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真的!我作證!
2017/11/06 11:26:21瀏覽1282|回應0|推薦12

數理能力女孩一點也不差!

男理工女文史,這真的是我們成長歷程中不變的鐵律,至少外界的觀點一直壓著我們這麼走,也這麼相信!但是老天爺似乎跟我開玩笑,就是一直讓我看到與經歷到不同的事實,讓我想相信女生數理能力差也不可得!

第一次的衝擊是我當國中老師時,同樣帶所謂升學班的男生與女生班,真的女生的理解能力與成績表現完全和男生班無異,甚至猶有過之!第二次的衝擊是我都已經是台大理學院的碩士,到國北師當助教,碰到我現在的妻子,她「只是」當時在讀中文系,在系辦打工的女生,但是只要玩到與邏輯推理相關的遊戲,她一定可以把我徹底打敗!真的嚇死人了!我在研究所是以邏輯推理最強著稱的!台大欸!

至今我們成家後,家裡所有需要動手處理的家電或家具修繕都是她的工作,我要搶著作她還會不高興!總是酸我說:你真的是建中的嗎?狗屁都不懂!回溯一下,為什麼她會是「中文系」呢?原因真的就是刻板印象與成見!事實上我比她還更像中文系!只因為我是男生,我當年也曾說過想讀中文系,差點被爸媽掐死!

第三次的最大衝擊是我現在是軟體公司老闆,專攻理工領域最艱難的議題之一:影像辨識。這些年我當程式設計老師努力教了好多徒弟,當然希望有人可以協助我的事業,但是最終真的能幫我作影像處理,這麼「數理」困難度超高事情的人,居然是我唯一的女弟子!真的太諷刺了!她甚至比之前我努力培養過的台大光電所的碩士作得還好!

老天爺好像開了我一個大玩笑!但是也充分向我證明了一個事實:女生的數理能力根本完全不輸給男生!當然,人都是會適應環境的,如果大家都說女生數理不行,如果大家都說男生應該讀理工,我們也會半信半疑跟著作!所以很可惜的,很多人的興趣專長都被錯置了!

如果是在一個較為觀念開放的環境,我的妻子絕對不會比任何理工男表現差,我的女徒弟也不必擔驚受怕好多年,大學時在家人不看好,全班只有她一個女生的情況下,很艱辛的變成一個優秀的程式師!好家在,我沒有成見,給了她和我的其他男學生一樣的機會,我才能得到這個非常重要的創業夥伴。

女生真的跟男生不一樣!但是絕對跟她們的數理邏輯能力無關,女生情緒化不理智?我看男生比較情緒化不理智吧?不然你看恐怖情人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呢?家暴打人的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呢?其實都是錯誤的刻板印象,我認為男理工女文史只是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自然的將高價值的行業分派給男生而已。

我不會說女生理工天賦一定比男生強,但是男女的差異一定比個人性向能力的差異小,這是很確定的事情!男生電腦比較厲害?其實只是男生比較囂張,也受到環境支持鼓勵較多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96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