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爛手氣的祝福
2007/10/08 02:18:13瀏覽7367|回應20|推薦120

颱風天在家對發票,中了兩百元。這筆微不足道的意外之財,已可列入我近卅年人生當中,屈指可數的偏財運。

嚴格來說,我不是搞笑電影、漫畫裡描繪的那種「衰人」:走路會莫名其妙跌倒,努力總是事倍功半,永遠跟好運擦肩而過。我只是中獎運很差而已。從小到大,不管是百貨公司摸彩,公司尾牙抽獎,買樂透彩券,我都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最後果然也最多抱得「參加獎」。

小學時,英語補習班每逢節慶都會舉辦「交換禮物」,每個人要準備一個神秘禮物,跟班上同學抽籤交換。我媽早看穿我是個「賠錢貨」,準備的禮物也每況愈下,從現成的香皂禮盒,淪落為印有大大XX公司字樣的醜陋馬克杯。

但不管我媽如何發揮歐巴桑精打細算功力,翻箱倒櫃出多麼「難登大雅之堂」的囤積贈品,我總能換回更驚人的「資源回收物」。

有次我媽心一橫,拿精美彩紙包了盒塑膠跳繩,「哇哈哈!這才十元,你總不可能抽到更差的東西了吧?」結果我回家,帶著路邊攤賣的五元果汁粉。

一般人如果老是這樣「爛手氣」,正常反應大概是搥胸頓足、懊惱不已,但每次我期待落空,反有種如釋重負之感。

這故事要從我小三的時候說起。那年很流行一種冰棒,若中獎,吃完竹籤上會出現「再來一支」字樣。我同學常常中獎,只有我從來沒中過,某日我放學吃冰,心中一時貪念大發,非常期待中獎,於是突發奇想默禱「那麼現在爸爸、媽媽、哥哥、爺爺的好運都先借我好了」。

我果然奇蹟中獎,但一踏進家門,媽媽就告知爺爺過世的消息。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死亡,我躲在房間,心裡偷偷自責「是不是我把爺爺好運借走害的?」

儘管長大後知道,這只是一個悲傷的偶然,卻對我的人生觀有很大影響,我自此再也不執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變得更腳踏實地,與其迷信考前猜題,我寧可花三倍時間做完所有考古題;也變得更懂得憐憫與分享,每次抽獎前我都會跟上帝祈禱,「我也羨幕好運,但我希望祢把幸運給現在最需要它的人」。

相信看過經典電影「桃色交易」的人,都對黛咪摩爾替勞勃瑞福在賭桌贏得百萬獎金的幸運一吻,感到印象深刻。但那夢幻的一吻之後呢?帶來的是貪婪、夫妻失和的惡夢一場。

回頭想想,爛手氣也變成一種祝福。

圖一:拿牧草騙牛來照相

圖二:看鏡頭喔~

圖三:驚!牛不耐煩了,搶走牧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12841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照片
2008/05/21 17:57
第三張照片的表情真是經典~~~!!!


sky小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不會預期太大
2007/12/18 21:59

習慣後就不會抱太大希望,很多事,就此可以釋懷~

我與老公也是那種"爛手氣"的小人物~

所以,時常可以感受小小幸運的快樂~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6 05:46

好可愛!

好好玩喔!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007/10/15 11:51
某些地方爛總會有其他地方可以補回來的。最重要的是心態跟時機。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笑容
2007/10/10 08:12
真希望我是那頭牛

R
上帝給的禮物
2007/10/10 01:22

爛手氣可視為上帝給妳的禮物, 讓妳成為腳踏實地做事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iss spelled the "Lord"
2007/10/09 05:05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ad is fair!
2007/10/09 04:55

Thanks the Load gave Novia healthy body so she can go around the world taking tour and share with us!

Thanks the Load gave Novia great mind, good sense of humor, and precise writing so we can have stimulating and insightful blog to read!

Thanks the Load gave Novia very cute appeareance so she pose a lot of great picture for us to enjoy!

.....

And thanks the Load only gave Novia NT$200 prize so she can't quit her UDN job and still digging the DPP and election news for us!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老師與皇后島的鵝
2007/10/08 20:59

最後一張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這隻牛沒有攻擊的動作,哈哈~輸給那隻鵝

(大笨牛與呆頭鵝?)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幸娟
2007/10/08 20:56

這一篇的照片......你就認了吧,這可是我第一次這樣講喔! 

肥皂....在這裡我的表情要收好啦,在台灣就會扔一邊去了吧(會想說:還有人把這拿來當獎品,大家就吃飽走人啦)還有洗衣粉咧~這是什麼鳥地方,哈哈哈,小心啊~將來這些肥皂洗衣粉換個地方也可能變成[最愛]唷! 就跟你說,台灣好咩~

ps高中同學都沒變,只是畫了妝一下不習慣,昨天,在首都的老鳥們就很隨性的出門了~雙十應該會再見,等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