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剝除了成績和學歷之後,我們還剩下甚麼?
2017/07/24 05:38:00瀏覽1363|回應1|推薦12

剝除了成績和學歷之後,我們還剩下甚麼?

這只是一個15歲小孩的個人經歷,或許不能說明真實世界的所有的事情,但是我今年56歲了!我真的乖乖做完了15歲的他直覺就不願意做的所有傻事,我考上建中,考上師大,考上台大的碩士博士班,還都認真讀完了!我當上了成大的研究員,當過十幾年私立大學的教授,終於看出這一切都是假的!現在我直接投入真實世界開發軟體,每個人都很高興!

52歲才做的抉擇看起來有點艱難,因為我辭去教授時,已經是某校設計學院的院長!但我辭職不玩的邏輯卻與國中年紀的孩子不願意玩升學遊戲一模一樣!我不想為了「我自己都不理解不能接受的價值觀」繼續努力下去!」就算為了現實,我專心多為幾個客戶解決問題,能賺到的錢就比我為了年金改革上街抗議可能拿到的錢多很多!我是一個無能到必須社會供養我的無助老人嗎?那我讀到博士當到教授只為了求個「生活保障」有甚麼意義?

所以我很想跟著15歲的他,一起問台灣人這同一個問題:「剝除了成績和學歷之後,我們還剩下甚麼?」我和他的差別是:他沒試過被這個社會愚蠢的價值觀強暴,我比較笨,我真的通通經歷過了!最終卻完全同意他天真的想法才是對的!

請不要誤會我尊敬他的「成就」,他的成就還不大!比我就差多了!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追求學歷與成績根本就毫無價值!」真正有價值的事天天擺在我們眼前,但是我們這個社會都在裝瞎!其實不過就是努力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而已!他們覺得考上好學校比真正取得成功重要?你要加入那個白癡隊伍嗎?那就繼續逼迫孩子上補習班努力考上建中吧!

各位知道52歲才睡醒和15歲就清醒的差別嗎?那就是有沒有差不多是「一輩子」的時間去作真正該做的事情,我只剩下一點點的時間了,最多十幾年吧?但是15歲的孩子可以好整以暇的作正確的事情一輩子!至少四五十年!所以你可以知道:我有多痛恨欺騙我的整個社會!我的大半生已經被這個可惡的價值觀毀了!只剩下不知道是十年八年或十多年的剩餘價值,我們還要繼續這種愚行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035801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15:02
老師說的意思我懂,但不能以這位天才少年為例。他有學編程的天賦,所以能在現今富裕的矽谷發芽生長。這個世界不是遍地矽谷,我們生存的社會不是這麼“富裕協助晚進”。一般年輕人,面對的不是這樣的環境。我個人覺得,讓自己異化是很重要的 -- 異化,就是別人有的,我們應該具備,但我們必須擁有別人沒有的,而這份異化,又必須是市場需要的。以老師為例,老師具備完善的編程專業,又懂得聲納,所以才獨樹一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7-07-24 17:49 回覆:

重點在我們必須破除升學主義的迷思!

讀書升學不是錯誤,但它們不應該是前提,而是手段!

學歷與成績在台灣都受到了過度的迷信,他們其實沒有這麼重要!

繼續如此只會浪費國家社會資源及年輕人的青春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