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開就沒事了!
2017/07/18 04:58:03瀏覽1402|回應0|推薦13

這一段演講中柯市長說他要求任何重大工程採購評審委員名單都要事先公布,結果公立醫院採購單位來公文說:某些特殊醫療器材只有各醫院放射科主任懂,他們也必然的與這些特殊儀器的供應商很熟,公開名單就會引起批評,增加「無謂」的困擾,能否例外?就是醫療器材採購案繼續保持黑箱不公布名單?

柯市長的回應很妙!他說:那市長我也是醫生,把我加入評審名單,要被批評就讓我一起捱罵吧!結果來文單位表示:「那就不必了,我們努力看看!」就是只能無奈配合政策,也公開評審名單的意思,當然他們為了怕被批評官商勾結,一定會找一些「外人」加入評審名單,想要官商勾結的操作空間就很小了!

太太看不懂這一段,問我:「為什麼市長說要加入評審他們就自動配合政策了?」似乎也無意讓市長真的加入評審名單?其實我看就很簡單了!企圖不公開就是想私相授受,即使沒有真的弊端,因為都是熟人嘛!很多程序就可以便宜行事,事情就比較「好辦」!如果一板一眼的市長加入評審,那些「方便性」就一定沒有了!那就乾脆大大方方公開照規矩辦事就好了。

他還要求公開所有市府工程標案的底價!這也是讓很多人「深感不安」的創新作為,但是仔細想想「不」公開標案底價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廠商笨笨的因為搶標低於政府預算,那政府就「賺到」了!但是低價搶標的後遺症真的會讓政府與民眾賺到嗎?而且底價只是一個數字,承辦單位任何看過那個數字的人都可能洩漏底標,廠商也會千方百計探詢甚至經過賄賂得知,根本保不住的秘密何不乾脆公開,讓正派廠商與賊賊的廠商資訊完全對等呢

其實天下本無事,資訊越透明越不會有弊端是非,喜歡玩機密的人多半來自兩個動機:一是可以有掌權的感覺!一是可以有舞弊的空間。藉口呢?不公布底價是替政府省錢,但其實跟本省不到!因為賊賊的廠商一定會知道底價,正派的廠商則一定不知道!這其實是保護壞蛋的政策。

另一方面,不公布評審名單的藉口是「專業」考量,因為「只有」那幾個人懂特殊的待審事項,非他們不可!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大多數的醫生,即使不是放射專科,也都不會不懂斷層掃描(CT)的原理與儀器規格,那是醫學院學生必定會學到的課程,要看懂軟硬體規格也只需要物理與化學的基礎知識。他們所謂找「專業」評審時,當然不是以專業為優先考量,而是人際關係!如前面醫院採購的例子,他們表面上說只有放射科主任懂那種儀器,但是如果某醫院的主任就是像柯市長那種很直來直往的個性,鐵定不會進入評審名單的!

這種現象我在學界見識多了!國家(科技部)撥給各學門都是上億的經費常常就是以專業考量的藉口,實質上由少數互相熟識的人組成委員會決定如何分配!這就是大家批評的所謂學閥了!這真的是專業考量嗎?那我是台灣唯一可以成功製作聲納軟體的專家,怎麼不但沒有進入過甚麼採購或計劃評審名單?連我自己申請聲納研究計畫都基本上不會過的!那些否決我計畫申請的「專業」評審們又拿出甚麼聲納研究的成果了?我們的漁民也都是跟日本甚至大陸買魚探機的啊?

很微妙的!我當教授時,學術界的大型國家海洋探勘計畫都會找我當研究員,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陪同負責採購高階聲納系統的國立大學教授,幫忙看軟硬體規格、測試甚至驗收。因為他們都知道我比他們更能看懂聲納軟硬體,我自己都能做聲納軟體了,當然不可能買錯嘛!

但是我始終沒有任何決策權,也永遠不夠資格當評審,因為我對聲納不「專業」嘛!即使十多年來不只學界計畫要我去看聲納,連業界知名的海測公司都會請我當支薪的聲納顧問!但是我在台灣學術界的標準來說:依舊是不夠專業

所以公開是最好也最簡單的政策,事情合不合理?會不會變好變合理?前提是外人必須知道!資訊公開了,很多難以自圓其說的怪事,官員或學者們就會自動不敢再做了!或許我就會受邀當個一兩次聲納採購評審了?當然受邀身分不再是某大學教授,而是某海測公司的聲納技術顧問了!我以業界身分為榮,因為教授們的專業認定標準真的很不專業!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65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