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職場中,我真的很重要嗎?
2014/01/04 20:23:29瀏覽2192|回應6|推薦24

到了五十多歲,如果你還在職場上奮鬥,應該天天都會與很多比你年輕的人,以及少數比你還年長的同事或長官一起忙碌上班。你很可能是威風八面的主管,也可能仍是卑微的基層員工。因為最近即將轉換工作,很多以前沒想過的問題開始常常浮現腦海!

其中之一就是:當我作慣了大家都對我禮遇有加的教授與院長,一個月後將變成一間小公司的工程師(進駐本校育成中心),我的「身分地位」最多只是一個僅有一名直屬員工的軟體部門主管。即使薪資並沒有縮水,但而且依舊在同一個學校上班,周圍還是熟識的老同事,但是今後不會有人幫我打雜,任何瑣事如影印資料或填表格等等,我都必須親力親為了!在總公司或許還能依老賣老,找年輕的助理小姐幫忙,但是在此「分公司」,我只會有一個我不好意思請她去泡茶的程式師。

我能夠接受這種「身分地位」驟降的事實嗎?我開始思考,到底我自信滿滿的自尊心是來自哪裡?別人對我的敬意是來自哪裡?拿掉名片之後我還剩下些甚麼真實的東西?如果不是我即將失去擁有已久的「高尚」地位,這些問題就算當面問我,我都會覺得很無聊!但是現在卻很真實→今後我的職場生涯,我的自我定位方式真的會完全不同了!

當你是個教授,當你是個一級主管時,似乎不必問誰就知道自己「很重要」,大家都不會懷疑,「身分」似乎替多數人找到了自信與自尊的基石。但這也是我一向下意識有點反對的概念!身分其實可以來自很多原因,未必都是我認為值得敬重的原因,如果是來自不太正當的途徑與手段,我還挺鄙視的!所以我也很怕自己當的是名實不符,無法讓人真心敬重的「長官」!

我其實不太惶恐失去甚麼高尚的地位,反而是很高興迎接新的工程師地位。原因是我即使可以當個稱職的院長,做好那些大家認為「院長該做的事情」,我也不會很快樂,因為那些事情並不是我喜歡的事,我也無法從名利的獲得去彌補不能實現理想的遺憾,或許對大多數的職場人士來說,有名利就夠好了,我算比較貪心吧?

不當院長之後,我可以在資深工程師的位置上,主導很多計畫專案的設計、建置、運轉與維護。在這些過程中,不必等到別人說甚麼?老闆給我多少錢?或別人對我如何「敬禮」?之前,我就已經知道自己很重要了!而且我日常工作的內容大部分是自己規劃與決定的,只有「題目」是業主定的,如何完成目標則全部是我發揮專業能力的空間。讀書研究幾十年不就是等這個機會嗎?未來我需要擔心的只有自己的能力夠不夠?而這是我最願意接受的挑戰!

很多人會提到「保障」的問題,五十多歲的人該注意未來的保障,安全穩定的職位與薪水很重要,但是我想「安全」的工作就留給比較「需要」的人吧!如果我覺得自己是因為需要保障,而緊抱著某個不喜歡或不勝任的工作不放,我會覺得自己比較像是能力欠佳的失敗者!而不是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成功人士。為了追求自我感覺良好(成功的感覺),我就放下院長的光環,好好當個工程師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358689

 回應文章

李牧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8:58

給您按個讚!!敢放棄師範大學生範生的公教教職鐵飯碗已經不容易,放棄教授身分更難!!

放棄院長一級主管的主管加給也很有勇氣!Bravo!!!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23:03
心態問題啦!以我自己來說,不論去那邊都是抱持著一種學習的心態,所謂學海無涯,永遠抱持著學習的熱忱,青春也將永駐,我就是那種不斷追求新知的個性,有機會就學,恨不得自己將所有知識都學會,頭銜是啥?浮雲而已,學到東西才是重點,錢?夠用就好啦!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4:11

能讓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便是好工作。

親手泡茶的過程也是喝茶的樂趣之一,茶葉多些、少些,水熱些、冷些……隨意嘗試。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0:55
人不需要辛勤工作到65歲退休後,然後花20年等死。
相信鄉下老師不需要這種“保障”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1-06 19:39 回覆:

我的上一代生長於戰亂時代,非常擔心生存的問題,所以現在過度保障的軍公教退休制度是有歷史因素的!但是人性也是很微妙的,保障太大之後,人也會失去奮鬥的動力,人不需要動時,樂趣與成就又從何而來?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0:47

雖然成就很重要.但是愛好工作的人最享受過程的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