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妻團之旅:普羅旺斯篇
2010/10/29 21:29:04瀏覽4346|回應2|推薦43

抓住深秋的尾巴,出門做了一趟橫跨法西義的旅行。兩周多跨越三國的旅行,不論時間或空間都稱不上「壯遊」,但就人生意義上,卻也勉強能算是某種初次嘗試的壯舉,因為這是一趟三個人妻的單身旅行。

義文課老師知道台灣女人婚後還能「拋夫」遠行,嘴巴張得老大,大概覺得台灣女性比她想像得獨立(或難搞)。

旅行的緣起陰錯陽差,說穿了還是P先生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回台與CECI學姊餐敘,鼓勵她來歐洲自助旅行,誇下海口願意讓我與CECI同行。P先生當時八成心想是客套話說說而已,沒想到主婦們都認真了。三兩下訂好機票,先飛往南法遊普羅旺斯山城一周,再飛西班牙遊覽Bilbao、San sebastian、Madrid,最後回義大利遊覽佛羅倫斯、五漁村。

人妻團雖被親友誤為貴婦團,實則是到處借宿的沙發客、鐵母雞,全程為了省錢都搭廉價航空Ryanair。RYANAIR是名符其實的空中公車,自從發現飛機上不畫位,三人就陷入了每次搭機都要早早排隊卡位的菜籃族夢魘。

「我發誓!下次我一定要加幾歐元購買優先登機!」長腿的CECI遠望著一個短腿禿頭男悠哉超前的背影,握拳信誓旦旦地說。

「ㄜ....聽起來好弱呀。我還以為你要說,下次我絕不搭廉價航空或要搭頭等艙。」

飛機總算大誤點地到了法國,苦主地陪SERGIO學長開著租來的「小紅」,辛苦駝著三個聒噪人妻跟六件大小行李,回到他在Aix的古典公寓。這裡是我們在普羅旺斯一周的主要基地。

「這是荷瑞王的城堡,那是梵谷星空下咖啡館的店,遠方就是塞尚畫的那座山。」SERGIO每天都盡責地沿途展開博士級專業解說。我們則忙著放任自己迷失在Arles, Saint. Paul, E'ze, Gordes, La turbie, Beaucaire, Martigues, Tarascon等一個個夢境般的山城裡。

CECI跟TETE的恍神與天兵功力,攻破了SERGIO的陰鬱心防。

「你是說那個灰濛濛的土堆嗎?」
「那是妳看起來,塞尚眼中就不一樣了,所以人家是藝術家。」

「我在臉書寫剛去摩洛哥皇家賭場耶。」
「是摩納哥!摩洛哥在北非,老師有在講你都沒在聽...」

「我拍了這家餐廳看板,可惜沒去吃。」
「明明就有去!!!我刻意介紹的...」(快中風貌)

我們吃得很精彩。有時候豪奢外食,在AIX主廣場吃灑著卡瑪格鹽花的厚牛排;在米其林廚師開的海港餐廳,吃鮮嫩的地中海魚排、鴨胸。有時候窩在家,買路邊烤得香嫩欲滴的普羅旺斯春雞,佐著紅酒、奶油羅勒蝸牛,聊聊八卦與心情。

對我來說,每天最期待的是睜開眼睛第一餐,可以到懸著巴洛克水晶燈的小麵包店,像想買回店裡所有玩具的小女孩一樣,眨巴著眼睛盯著櫥櫃裡各式各樣的法國麵包。

我們買得很暢快。在世界最古老的香水品牌Fragonard工廠,重溫徐四金小說《香水》裡葛奴乙對香氛的瘋狂。在傳統市集攤位,挑揀含油量高達80%的薰衣草、罌粟花馬賽香皂。我在古董家具店裡,買了兩幅玩票性質的油畫,TETE買了整組德國骨瓷茶具。然後一起為了如何帶著它們繼續飄洋過海發愁不已。

或許未來回顧照片的時候,我會記不得哪張照片是哪個山城角落,因為那些巷弄如此雷同。但某些意外留下的足跡,卻像按下快門的瞬間,牢牢地框住了那片刻。例如我們在GORDES為了躲避淒風慘雨的那個下午,意外推門進了一家迷你咖啡館。

咖啡館裡只有兩個講德語的老翁,一隻老狗,兩隻貓,牆上掛滿世界各地的藝術品。一位老人已行動不便不能言語,另一位吃力地挪動微胖的身軀,在家庭式廚房為我們煮咖啡。

「他們是兩個戀人,當初不見容於家庭社會,所以攜手隱居在此。」
「也可能是兩個老戰友,退休或喪偶後在這裡養老,互相扶持。」

咖啡的味道一點也不特出,但店內氣氛卻有說不出的魔力,讓人陷入一個個故事想像裡。而牆上每樣奇特的裝飾,都彷彿是個守口如瓶的見證者,似笑非笑地隱藏著一樁動人的秘密。

「這個盤子,是以前跟畢卡索一起工作的師傅做的。」老翁介紹了一個陳列的盤子,證明我們的直覺沒錯,小店超乎尋常的質感來自咖啡以外的東西。

「真美。」我在推門離去時讚嘆,心想的不只是盤子,更是那令人稱羨的深刻恬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45474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10/10/30 09:50
真讓人羨慕呢! 讀你的遊記有一種獨特的Novia 的風格,很清新!
黃雅詩(yashih) 於 2010-11-20 16:46 回覆:
謝謝 :D

robert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命
2010/10/29 22:45

人妻雅詩還可以拋家棄夫去旅遊
真的很好命
也許可以寫一篇離家五百里遊記
或是p先生寫 "老婆不在家的悲苦"
           或是 "老婆不在家的自由時光"
然後刊載中央社網站

我同學"悲情女"婚後度完蜜月,就再也沒去過國外了
 8年 天那~@@


黃雅詩(yashih) 於 2010-10-30 02:44 回覆:
天啊,婚後八年都沒有再出過國,是因為馬上有小孩嗎?

人妻團的旅行很有趣,不過也會有所遺憾,有些感動無法即時跟最親愛的人一起分享,只能拍拍照片、寫寫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