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要便宜,會讓好貨變爛貨!
2017/10/13 05:46:47瀏覽1896|回應0|推薦13

聯合/台灣低薪「自己害的」

一幅可以當作年曆內容的傑出畫作,如果花一天就可以畫好,這位畫家的月薪約三萬元!還得天天有案子可做哦!如果一篇傑作要畫一周,那他的月薪只有六千多!很誇張嗎?我碰過更誇張的!這篇文章說的事情我也感同身受!請各位看下去!

台灣真的有太多業界人士執著於價格,他們不是不顧品質,而是即使看到好貨,也一定要殺價殺到讓製造者與原創者完全無利可圖!結果製造開發者只能開始偷工減料,甚至買更便宜的爛貨充數,以降低成本,東西當然會越做越爛!味全自己有製油廠卻到越南買油不就是這樣嗎?

在台灣,真正有研發創造力的廠商反而是弱勢的!因為即使是很好的東西,也必須跟著市場做低價競爭,不然就賣不出去,即使能賣也是慘勝!獲利微薄銷售艱辛,變得無力也無意願繼續研發,最後就是自動向先進國家的產品認輸!這樣真的能替客戶省錢嗎?才怪咧!當市場上真的需要高品質產品時,大家只能被迫以極高價向歐美日本等國買,人家不講價的,更貴!於是乎研發製造優良產品的實質獲利總是流向國外,台灣想不窮也難!

我的車牌辨識做得不錯,其實曾有不少廠商遊說我西進或南進,但是最終我的決定都是礙難配合!主因就是他們的策略沒有例外,就是低價競爭!他們總是說「薄利多銷」,賣多了就賺錢了,但那都是遙不可及也沒有保證的未來大餅。一方面我並不是真的貪圖獲利極大化,更重要的是:我不認同我的東西必須跟別人低價競爭!何必呢?我要的是研發的快樂尊嚴,更勝於賺錢!

我不是自命清高,當我三餐不繼時,我也會跳樓大拍賣的!但是我目前可以用數萬元的價格一套一套的賣出我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我很有信心這是台灣頂尖的好東西,不論辨識率與速度效能都是一流的!我的銷量其實不大,但我們專注於演算法研發,人力精簡公司規模開銷都不大,這已經足夠讓公司正常營運,我根本不想為了更多市佔率與更多獲利在價格上與人競爭,要比就比品質嘛!

如果你的產品開低價賣得好,賺錢賺得比我多,我恭喜你!但是我不會羨慕你,更不會學你!其實我的價格也不算高啦!但這不是重點,因為低價下殺是無底線的!曾有廠商跟我協調一個機器內的車牌辨識軟體授權費是100NT!你們相信嗎?如果我答應了,下一批貨他一定會跟我討論是不是能降到銅板價50NT?試問我研發多年的成本要幾百年才能回收呢?他一個月賣兩百套我都還賺不到22K啊?不如到加油站打工還比較好,不是嗎?

我應該算是很厲害的!只用一己之力,三四年的時間就研發出不錯的車牌辨識系統,燒錢燒得不算多!很多大公司可能投資數千萬也未必可以做到,但是台灣的低價哲學確實足以將我這種人都徹底消滅!遑論請三五個高手研發五六七八年才推出的產品?投資數千萬之後,逼他們賣一個產品授權100元?那不就是逼該公司立即宣布破產倒閉!所以台灣很難有這種高科技原創產品。

但是台灣一樣需要用到好的產品,因為本土的研發型公司都被搞垮了!沒好的土產就只能從國外買舶來品。他們還會自我安慰說:「壓縮機日本製造,沒辦法,人家就是比我們先進嘛!」這種說法你能接受嗎?我不能!我會用盡此生所有能量,以實際行動來反駁這種觀點

這也是我目前堅持不西進南進,只專注將台灣的車牌辨識軟體做到最好的原因!台灣現階段的車牌辨識產品品質其實普遍不太好,如果我們自己不爭氣,鐵定又是三年後本土品牌全面消失,全都是舶來品。據我所知,現在就有一些車辨系統是拿大陸的系統改機販售的!我並不是盲目的愛國狂熱分子,我是看到我有機會變成優良的品牌,也看準台灣市場雖小,但只要我有在地服務與品質的優勢,這個「小」市場要供養我這個小公司也絕對綽綽有餘的!

真正會讓我和所有台灣民眾心痛的場景是甚麼?就是號稱高科技國度的台灣,所有的車牌辨識系統核心卻都是國外買的!也就是再次複製「日立冷氣壓縮機日本製造」的難堪悲劇!那簡直是國恥!我只想證明台灣至少有一個車牌辨識軟體的品質不輸給任何舶來品!做到那樣就已經足夠讓我在業界存活了!西進?南進?如果我真的夠厲害,總有一天他們自己的人會來找我談吧?低價策略會整死人的,我不想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77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