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與研究大不同
2017/07/11 04:49:08瀏覽1168|回應0|推薦11

13歲錄取紐約大學 江璟亮:不是天才但我很努力

媒體上不時看到天才兒童,但是印象中卻很少印證到這些天才二十年後真的有驚人的成就!很多真的很有創意與成就的科學家,小時候卻未必看起來很聰明。我很喜歡這位小朋友受訪時表現的心態,他知道人們吹捧他時認為這已經是他的成就,但是他自己知道這只是學習過程,他只是愛學習,而且學得比別人快,「成就」?根本還沒看到呢!應該是真的發明了一些醫治罕見疾病的方法時才算吧?

我認為媒體喜歡報導吹捧資優天才,其實是升學主義心態下造成的一個盲點!因為大家都很在意成績優劣,所以「學得快」就是大家羨慕的對象了!但是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即使他十幾歲就學會一般人要到30多歲拿到博士才學得齊全的東西,也未必代表他一定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真的做出一些「人類以前」都無法做到的事情,就是所謂的研究或研發成果了!

我的學歷不錯,現在也在做很尖端的科技研發,但讀書時從未達到過資優班的門檻(IQ10%),PR值頂多就是八十幾吧?理論上是讀不到建中的。我小時候還有點發育遲緩被認為特別笨,小一時被導師提議應該轉到特殊的班級,就是益智班啦!稍後發現我不笨,也很愛學習,如果以學習廣度與深度來說,也是很可觀的!有幾個人可以在大學將物理與古生物同時都學得很好呢?中年開始玩電腦也變成專業了!

但是現在,即使我每天都很認真的空出十多小時投入工作,我的「價值」卻不再是我可以多快學會多少東西?那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每天可以有多少「靈光一現」的剎那,聰明到能看出與想到手邊困難問題的更佳解法?現在常常反覆的看自己寫的幾百行影像辨識程式,不是想著如何「做更多事?」而是想著「有沒有其他更好的作法?」一整天都沒有任何進展也是常事。

有人會懷疑我一邊忙這麼多影像辨識的工作,怎麼還有時間寫這麼多部落格文章?事實我是用寫文章刻意讓自己「分心」!面對已經寫了幾百行的程式,如果依據既有的思路走下去能勢如破竹破關斬將,我當然就暫時不會寫文章,專心工作寫程式了!

但是當我發現我的程式並不能真的解決問題,或隱隱然覺得並不是最佳解法,此時更「專心」於既有的思路並沒有幫助。暫時想想別的事情,或者只是跳出來一點,嘗試用一般人的觀點回頭看我正在做的事情,試著描述自己的工作給其他人聽,也努力讓他們可以聽懂,在「教學相長」之下,或許我就能看到自己的盲點,研究也就可能有突破了!

總之,聰明人真正的貢獻價值其實不是他們「學得快」或「學得多」,學習永遠只是消耗資源的事情,再怎麼會省錢的人其實都沒有替社會增加財富!我認為大家應該更理性的尊重推崇有實質研發成果的人。即使是天才兒童,只需要摸摸他的頭說聲乖寶寶即可!千萬不要誤導他們,以為各種考試與競賽分數就是成就了,那麼他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真的替這個世界貢獻一些我們一般人做不到的好事!那可是國家社會極大的損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21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