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授的收入確實就是這樣,但是產值剛好而已!
2017/07/03 07:15:19瀏覽6657|回應0|推薦12

揭露教授薪資仍遭質疑 李茂生斥腦

李教授算是一位誠實有趣的人,看他揭露的教授收入,以我當過私校副教授的經驗來看,確實合乎常情!只是頂尖大學有些「彈薪」機制,比私立大學多個一兩萬的薪資罷了!我的認知是六七八萬,助理教授基本薪資六萬多,副教授七萬多,正教授八萬多,加上一些兼職與超鐘點費會加個一兩萬元,如果有研究計劃再加一兩萬,其他就是學校之外的收入了!譬如四處演講、擔任業界顧問或政府標案的評審等等。

總之,正常收入超過每月20萬的教授是鳳毛麟角,如果有教授可以開幾百萬的名車或住上億的豪宅,就值得深入了解一下了!也許不太合法,也許本來就是富豪之家。我聽說大陸港澳會以月薪十幾二十萬或更高薪聘請教授,我不是很知道他們要求的條件,事實上也沒很大的興趣去了解,因為我不覺得七八萬的教授薪水會窮到沒有尊嚴

我真正想要的尊嚴是社會大眾覺得這個教授「很厲害」!對於真實世界的產值很高!譬如我是海洋學博士,如果可以做出很棒的聲納軟硬體,讓漁民甚至國防單位不必花大錢到國外買聲納,那就很有尊嚴了!當然國家因此省下的錢若能變成獎金或計劃主持人的津貼,那就更好!

我個人不支持學界與教授們大幅加薪,原因是:其實台灣的教授們沒有很好的產值整個體系制度也不鼓勵教授有實際的貢獻!我們的產業界需要的東西,甚至只是一些基本的科技產品,這些教授們都無意貢獻!台灣的業界產值不是來自鄉下小公司的下町火箭,就是來自國外買來的高科技技術,來自這些教授的實在很少!

以我現在做的車牌辨識來說,號稱研究車牌辨識的大學有十多所,能達到商業化水準(能賣)的卻一間都沒有!聲納科技也是一樣,漁民用的簡易聲納系統都必須從日本,甚至大陸購買!那麼我們的教授做研究是在研究甚麼東西?他們不是沒有能力或不肯做研究,但是做的事情都沒有貢獻到真實世界需要的東西上面!簡單說就是:沒有產值!

教授的薪資除了學生繳的學費,就是來自國家的稅收,如果教授可以多研發國家社會需要的的東西,買聲納或車牌辨識系統的錢能讓國內的廠商賺到,國家有了稅收就值得讓教授加薪了!反之,養了很多教授卻不能替國家分憂賺錢,還是必須耗費大量的公帑與私人公司的經費到國外買科技產品,還要打甚麼「壓縮機日本製造」之類的廣告!那麼用高薪養著這群「研發」人才的意義何在?只是為了多寫論文去爭大學排名嗎?

另一方面,讓真的有產值,又期待高收入的教授去創業不是更好嗎?我也不怕揭露,國內海測公司從來不猶豫給我每月幾萬元津貼請我當聲納技術顧問,近年請我當影像辨識顧問的業界價碼甚至超過我當教授時的月薪!這很有尊嚴了吧?那些一昧要求高薪,卻死也不願放棄教授職位的人,真的值得我們社會國家投資嗎?大家想一想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68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