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才算是活著?
2017/07/17 16:11:07瀏覽2784|回應1|推薦11

生死的智慧:柯文哲 (Wen-je Ko) at TEDxTaipei 2013

今天是周一,一早就快速處理了好多事情,包括經過評估之後推掉了兩個預計難以完成的影像辨識案,談成了某公司採購千萬畫素車牌辨識系統的案子,也和RD討論了一下進行中的文件辨識案,一晃眼一個早上就過去了!中午過後也很難集中精神開始寫程式研究技術問題,通常我是上午寫程式,下午處理業務的。

我是個很怕無聊的人,有句常常掛在嘴邊的名言是:「無聊致死!」上班時間可以處理的業務處理完了,應該當RD作研發的工作卻精神有點不濟,我的經驗是此時如果硬是開工寫程式只會讓自己很痛苦,因為很多BUG會寫出來都看不見!明天早上還要花更多時間整理那些寫得很不聰明的程式,這也是我習慣早起工作的原因,其實爆肝熬夜也能完成的工作根本不是研發!

但是也不能立即下班,搞不好會有新的生意進來啊?想買東西的人多半是下午來電或來信的,那很無聊怎麼辦?想起太太昨天提到柯P到輔大演講的內容很有趣,就上網聽完演講,也順道聽了上面的TED演講。我的感覺是自己的想法與處事態度很像柯市長,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怎樣才算活著

大家都怕死,希望活越久越好,即使插管變成植物人毫無「生存」的品質,也似乎多活一天賺一天!但是你賺到了甚麼呢?如果人生就是一些無聊的等待與無奈的工作,老實說我真的不享受活著的感覺!死後如何我們不知,但是如果你已經確定活著很不快樂,又何必強求戀棧呢?或許死後真的有極樂世界呢!

不說身體衰弱病危的特殊狀況,我之前當教授覺得有志難伸時,就常常會想:這樣活著很有意義嗎?我算是很認真地在過活嗎?還是只是消極地完成家庭與社會責任,然後等著退休?等著老死?我對於那種安逸的「退休」一點期待都沒有!也覺得當教授的生活我並沒有活得很精彩,不是不想做些偉大的事,而是整個被自己花了半生努力擠進來的教授生涯綁住了!想做該做的事多半不受鼓勵支持,被迫要做的事又覺得多半沒用處沒意義。

所以我做了有點驚世駭俗的決定,放棄教授職位到業界闖盪!但是我覺得自己做對了!甚至誇張到可以說:終於知道「活著」的感覺了!這幾年我其實只是努力作一些我認為這個真實世界需要,我也能夠做到的事情!因為是業界,我也知道這樣就叫做「努力賺錢」!和世界上大多數努力上班工作的人一樣!而且我做得不錯,漸漸可以賺到接近當教授的薪水了!

「活著」的感覺真好!回想起之前那麼尊重我「應該」作的事情,如此受限於我好像「應該」過的人生,真的恍如隔世!原來「活著」的感覺是這樣的!金錢與地位如果沒有伴隨著合乎自己內心的價值感與成就感,真的如同吸毒與菸酒,沾上了很難戒除,但絕對不是純淨的喜悅!副作用也大到讓人難以承受。很高興我的人生可以走到這一步,終於我的客觀名利與內在價值觀合而為一了!活著真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618837

 回應文章

leet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01:59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