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好隊友信任我
2017/07/12 05:04:31瀏覽822|回應0|推薦7

NBA/暴龍彼此不信任?卡羅:早就想被交易

籃球場上要選擇合作或單打實在是個很微妙的學問,我打了幾十年的球其實至今都還常常判斷錯誤,該單打時想太多傳球失誤,該傳球時硬幹吃虧都還是常態。但回想自己的籃球經驗,還好當初有一批非常信任我的大學班隊隊友,不然我的籃球生涯應該早就結束了!

小學時我等於沒打過籃球,學校有個籃球場,但那是近五十年前的台中,不是台北,根本沒人在打籃球的!籃球場拿來打躲避球的機會還比較多。我們會打棒球、排球、桌球,甚至有田徑隊、體操隊與柔道館,就是沒人打籃球!但是國中搬家到台北,台北的小孩好像除了籃球,根本沒有其他運動項目!至少我讀的螢橋國中是這樣的。不打籃球都沒朋友了!

所以我開始打籃球,但是起步太晚,動作笨拙到可笑的地步,同學都不太喜歡讓我參加,總是暗示我站旁邊看看就好,大家分隊打時你就別來亂了吧?我有自知之明,真的常常就躲一邊看,拿多餘的球自己投籃,但是也一直想著如何融入他們?讓同學願意讓我參與?

我的結論很簡單:如果我投籃夠準,他們一定會讓我玩的!我當時可以說是完全不會運球的,至今運球都不是我強項。但是我看多數同學投籃都像拋繡球賭樂透,投個五六球才會不小心進一球,如果我可以「該進就進」不就很厲害了嗎?於是我開始找最容易進球的位置與距離苦練,大概是45度角約三公尺距離吧?之後就真的很受歡迎,因為我是「射手」嘛!但其實只是參數固定的投籃機而已。

我就這樣從國中玩到高中畢業,除了定點投籃很準之外,其餘動作都保持很「業餘」的程度!若還有一點長處就是我彈性不錯,可以跳得蠻高的!所以立定投籃就變成跳投,投籃機會變多一點,但是沒有其他個人動作,尤其一運球所有防守者立即口水流滿地,真的太好抄球了!所以我通常是球隊板凳最深處的觀眾,別說先發,連垃圾時間都未必輪得到我上。

到了大學,班上同學愛打球,但是一個班級畢竟人才有限,我居然有機會變成「先發」球員,終於有球(比賽)打了!但是我連賽前暖身的帶球上籃都頻頻踩錯腳,難看到爆!唯一讓同學能夠忍耐讓我待在場上的原因是:只要位置洽當一有空檔我就會進球!每次賽完看看得分,我居然常常是雙位數?但是只要對手認識我,知道我的有限招數我就會完全熄火,所以大家都笑我是一招半式闖江湖!

此時真的是隊友給我信心,每個人在場上都會盡量幫我擋人,或傳球助攻讓我投,場下也都傾囊相授,教我各種基本動作,所以兩年後我就不只是班隊得分王,也是系隊的主力了!一切都開始於隊友們的信任,讓原本系隊完全看不上的醜小鴨,兩年之內變成系際賽與很多盃賽的明星球員!這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其實我讀國高中時的班隊都拿到校內冠軍,但是我一直都沒被隊友信任到足以擔當大任!一路板凳坐到底。

我的班隊隊長也是系隊成員,「據說」曾經力挺我加入系隊,理由是我在班際賽表現亮眼,幾乎是得分王!但是系隊學長對於我醜陋的動作深以為恥,就是不願讓我加入。直到我的隊友自己當上系隊的隊長,我才有機會去系隊開始坐板凳!坐了一年多終於把握到一次類似林來瘋的機會,一上場45秒內就飆進了六分!我的動作依舊不好看,也還是不會運球,但是很會鑽空檔偷分數,一場球打下來我總是能有雙位數的進帳,也就此坐穩了先發陣容。

籃球一打幾十年,現在跑不快也跳不高了,但是動作越老越花俏,球友還送了我一個「迷蹤步」的錯號!其實當年根本不是這樣的!如果我的大學隊友們直接說我基本動作太差,根本不行,不肯給我機會,不願意幫我發揮所長(投籃機?),我就不會有機會讓球技進步,從球場上的遜咖怪咖變成高手。

感謝:熊自賢、陳振煌、李明芳王連榮!是你們的信任,願意幫助一個其實球技比你們差的怪咖當隊上的主力射手,這件事徹底改變了我一輩子的籃球經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28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