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甯博士來訪,給個認證吧?
2017/10/17 04:20:59瀏覽1715|回應0|推薦13

高中同學甯又明博士是留美的統計學博士,已定居紐約多年,前面十幾年的學術生涯都是在美國東岸的幾個知名大學(包括耶魯)醫學院擔任研究工作,是醫學資料分析的大數據專家。老實說,高中同班時我們是「不同掛」的,交情不深,只有打籃球略有交集,我們都是板凳球員,他個子高是替補中鋒,我身高一般就是替補前鋒。我們班的先發球員太厲害,拿到過校內冠軍,我們就陪練看戲比較多啦!

很有趣的,雖然高中畢業後就沒見過面,但幾年前他看到我的部落格,發現以前不太有聊的老同學,現在不僅對很多事的理念相同,我還玩影像辨識玩得不錯,以他數學的專業背景都看得津津有味!因為網路文章畢竟不是專業討論,很多細節語焉不詳,反而讓他非常好奇,想知道我是怎麼作到的?

心癢難搔之下,他終於忍不住回台灣到麻豆來找我問個清楚,怕時間不夠還乾脆入住本校實習旅館!要花個幾天把我的壓箱底本事掏空的樣子?他說他要當最老的學徒!但是我很擔心,讓數學博士這麼近距離檢驗我這個野生的專家,不知道會不會現出原形?變成一隻豬八戒甚麼的?哈哈!

所幸聊了一整天,我還沒被打回原形,反而是他說:即使在美國玩數學多年,也接觸不少影像辨識相關的研究,真的沒看到有人如此的「另闢蹊徑」!以這樣務實又奇特的方式與角度,實作成功這麼多影像辨識的工作?看來我的面試過關了!

剛好昨天下午有客戶想更新測試中車辨軟體的一個小功能,我先在辦公室改程式,接著也帶他一起到現場,旁觀過程中他很驚訝,我的程式介面網路功能也作得很好,我會的東西可真多啊?即使資工系教授也沒像我一樣甚麼都會,還都能立即輕鬆實作出來?他自己需要做這些事時,都必須找團隊中的年輕工程師作的!我竟然可以一人身兼數職?這是怎麼辦到的?我的答案有點搞笑,卻十分有道理!

我說別人是念四年資工系,我是念了12年半!當教授的12年半期間,我其實天天都試著學習各種新的程式技術,就像有人把各校資工系所有必選修課都修過,每一類資訊技術都實作過專題,就會弄出一個我這種怪人了!不要自我設限,看到甚麼有用就學,只要活得夠老就會這樣了!哈哈!所以40歲以下的程式師我都是懶得理他們的!太嫩了!狗屁都不懂。

活得夠老」算是關鍵詞!同學也說我的某些演算法很特別,好奇我怎麼會「忽然」想到這麼跳脫窠臼的算法?其實沒有一件事是「忽然」發生的!都是困而知之!總是碰到實務問題,用傳統方法做不出來或不夠好,左思右想,有時經過好幾年才想出來的!時間加上願意嘗試更多方向,就有機會突破了!

今明兩天留美數學博士還要繼續「跟監」,我們還有得聊!如果我可以通過他的「檢驗」,不知道能不能給我一個數學專業認證之類的東西?像是ISO-1234甚麼的?因為我這邊的研發人員照學歷看,真的是完全「不專業」啊!甚麼影像辨識相關的學歷都沒有。甯同學拜託了!幫忙背書一下吧?簽個文件說這裡確實是專業OK的,我一定會護貝加框掛在辦公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