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見為憑,鄉下老師是真的!
2017/10/28 03:09:57瀏覽1393|回應0|推薦11

昨日下午北部一家廠商來拜訪,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主管帶著兩位年輕的RD。比較特別的是:大約兩個小時的會談時間裡,他們專注的主要不是談他們的需求?而是花了很多時間理解我的技術,有點像來參觀我的「工廠」!不像一般以買東西為目的的客戶,都是急著看產品效能與詢問價格等等。

一進門我還在將手邊的工作收尾時,他們就已經緊盯著我牆上的海報看,還不時交頭接耳的互相討論,那是我在某個研討會發表的車牌辨識論文。兩位RD非常專注的聽我介紹我的技術內容,還會主動發問,很像認真的研究生!還拿出一些他們試用其他來源的辨識系統失敗的車牌照片來,請我跑跑看!碰到如此好奇的「學生」,我也立即「教授上身」,打開實驗用的原始程式,不但給他們看辨識結果,連過程資訊都讓他們看得一清二楚!等於是進廚房看我示範煮菜了!

我覺得有趣的是:他們的主管似乎並不想接管話題,就是任由兩位RD「沒大沒小」的搶在主管前面跟我討論,他只是認真的在一旁看戲聽戲!這一看就超過一個多小時!終於兩位RD的好奇心告一段落,我開始問他們:貴公司的需求是…?此時主管才跳出來接管話題。

大致上是他們自己有硬體產品想要找合適的車牌辨識技術整合銷售,也試用過一些其他來源的車牌辨識系統,但是覺得來源都有點可疑?系統辨識有異常時總是無法得到提供者的技術支援,如果對方直接承認是代理的產品也罷!有些堅稱是自有技術,發生問題時卻一樣不能提供服務!這就讓他們感到非常不便,也很不安!

「不便」的部分當然是害怕以後車牌辨識功能隨著他們產品一起賣給客戶時,如果是硬體的問題他們可以維修,軟體的問題如果不能維護,他們就頭大了!如果提供軟體的廠商不能有效維護,他們寧願不賣車辨功能不賺這個錢,以免後患無窮,還會打壞自己的商譽。

至於「不安」的部分:他們當然知道,也尊重車牌辨識是高價值的軟體!該付的錢他們當然會付,但如果提供者的軟體來源有問題,不是合法的自有技術或代理產品,那麼他們可能就會無端被無良廠商拖累了!畢竟終端客戶是花錢向他們買產品的,雖然侵權的是上游廠商,他們也一定無法置身事外。

哇!真是台灣少見的「龜毛又守法」的廠商!所以他們此行的目的其實是來確認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到底是不是完全自有?是不是合法?其次才是看我的辨識效能如何?我半開玩笑的說:原來你們堅持到麻豆來看我,是要確認鄉下老師是真人!不是虛擬人物哦?哈哈!

當然,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認證,他們已經十足相信我是真的,而且他們出的考題我都能一一解答,辨識技術也是OK的!這次他們還沒提出具體合作內容與方式,現在知道我是真的!也有意願合作之後,回去就會規劃具體方案,下次再詳談如何合作囉!

老實說,我遇到的多數客戶都是比較急切於做「錢」的考慮!想買我東西或談合作,都是先確認我的產品好不好?接著就是希望價格便宜一點,只要確認出了問題我可以維護,很少在意我的東西是哪裡來的?是不是我自行開發的?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多半是我主動搶答我是自有技術,也一定可以提供維護升級等等。

這次是他們主動來關切這個問題,他們也說這種合作一定不是短期一次性的,東西賣出去後壓力就變成他們的了!如果沒有可靠的自主技術撐腰,他們根本就不打算淌這個混水了!台灣的車牌辨識市場真的流竄著很多「父不詳」的辨識核心,其中有些還是我早期開發的版本咧!如果沒經過我的授權,那些軟體當然是非法的,就看我甚麼時候心情好去提告而已!

在技術面,我不是這麼擔心自己的軟體被盜賣,因為我知道軟體技術是不斷進步的!盜拷我早期版本的品質一定不如我的新版,而且辨識程式一定與硬體及使用環境有關,需要後續維護調整是常態,不慎買到我被盜拷的版本,最後解套的方式一定也是來找我這個技術源頭,我根本不必在軟體中埋地雷,自然就會有人主動來麻豆告訴我誰盜版了!所以沒這麼嚴重啦!高科技軟體不是大補帖,想靠盜版賺錢?太天真了!該剉著等的當然不是我。

總之,沒問題!鄉下老師是真的!我的車牌辨識技術也完全是自有的,絕對合法!我完全沒用外來的程式模組,連免費的Open Source都不用!就是一行一行程式自己寫出來的!都乾淨到像是無塵室生產的晶片了!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8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