全部加起來還買不到一輛普通汽車的!我不必賣車牌辨識也可以活的。

想威脅我?門都沒有!引誘我?我也沒這麼貪心!非要像這些老闆們說的拚大單,拚市佔率才算作生意嗎?我是鄉下老師欸!我賣車牌辨識軟體就當是夜市擺攤,每個月能賣個一兩套,交個朋友幫他好好調整辨識品質到好為止,就當自己是水電工,而不是賣名牌包的,只需要少數的客戶願意用合理價錢,買我的產品加上我的服務,就皆大歡喜了!怎麼樣?我這樣賣車牌辨識軟體不行嗎?

這就是我賣車牌辨識軟體的理念,我喜歡研究,我也知道車牌辨識等等軟體還在萌芽階段,必須研究的東西還很多,作到稍微像樣就強推大量產品只是騙客戶錢而已,我沒那麼急!沒那麼缺錢愛錢,我想要的是合理的價格與平順的研發步調,小而美的銷售管道與市場我就很快樂了!能不能爆紅或爆富?我根本沒在意過。

想像一下,如果那些跟我殺價的老闆們替我賣出很多逸中牌的車牌辨識軟體,卻因為我根本沒辦法好好服務,讓所有客戶們滿意,那不如不賣!因為我真的還沒開發出完全不必調整維護,真正高智慧的車牌辨識軟體,如果誰說他們有!我就恭喜他!也請所有想拚大生意的老闆們去找這個好厲害的公司就好,不必找我!我真的沒這麼厲害,而且也不想與觀念不同的老闆合作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2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