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搶商機?還是創造商機?
2017/11/04 04:17:05瀏覽979|回應0|推薦10

昨日一位算是業界前輩的某公司資深顧問來訪,洽談可能的業務合作模式,他年紀比我還大七八歲,原本已在業界工作多年有成,算是退休之後又被好友請出山助拳規劃新創公司的商品行銷策略。因為彼此都有點年紀了,看事情角度比較寬廣還有點哲理,和很多其他年輕一點的客戶經理觀點不太一樣,相談甚歡!

在商言商,所謂的合作模式當然與錢的合理分配有關,我是老師出身,剛開始當老闆時,對於這些利益分配方式原則既不熟悉,也會直覺的不好意思詳談!幾年下來當然已有長進,該說清楚取得共識的事情就必須認真面對,因為過於信任或不好意思而沒講清楚,就會後患無窮,生出很多麻煩的後續事端。

表面上談錢好像就是爭利,你進我就要退,我得你就必須失,價格便宜就有人買,買家師麥加德;貴了就賣不出去,買家省下錢,賣家虧了本!等等。我發現接觸過的客戶或合作夥伴大多都是這樣的思考模式,這大概也就是台灣會變成低價競爭市場的商業背景吧?好像錢與機會就是那麼多,先佔到的先贏,搶錢搶市占率最兇悍,心機最重的人就最賺錢?

我以前就覺得這種思維模式怪怪的,直覺是不喜歡,但為何不喜歡?我也說不清楚。現在比較懂了!原來大家都在談怎麼「找到機會」或「把握機會」賺到錢!而我的創業動機與工作心態一直就不是搶商機,跟市場上的其他業者搶錢,而是想「創造機會」!如果讓錢真的變多了,我就輕鬆享用增加的部份,如果錢沒增加,我就不如回去當老師,看看能否培養多一些會「創造更多錢」的後進。

一般商人覺得很急的搶市場搶機會這種事,我一直沒覺得很急!反正有需要的話客戶就會花錢買,如果別人的東西好,那就讓他們買別家的吧!我的產品輸了,就努力作別家作不好或不會做的東西,不就可以輕鬆 (沒有強力競爭者) 地賣了嗎?反正那是原本客戶想買也買不到的東西嘛!要人願意買除了便宜,還有「好用」這個指標!好到讓買家覺得貴一點也值得,這也是一個努力方向啊?我不善推銷不就更應該專注於研發好產品嗎?

所以我會急著要研發新產品好產品,而不是整天探頭探腦地四處找機會推銷,市場趨勢我會觀察因應,不要開發出沒人需要的東西,但我絕對不想去跟任何人搶生意!所以當有人跟我商議如何合作與某些對手「競爭」時,我的感覺是坐立不安的!我老師原本當得好好的,何必放棄輕鬆有尊嚴的教授工作,到市場上來搶學生晚輩們已經不夠分的錢呢?

用好產品或稀有產品賺到的那種錢,就不是我從哪個競爭廠商手上搶到的!那是我「創造」出來的商機嘛!我是賣軟體的,不是電器家具或擺闊的奢侈品,而是用來替客戶做生意賺錢的生財利器。我賣給他們原本買不到的好東西,也是替他們「製造」出更多利潤啊!我沒有搶或騙任何買家口袋裡的錢哦?他們是花小錢買了我的產品去賺大錢的啊!這才是我認為的「生產者」的尊嚴與價值嘛!不是嗎?

來洽談商務合作的前輩是作業務出身的,但是他也傾向用好東西找需要的人賣,他們公司有很好很自豪的硬體品質,所以他才願意重出江湖跨刀相助,想為台灣高科技自有產品出一分力量,不然以前在業界國際級大公司,月薪至少20萬起跳當行銷主管都幾十年了,真的已經不需要為錢賣命了!

他年紀都這麼大了,還不辭舟車勞頓親自到麻豆來找我洽談合作,其實也是之前他們公司的總經理與RD來訪後,覺得我的軟體技術真的不錯!如果可以結合他們的硬體應該可以用品質取勝進入特定的客群。以前類似的廠商找我談都是跟我談出貨價格,而且還不遺餘力的殺價,但他對於我的「較高」開價至少原則上都是認同的,這就是對於軟體開發者少見的尊重了!

我跟他解釋我的價格訂定原則一是Good Enough的研發經費,讓我們的研發過程可以專心,不必一直分心為了請領小錢延誤了真正需要的研發時間。大概就是像當老師時,很希望一次拿到一份足夠一年研究經費與薪水支用的錢,不必為了請領各種款項,整天忙著申請計畫、寫進度報告、上公文、等待審查之類的!反正一年後看我績效不彰就直接把我解雇嘛!對我來說,要錢像擠牙膏一樣的廠商,小氣不是問題,浪費時間才是問題,我寧願不惹麻煩自己掏腰包做研究就好!

在軟體授權部分我也有原則,就是我的要價不是以對方評估的價格市場競爭力或獲利率考慮的!而是我的軟體在整體價格中所佔的合理比例,以及價錢不能低於我自主銷售中的軟體產品太多!以前我常會被提出整合計畫的硬體廠商牽著鼻子走,他們想要低價競爭嘛!在「共體時艱下」就是我和硬體廠商最終只能分享非常微薄的利潤,讓我覺得不如歸去只賣軟體好了!

如果一套車牌辨識系統誰都承認影像辨識核心是大腦,是靈魂,價格卻是整體商品價格的十分之一或更低!你覺得這有道理嗎?這有尊重軟體研發嗎?而且如果比我自己自主銷售的軟體價格還低很多!我要如何跟軟體買家解釋他們不是冤大頭呢?如果低價惡性競爭直接傷害到我自己的軟體產品,有道理嗎?有必要嗎?要降價我就會各種產品的辨識核心一起降!我的態度就是「不配合低價競爭」!

事實上以台灣的車牌辨識的市場來說,我認為問題最大的並不是價格高低,而是品質!幾乎所有的客戶都是安裝系統後因為辨識率不好,需要買額外的軟硬體或增加人工作業來幫忙處理。我有一半的車牌辨識客戶都是用過其他牌子不理想,再改買我的東西。對此我是抱持哀矜勿喜的心情,他們之前真的浪費了好多錢!

再怎麼便宜,兩套低價但品質不夠好的系統加起來,還是比一套稍貴但品質好的系統貴很多的!安裝測試欠佳系統浪費的時間更不必說了!我希望他們在我之後就不必再找下一家了!低價加上低品質真的害死台灣的產業界了!尤其是需要較多研發資源的高科技軟體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94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