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碗瓢盆都認識,但煮不出一碗陽春麵!
2017/10/26 05:37:48瀏覽8107|回應0|推薦12

最近受邀到某科大以「業師」的身分協同指導學生專題製作,除了有系統的教了一些HTML5程式設計,也讓學生詢問專題製作過程中碰到的程式設計問題。他們是資訊科系,都大四了!當然上過很多課,連資料庫應用等較進階的課程都上過了!軟體設計相關工作該知道的「項目」他們都知道了,但是實作能力依舊很差,幾乎完全作不出任何有頭有尾的小程式(或遊戲)

我當然沒有時間一一指導這麼多基本的實作步驟,所以直接介紹他們去看我以前的教學網頁,幾乎他們所有卡關的動作都在我的某個教學單元裡面。不但包含完整程式碼,詳細操作步驟,還有VBC#HTML三種語言版本!他們如獲至寶,但這只是我以前大一的學生都可以輕鬆學會的基本課程

請大家不要去肉搜我是去哪個學校?評價這個學校好不好之類的?因為這不是特定學校或學系的問題,幾乎全台公私立大學都是這樣的!我的公司用過包括台大碩士在內的幾位國立大學員工,情況都一樣!跟他們「」程式時他們好像無所不知,用功一點的都隱隱然有教授上課的風範了!但是真要他們寫程式,都是慘不忍睹的零零落落!

我的腦中很快浮現的虛擬類比狀況是:有某個餐飲系,大一教各式廚具餐具、大二教青菜蔬果與肉品食材、大三教食品營養與衛生理論、大四教各國飲食文化!乍看之下課程相當豐富完整,從基礎知識到學理,甚至文化哲學都有了!但是學生回到家裡卻只會吃泡麵,連一碗陽春麵都煮不出來!因為學校沒教嘛

如果問教授為何不多教學生實作寫程式的技巧?多數「頂尖大學」的教授會說:「寫程式這種基本的事情不必教,學生應該自己看書學的!」好像頂大還教學生寫程式很丟臉的樣子?但時代不同了,老教授說的可能是只做計算用的Fortran程式吧?現在的視窗程式或網頁程式,介面設計操作的細節太多,連教授自己都很難自學的,要學生自己學合理嗎?就是這樣,我這邊才會發生台大工學院的碩士,居然寫程式比我教的爛私立學校大二生還差的奇觀!

更諷刺的事情是:那些教授們認為很重要,正經八百在課堂上的課,反而都是學生自己看書或上網找資料就能學會的!所以上課睡覺、划手機或吃雞腿就不足為奇了!真正需要老師親自指導,像是教小孩騎腳踏車一樣,必須扶著他們才能踏穩第一步的事,也就是實作過程,老師卻推說「很簡單」、「學生自學」就可以了!多數情況是因為:老師自己也不行!根本沒寫過多少程式,藏拙而已啦!這是超級的偷懶不負責任!

學生實作能力差,這種狀況你說教育部、大學與教授們知道不知道呢?當然知道!所以教育部才會提供經費,專案補助各大學聘請「實作」經驗好的「業師」到校幫「業界經驗」較少的教授指導學生,我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被請回校園的!只是有點搞笑的是:雖然我現在真的是業界老闆,但我也是比邀我去的教授更資深的「教授」!哈哈!

其實我的公司最近人少事多業務忙,原本是不想受邀去指導的!但是我真的是被「利誘」了!我之前曾以副教授的身分到文藻大學兼課,去一趟教三節課拿到的鐘點費不過2000元!考慮往返台南高雄耗掉大半天時間與油錢過路費,其實是不太划算的!若不是想常常與讀文藻的大女兒約會也不會去教的。

這次可不同了!當他們說我以「業師」身分去一趟可以拿到相當於副教授兩倍以上的鐘點費,我當然就擋不住,向錢投降了!哈哈!原來請老闆到學校半天要四五千,副教授只值兩千!我以後要記得只能自稱老闆,不能自稱教授了,因為「身價」差很多嘛!

可見政府不是不知道大學生實作能力差,就是學用落差很大啦!也真的願意花錢解決問題,但是我覺得有點疊床架屋,浪費資源!真正該著力的不是找業師到大學幫忙,如果要這麼作,何不鼓勵學生乾脆不要念大學,直接去就業讓老闆與前輩們指導呢?

真正有效也不浪費錢的方式,應該是要驅使已經領著教授薪水的人負起責任!自己努力一點,多吸收或自我鍛鍊出一些實作經驗,編寫合理實用的教材,上課時真的將時間花在教有用的技術與知識可以讓學生自學的東西別在課堂上裝樣子上課浪費時間了!這也可以說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教授不夠認真,搞出一大堆事情,多花錢還浪費大家的時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7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