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紀大了又怎麼樣?
2017/10/27 06:06:58瀏覽1118|回應0|推薦5

老婆跟我一樣,都是愛運動的老天真!跟某位師傅學劍,師傅自己武藝很好,但她總是對上了年紀的人特別通融,好像哄小孩一樣,學員隨便擺姿勢,她就會說:「你好棒哦」之類的。對於師傅的超低標準老婆非常失望。甚至氣憤的說:難道老了就沒資格將東西學好嗎?為什麼師傅不能該教甚麼就教甚麼?學員作得對不對?好不好?就直接指正,作不作得到?讓學生自己看著辦嘛!

我非常同意老婆的意見!但是我也知道師傅為何有這種態度?因為真正為了喜歡運動,想「將事情做到最好」跟自己挑戰的人畢竟是少數!運動這種事非常微妙的,連你自己和旁觀者都常常搞不清楚:「我是為了享受運動?還是想贏得勝利或肯定?」而運動?老師應該是不想讓老學員覺得有壓力不舒服,所以不敢像訓練選手一樣嚴格要求。

如果心態太偏向求勝,就會變得患得患失,一旦發現自己體能過了巔峰,如美人遲暮,就不再喜歡露臉了!我自己超愛打籃球,到56歲至今未歇,但是我發現很多年輕時超厲害的球友,都很年輕(大約四十歲之前)就不再打球了!我想多少與此心態有關,越是有很多豐功偉業的人,就越難面對自己開始跑不快跳不高的窘境吧?

球場上佔多數的年輕人當然都沒有老過,阿伯如果堅持跟他們一起玩,被嘲笑或責怪是難免的事,如果你只有爭強好勝的心,一定會氣到罵人:「XXX的!你讓老子年輕時碰到就死定了!」但很確定的!青春一定不會回頭,你鐵定無法在球場上討回公道了!所以最常見的選擇就是「告老還鄉!」自此遠離球場!看NBA罵詹姆士或柯瑞來自嗨就好了!

我自己其實就經歷過這種轉折!四十歲回到校園教書,看到年紀少一半的年輕人打籃球,感覺恍如隔世?那應該已經不是我的遊戲了吧?也確實剛開始勉強打一次就得休息三天,一受傷就很難好,太多次都跟自己說:以後絕對不打了!但是因為籃球太好玩,慢慢地開始學會只作你能作的事情,甚至學習新的動作,來取代年輕時的必殺技!

現在成大老球皮們對我的印象是籃下動作多變,說我是「迷蹤步」!還有招牌的後仰跳投,幾乎不可能封阻!但這些真的都是中年之後窮則變變則通逼出來的。35歲之前,我哪有甚麼動作可言?都是拿到球有一絲空檔就跳投,因為跳得高動作也快,根本沒在假動作騙人或帶球過人甚麼的!剛進大學時,就只會投籃!其他基本動作單調難看到我即使拿到班際賽的得分王,都進不了系隊!他們怕被別系笑話:這個人根本連帶球上籃都不會嘛物理系太缺人了吧

或許年輕時就被笑過,現在老了面對另一種嘲笑,還撐得住!球友們說我是成大第一中空!意謂我的防守能力是紙紮的,誰都可以隨便吃我!原因除了我個性溫文儒雅之外,主要是真的老到沒力氣連續高速奔跑了,偶爾專心作一兩個高難度進攻還可以!要持續專注防守真的力有未逮。

但重要的是:我還是盡可能的在「玩」啊?樂趣與健身效果持續,即使面子略有損傷又怎麼樣?這種自尊心的小傷比青春痘好得更快!所以奉勸大家不要因為年紀自我設限,年紀大了又怎麼樣?有玩到才是賺到嘛!不是嗎?

我49歲時打球打到阿基里斯腱斷掉開刀,就跟NBA球星Kobe傷得一樣。開刀後坐兩個月輪椅,拄一個月拐杖,再跛腳走路一個月,四個月之後我又開始打球了!人家問我不怕死嗎?我說:死當然怕啦!但是繼續打球頂多變跛腳,都五十幾歲了,如果只是跛腳而已,還好啦!不會影響上班寫程式賺錢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7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