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不成自然
2006/11/30 04:01:16瀏覽4059|回應33|推薦120

今天還是如往常一樣,在晚上約十一點下班,花半小時搭捷運回到我的小窩。

比較不一樣的是,今天整天斷斷續續飄著點小雨,天漸漸涼了,已進入十一月尾聲,終於有一丁點兒深秋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天涼飄雨的緣故,住處附近平常到午夜依舊熱鬧的夜市,紛紛提早收了攤。搬家後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少了魯味攤那盞昏黃燈泡,缺了串燒車的煙霧繚繞,以及路邊炸雞排那燻臉嗆鼻的回鍋油煙味,附近街道竟黑暗靜謐得有點駭人。

當然比起從前住在碧潭邊、連路燈也沒有的山上,鬧區至少有亮晃晃的便利商店招牌,熱鬧得多。但習慣了夜市人潮的簇擁,總覺得今晚這突然被遺棄的街道,顯得格外寂寞。

我今天也還是如往常一樣,因為傍晚時忙著打稿,僅以麵包、餅乾果腹,截稿後才甘冒吃宵夜發胖的大忌,在半夜四處覓食。平常經過好幾個攤子,都會聽見熱情吆喝,今晚卻繞了兩圈,才找到一家正在打烊的店面,買到鍋中最後一份炸臭豆腐。

如往常一樣,我超載著跟嬌小身材不太成比例的重物。包括公司配的老舊LEO電腦(剛送修殺掉一百多隻木馬病毒),為紀念第一次拿到社長獎獨家獎金買的LV包(當然自己另貼了不少錢),亮橘色的摺疊雨傘,還有一本國家地理頻道出版的義大利旅遊書。

如往常一樣,回到家樓下的那一刻,多半已是又餓又冷又累,但我總會以跑百米般的速度衝進電梯,因為我非常怕黑。每次重複這種「從黑暗門外逃進家門」的動作,就會讓我想起國中時代,晚上從補習班下課,一個人騎廿分鐘腳踏車回家的畫面。那是一個不太愉快的記憶連結,冷掉的飯菜、像山一樣的教科書、考不完的試。

我發現,隨著歲月流逝,不知不覺,我們的人生都有了好多的「如往常一樣」。

這些生活中的平淡習慣,有時候增添了我們與世界聯繫的踏實感。就像在好些輕鬆小品劇裡,男女主角會走進熟悉的咖啡店,笑盈盈地向店員說聲"as usual"。在一成不變的嗜好裡,因為藏著人與人之間心照不宣的默契,似乎也染上魔法,變成一種小小的神秘幸福。

但有時候,"as usual"也可能叫人發瘋。最近HBO時常重播一部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s Day),劇中主角的時間凝結了,每天醒來都重複過相同的一天,他膩了,每天都用不同方法自殺,隔天依舊醒來。這部電影儼然是希臘神話西賽佛斯的現代翻版,被詛咒不斷徒勞無功地推石頭上山,週而復始。

生活習慣累積品味,我們都在追求這種不矯揉的愉悅,生活習慣柴米油鹽,我們也都在逃避庸碌度日的枷鎖。

「如往常一樣」,是輕鬆,還是沉重?

----------------------------------------------------

圖一:Groundhogs Day電影海報

圖二:從黑暗中

圖三:逃回家門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56795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Cable男女 還真像
2006/12/07 17:11
看了你介紹的「今天暫時停止」,也是“我的最愛”書籤之一。
我早已不進戲院看電影了,偶遇佳作,都是手指在遙控器上漫遊的結果。忙了一天,其實不是真的想去賞析,只是習慣了在頻道切換間,使腦筋空白。當不小心看到佳作,就是第二天黑眼圈的來源。
我最近還蠻喜歡衛視西片的「來跳舞吧」。
還蠻懷念過去在學校禮堂看學生會播放的電影,有屋頂上的提琴手、齊瓦哥醫生、飛越蘇聯...(噢,不小心洩露年齡的秘密 :p)

因為看了你的文章,激發我的靈感,用電影入題,寫了「刼囚聲明」,所以特意來留下文字,交流一下。
有看到不錯的影片,好康道相報喔。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Nobody
2006/12/06 16:50
謝謝你的誇獎,很多照片太久了,我也忘記是誰拍的耶,為了蒐集部落格照片,總之有人來參觀我家或出去喝咖啡,我就會拜託幫忙拍囉!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Rockcity
2006/12/06 16:47
別怕別怕,只是件衣服啦

Nobody
照片美...人更美... ^^
2006/12/05 13:50

照片都照得很棒喔!!...誰照的呢...真好奇~.~ 獨居有時很寂寞...但還是別拿工作來排解喔....還是要注意 Life Quality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張~挖哩咧~...
2006/12/05 10:08
呃...披著白袍....有點被嚇到說...哈哈!

生活平常。是一種幸福~
As usual, so far so good!!
有時候淡得出鳥的生活背後,有著極大的定義存在。
叫做習慣,也叫做自然。
然而,習慣成自然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因為那往往跟『麻痺』劃上等號。

沒有了火花,就不會有火~
不禁讓我想到...生命似乎很久沒有火了...
不過,火嘩了~似乎是件好事。
因為比別人更安定嘛!
((到底在寫些什麼呀!?))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Guoding
2006/12/04 19:33
哈,留言一半是我自己回覆的,大概三分之一是友情客串演出(同學、同事、學長姊),所以沒啥好羨慕的啦!

嬌小是天生的,像學長這樣高又吃不胖才是王道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大D
2006/12/04 19:29
bingo,我確實要自己帶crabtree and evelyn的旅行組去!反正還要去義大利啊

我當然有穿那件窗簾出門,去了國家音樂廳嚇人,還去圓山飯店嚇人

Guod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6/12/01 20:55

羨慕妳有70個人推薦(鄙人忝為第70人)

羨慕文章刊出兩天就有三頁的回應

羨慕Lukacs學長搶到第一個回應的位置

羨慕妳晚上吃宵夜還能保持嬌小的身材.....


iamolddog
習慣不成自然
2006/12/01 20:17
習慣不能成自然,
自然非常難習慣。
生命還原又分解,
神經發作是偶然。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樸實的瑞典人
2006/12/01 16:31

我在這邊沒看過龜薄脆唷,除了洗臉的,那種洗完要沖掉的隨便用啦,如果有個人需求那就要自己帶啦~在這邊還買不到呢

你穿那件歌仔戲服出門?  這樣跟披床單效果有得比咧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