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試試就有機會了!
2017/11/08 06:50:30瀏覽1007|回應0|推薦10

昨天某位正在測試我的四車道動態車牌辨識系統的客戶,應我的要求,拍攝了幾段他們的停車場尖峰時段的影片,讓我能在辦公室測試各種動態情況下,我的軟體尚未掌握的死角。當然很多人會說遠端連線也可作一樣的事情,但事實上因為網路畢竟不是那麼極速,加上電腦也不是只作轉播的工作,遠端看到的通常是卡卡跳躍的不連續影像。有現場錄製的影片我就可以真的親臨實境了!

我真的非常感激!客戶也期待我的軟體更穩定更聰明,所以今天凌晨兩三點我就開始作偵錯模式的測試,也真的發現了幾個容易判斷錯誤的罩門,這些問題如果不是這種實況影片,真的很難用想像力去發現與排除。

所謂動態辨識,就是我辨識的不只是單張影像中的車牌,而是連續大量的擷取串流影像中的連續畫面,每張都作完整的車牌辨識,速度高達每秒十幾張!這很像多數攝影師在拍攝模特兒時,雖然最終只需要一張照片,但都是喀擦喀擦地一路拍個不停,即使多數照片拍攝的角度與時機不是很完美,但好的畫面一定不會漏掉!

如下的這兩張影像看起來車牌狀況很糟,老實說即使我的辨識核心很聰明,這種品質的照片辨識成功的概率大約也不到一半!就是要碰碰運氣,時有時無啦!但是如果我可以連續抓近似的照片十幾張,只要有三四張辨識成功,我的動態辨識軟體就會回報出這個正確的車號。如果是以單張辨識為基礎的辨識系統,即使用跟我一樣的辨識核心,成功率大概也不到一半了!

有趣吧!只要百折不回、有志者事竟成、多取資料多嘗試,就有機會成功了!就像你的數學程度在及格邊緣,老師讓你考難度差不多的考卷十份,有三次及格就算及格,另一位懶一點的老師,就只抽一份卷子讓你考,一試定成績!你及格的可能性會差多少呢?

目前已有很多廠商想將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嵌入到攝影機的微電腦裡面,讓攝影機不必依賴後端電腦軟體,自己就有獨立辨識車牌的能力。這應該也是未來的趨勢,但是我不喜歡的是:多數硬體商總是把軟體授權金壓得很低很低!而且我又不是賣攝影機的,利潤低之外,他們賣出辨識能力與我的軟體差不多的攝影機,還會影響我的軟體銷售,我的配合意願當然不高,我想這事遲早會作,但是不急!

另一方面,如果真的攝影機可以自己辨識車牌了,我的軟體還有何價值與必要呢?我想最大的功能區隔就是我現在作的動態辨識了!微電腦畢竟不是正常規格的電腦,不僅辨識速度可能只有正常電腦的十分之一,還不太容易作平行運算,跟我現在的主要軟體,四車道動態辨識,在i7電腦上一秒辨識數十張的效能完全無法比擬!資料量少當然也就沒有挑肥揀瘦的空間,像前面這種車牌狀況欠佳的目標成功率就低很多了!

所以啦!一分錢一分貨,不久的將來,各位應該可以買到搭載我的辨識核心的攝影機,但如果你買我這邊看起來比較貴的完整動態辨識軟體,絕對還是物超所值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9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