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生您哪位?
2017/07/17 06:03:08瀏覽1227|回應0|推薦10

其實已經不只一次了!有人來信(或來訊)詢問車牌辨識系統,但是始終不願意清楚表明身分,甚至通了電話我都還不太知道他是屬於哪一家公司?但是卻積極跟我要試用版,甚至是各種版本!如果我給了試用版或真的賣出一些產品,不論是EmailSkypeLine等等通訊軟體的身分,甚至手機號碼!都可能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就再以不知道我的軟體到底去了哪裡?賣給了誰?這樣神秘兮兮的,不但不禮貌還很可疑!

我是個習慣當老師的老實人,原本毫無心機,戶頭裡也沒有錢可以供人詐騙,以現實因素考量,在學界人家對我客氣是因為我有教授的身分,到業界人家對我客氣,你說是為了甚麼呢?還不就是因為我擁有可以賣錢的車牌辨識軟體技術嘛!微妙的是:我的博士學位教授證書別人搶走也沒用,我的軟體被盜拷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我投入高成本長時間研究的東西,不但不能賺到錢,連成本都無法回收,就是要賠錢破產了!

我說的不只是單純的直接盜拷軟體去賣,還包括「破解」,就是設法反組譯我的程式執行檔,或用其他方式設法得到我全部或部分的原始碼,再找人修改包裝為某公司的「新產品」!這些「有心人士」除了非法的偷盜,有可能真的拿到這些我的研究「財產」嗎?當然可以!門路可多了!

業界員工來來去去本來就有此風險,我的員工已經離職接觸過核心程式的也不少,之前我也沒要求員工簽下嚴格的保密條款,覺得太侮辱人了!我剛到業界時任職的公司,在我離職前也堅持要我留下那時研究的所有原始程式碼,包括車牌辨識,我也真的都給了!如果他能找到跟我一樣厲害的研發長,現在也可能會有車牌辨識的自有產品。

甚至我可以在此公開一些大型公司,像新漢電腦曾取得我的試用版,評估是否要與我合作?甚至想直接買斷我的車牌辨識原始技術?就是完整的技術轉移。但是可能我的東西還不夠好吧?他們最後並沒有實質購買或跟我合作。理論上,經過這些試用軟體是可以直接間接解譯我的一些原始技術的!更何況我和很多公司一起做過測試,他們的研發團隊應該對我的技術都很有認識。

聽起來很可怕,但是如果我這麼害怕被盜版我就根本不必睡覺了!我還是天天睡得很好,基本上我知道根本不可能完全封阻盜取軟體技術的路徑,要販售軟體就不可能讓軟體完全保密,裝在一個全世界的駭客都碰不到偷不走的地方!但是我會做兩件事讓自己相對安全一點!

一個靈感是來自我愛看的CSI影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盡量讓所有交易與我的軟體的流通都能追查,不要跟「不明人士」作「暗盤交易」!這樣萬一懷疑我的軟體被大量盜拷時還有機會追查來源嘛!

之前很多大公司與我接觸時都有表明身分,但又不太願意讓外人知道與我有過接觸,其實我的感覺都怪怪的?除非被迫簽了保密協定,我是不願意自動封口的。因為我認為沒有必要,即使有!也不是真的為了我好!難道是大公司不屑與我這種小公司買關鍵技術?要含混對外宣稱車牌辨識是該公司自行研發的?那我得到甚麼好康?難道我必須靠某單一大公司才能賣好的車牌辨識產品?難道某個大公司可以在車牌辨識市場上封殺我?

我還真的曾被這些「找我合作」的公司唬得一楞一楞的!好像我不與他們合作就沒機會沒錢途了!或者只要跟他們合作就立即會賺大錢吃香喝辣!這些事情根本都是不合乎業界事實的話術!其實我大聲說出我賣給誰,誰的產品辨識核心是用我的,那才能對我有利,建立我的品牌。有誰要推出自家公司的車牌辨識產品,還要我閉嘴或「謊稱」那個辨識核心是該公司自行研發,不是我做的!我當然不必理他!

目前市面上有賣車牌辨識系統,循正常途徑搭載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引擎)的就只兩家:超穎企業有限公司 數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使如此,因為權利金尚未談妥或銷量不如預期,產品更新有階段性,他們推出的產品目前也不能完全代表我的最新技術。

除了讓交易透明化之外,我讓自己能安心睡覺的另一個方向就是持續努力研發!既然我知道軟體就是永遠有被盜拷的風險,即使我能掌握盜拷者身分,進行法律行動,但是也可能緩不濟急,一樣的軟體被盜拷者削價競爭,或利用他們既有的公司品牌力推,我的產品賣不出去,我的經營就先陷於困境了!盜拷者反而可以拿賺到的錢請好律師陪我慢慢打官司到天荒地老!我怎麼辦?

所以大家已經看到,也可以預期,我的產品研發不會停止,永遠會比盜拷我的舊版者前進不只一步!盜版者如果在賣我的百萬畫素車牌辨識核心時,我的新產品大概都到千萬畫素了!盜拷我的靜態辨識核心在賣的,應該比不過我的動態辨識產品,客戶會比較想買誰的呢?也不算貴的原廠新產品?還是來路不明維護可能有困難的舊產品?我會努力讓不走正路的競爭者經營變得很艱難!

最重要的:我也不急於讓股票上市賺大錢!所謂無欲則剛嘛!我的研發新產品利潤減去我的期望收入應該都會是讓我滿意的小小的正值,想賺大錢又沒耐心作研發的人會比我著急,容易三高睡不好,必須常去看醫生!我比較不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59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