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德國狂潮─古典與前衛
2006/11/15 01:57:11瀏覽4330|回應21|推薦92

什麼是前衛?什麼是古典?我們的價值都在時間序列裡被標記著。

最近德國狂潮系列登台演出,我偷空去看了兩場表演。一場是改編自挪威作家易卜生經典劇本「玩偶之家」的舞台劇,一場是莎夏瓦茲的後現代舞蹈「肉體」。

有劇場朋友看過玩偶之家後,跟我說內容「沒什麼新意」。的確,若用實驗劇場的當代角度去看這齣源自十九世紀劇本的表演,劇中的女性主義議題或許有點陳腔濫調了─女性從在家庭溫室裡,安逸於當丈夫的洋娃娃,經歷一連串事件後逐漸產生自覺意識,決定離開家庭,尋找她存在的真正意義。

不過在該小說出爐的年代,女主角娜拉的覺悟,卻像點燃了挑戰傳統父系社會的一把野火,迅速引爆話題,也讓此劇作被視為女性主義先驅。另一趣味並弔詭的發展則是,玩偶之家也特別在馬克思國家受到廣泛歡迎,因為它象徵女性勇敢戳破了「資產階級所營造的浮華世界背後的假象」。

易卜生筆下的玩偶之家,在十九世紀無疑是前衛的,甚至是觸碰禁忌的。即便到今日,許多女性主義者依舊覺得,換了時空環境,當代娜拉還是有很多必須掙脫的社會藩籬。劇中娜拉終於擺脫取悅丈夫的「小蝸牛」角色,現代娜拉也許是要擺脫被物化為「芭比」的命運。

相對來說,莎夏瓦茲絕對是前衛中的前衛。不管是半裸、全裸舞者在舞台上扭曲身體、互捏皮膚翻滾的呈現方式,或者結合建築、舞蹈、劇場的表演風格,就算對現代舞蹈一竅不通的我,也會在一開場就被舞台上的視覺震撼懾去魂魄。

但莎夏瓦茲探討的主題其實是非常原始的─人的肉體。她在訪談中自述,為何必須用舞者的裸體呈現,是因為任何衣著都會賦予時間意義,因此可能混淆了原本最簡單也最純粹的主題。

舞台上仿造解構主建築師李柏斯金Daniel Libeskind名作「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灰暗建築,冰冷、缺乏生命感,襯托舞者裸露的肉體是如此熾熱,舞者肉體交纏展現的慾望與痛苦,則是如此真實。莎夏瓦茲表演的前衛與挑戰禁忌,當然也包括她以一個德國人身分,深刻描寫猶太人的苦楚。

不過她對肉體的探索,不只是重現一段歷史,也有跨時代的亙古哲學問題,亦即存在與意識間的永恆辯證。舞台上演員經常口中喊著某部位,卻錯指自己身體其他部位,例如指著肚臍說是頭。莎夏瓦茲說,這是人們腦中想法與身體知覺間落差的誇飾,我們常不自覺這樣,只是很少被認真看待。

表演藝術總是在當代的思潮脈絡裡,重新詮釋著古典與前衛,在時間序列裡向前看、向後看,創新的可能無所不在。在古典裡找到前衛,在前衛中找到古典,或許這才是藝術的迷人之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5417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玩戲劇
2007/03/29 04:59

我愛 易卜生~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Cathay
2006/11/30 01:26
我看過這部電影,但隔得有點久了。以前大學讀到麥卡錫主義這段歷史,只覺得原來美國這麼開放的國家,也曾有這麼一樁「不文明」的事件。兩千零四年總統大選,扁呂陣營打了很多愛台灣、不愛台灣的選舉議題,那時候又讓我重新回想起了麥卡錫主義。

比較有趣的是,前陣子晚安祝你好運上映,我記得林佳龍跟鄭麗文都去看了,看完之後兩人都對記者推薦,一定要去看,林佳龍說他看完,就想到邱毅他們胡亂抹黑指控的手法,鄭麗文說看完就想到民進黨一天到晚給對方戴紅帽子的作風。所以說,電影也適用於「作者已死」的理論,播出之後,觀眾自會給予一番詮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rogressive and Conservative
2006/11/20 06:02

Progressive and Conservative is just the forefront and backend of society dynamics.   In traditional West Africa or South America tribe where naked are norm, wearing cloth is very progressive.

I am curious about your view of George Clooney's movie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Which is a story about a political reporter.  I enjoy your writing and interactive comments.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view of this movie someday.

http://wip.warnerbros.com/goodnightgoodluck/index2.html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大D
2006/11/20 00:55
哇!嗆聲了!快逃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獵豔?閒晃吧!
2006/11/18 19:03

ㄘㄟ/ 瓦薩很好看的耶,要不是我看過了再看一次沒意思,才不去北歐晃呢。被搭訕要有天份的,偏偏我就是一張[別來招惹我]的臉,去北歐是打發時間等你唷

是啊,九四年升高二暑假去的,那是我第一次出國,本來九三年聯考考完就可以去,但本人有怪癖,聯考當年不動-因為覺得考完要享受到入學正名再出國,免得遇到空難,之前是在辛苦心酸的喔!所以我大學後也是等升大二才再去歐亞非那一次的。

沒錯,義大利人講話有夠吵,不過昨天被非洲人說我和中國人的中文對話是noise我們兩個都笑翻了!可見,大概聽不懂都覺得是噪音吧(即便法文等優美,可能也要心情好時才這麼想)

我只有歐元旅支,卡備用。妳到底有沒有在k書!天寒地凍別開玩笑12月上旬驗收,沒有檢調就要介入了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amper
2006/11/18 10:06
哎,台灣就是有很多人缺乏公德心,尤其談起戀愛的人,因為變成兩人世界,眼中沒有他人,就更自私得厲害囉!(由此觀點,單身絕對不會是公害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Jonathan lin
2006/11/18 10:04
很有意思的一段話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大D
2006/11/18 10:02

哈哈,很期待龐貝展。好啊,我可以去看沉船,讓你一個人去附近獵豔...夠意思吧!

你九四年去的,那就是高二?我是大一才去義大利,不過那時候對歷史、文化都沒什麼感受,只覺得新奇。義大利人講話超吵的,但看在他們帥的份上就不計較了。上次看世界盃義大利足球隊,真的是男模隊!

對,我要確認每張卡都能用,刷刷刷刷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雅詩
2006/11/17 11:29
的確那個展覽最有看頭的就是那個影片,但說到這就很氣,因為我先到所以"坐"在地上第一排的好位置,結果開演不久候,硬是有一對情侶和一個女生就直接做到我們的前面,我們已經是坐到很前面了,那些人也不管你就這樣檔在你前面,後面的人譙的要死,結果他們也無動於衷,害我只能插縫細看.....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訪龐貝
2006/11/16 17:55

這趟會讓你龐貝看到撐,應該有紀念品販賣部,看看有沒有賣耳環

基於此,我想Sthlm的瓦薩戰艦博物館(是沉船,剛出海就很遜的在眾目睽睽下game over了),你可以看看時間要不要付費去,我可以放你在裡面,然後我到她前面免費的北歐博物館去晃到你看完。那是目前我覺得這裡值得花錢去看的地方,又在室內冬天不冷。其他就免費風景看到飽囉!

不曉得冬天去會不會看起來很[蕭瑟](這好像是形容秋天)  ,不過因為斷垣殘壁,夏天去時就很空靈囉(而且很熱一點都不搭)。不過想想真的很好笑,雖然我94年去義大利的時候是[全系列佐丹奴],卻剛好有一套MII的服裝,而且從照片上看,我真的好像老起來放很久了,哇哈哈 很遜的就是當年只有[黑乾瘦]的waiter在一旁跟著機哩瓜拉,都不曉得是在說你美(哈哈,想太多),還是要推銷東西,整個感覺就像蒼蠅在嗡嗡嗡(嗡嗡嗡應該不是蜜蜂的專利吧)

06跨07再去,總算可以買一套兩千多塊便宜到不行的洋裝了(不過那好像是94年的行情,用?大家都罵死了),錢帶夠唷,卡也行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