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最累,熱血傷身
2011/03/29 16:10:21瀏覽3946|回應3|推薦45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今年台灣館雖不像去年,有閃閃發光的明星幾米助陣,但請來了國內兩位入圍畫展的插畫家。

其中一位陳盈帆是國內資深童書繪者。她的作品可愛溫暖,即使一大早風塵僕僕從羅馬趕來的我,看了也忍不住在心底發出微笑。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大型國際展,樸實的她表情緊張生澀,聽到另一位參展三次的新銳畫家鄒駿昇懂得燒錄作品光碟在現場自我推銷,她躊躇地說,「很想仿效卻又不敢」。

但在簡短交談中,我已經知道她逐夢過程也是勇敢的。師大畢業後只短暫從事教職,放棄了安穩鐵飯碗,選擇熱愛的插畫工作,絕非意味從此就可過著童書裡的夢幻生活。相反地,因為台灣插畫家酬勞不比國際行情,收入不穩定,即使拼命接案,待遇仍不如當老師。

走在鄒駿昇後頭,觀察他拿著自己設計各種封面的作品光碟,逐一拜訪國際出版社,我心裡久未湧現的,專屬於青春記憶的熱血跟著翻騰了起來。

剛當記者的時候,我也曾那麼拼命,三顧茅廬苦求採訪對象開口,翻字紙簍找新聞線索。儘管新聞業夕落西山,酬勞與付出難成正比,聲名狼藉如過街老鼠,我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於願足矣,成敗、毀譽都不必爭一時。

我身邊原本懷著豪情壯志投身新聞工作的朋友也不少,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傷兵、告老的案例愈來愈多,何苦繼續留在這產業的茫然鋪天蓋地。

以採訪波隆那書展這種國內記者恐會頗為羨慕的「爽差」為例,除了要七點起床背腳架、電腦趕早班高鐵從羅馬到波隆那,因為展覽期間旅館費暴漲,擔心不符出差規定不能報帳,只好選擇搭晚班高鐵回羅馬。義大利火車以容易誤點出名,抵達羅馬已晚上十點多,回家繼續在火車上的剪接影音新聞工作,完成影片、文字稿、照片「三合一」任務,已是半夜兩點多。

隔天七點接到台北總社電話,告知影片傳輸發生技術問題,立刻從床上跳起來處理。談完公事之後,電話那頭好心提醒,特約記者一個月若沒發到兩則影音,不支付任何稿費。換言之,不在兩天內生出另一則影音,昨天熬夜就算做白工。

「Whatever, 就當是我做義工,送給同病相憐的台灣插畫家一份禮物吧。」看著台北工作人員熱情贊助的五包科學麵,成為此行最大物質收穫,我忍不住自嘲,「我想我還是年紀大了,只感覺有夢最累,熱血傷身呀!」

延伸閱讀:台灣插畫家待遇低  憑熱血逐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5031704

 回應文章

robert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五包科學麵
2011/05/12 19:32
黃雅詩辛苦了.
為了藝術家的理想, 你就得多付出這麼多

但是我納悶的是,  台北總社真的會空運給你五包科學麵嗎? 真的很貴耶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自台北的問候
2011/04/27 20:57

嗨!!!!小朋友
破蛋了
2011/04/01 09:41
我和媽媽一起祝姑姑生日快樂,永遠青春美麗,快樂無比,現在我長的很高了,很也會講話,就是有一點不聽話,我每天都會看故事書,奶奶也會借書給我看,最近看了小飛俠和白雪公主,下次妳回來的時候,我可以說給妳聽和姑姑一起打電腦
黃雅詩(yashih) 於 2011-04-02 14:49 回覆:
哇!大感動!謝謝老哥、大嫂的祝福。

小朋友要聽話喔,不聽話母老虎姑姑會來咬你的(誤)。要乖乖聽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話,下次姑姑回去再跟你一起看電腦唱歌,給你買義大利童裝跟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