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艷陽下的陰暗角落
2009/12/02 23:13:47瀏覽4100|回應9|推薦59

我家附近路口經常站著個幫來往車輛擦窗戶的印度老人。

嚴格說來,他或許不算老人,只是經年曝曬讓他黝黑的臉龐更顯滄桑,比實際年齡老上許多。那頭蓬亂的灰髮也總是油膩膩,不知是因廉價髮油糾結成一團,還是因為他手上的長柄抹布沾滿了污漬,他又不時拿觸摸抹布的髒手搔頭抓臉。

再仔細想想,也許他根本不是印度人,可能是孟加拉人。畢竟我從沒跟他聊過天,即使偶爾P先生停下來讓他擦車窗,也只在給小費的時候聽到一聲帶著古怪口音的"grazie"(謝謝)。

我不特別喜歡他的服務。試想站在路邊一整天,他的抹布不知擦過多少鳥屎、砂塵,雖然他象徵性地提了一桶水跟清潔劑,經常把抹布放進水桶攪和攪和。但我沒注意過他多久換一次水,或甚至到底會不會換水,那桶內的污濁液體跟古老的恆河之水一般謎樣,可能都漂浮著腐骸穢物跟無盡淤泥。

這大概是我假想他是印度人的原因。

有義大利朋友認為這份黑工很「好賺」,幾乎沒有成本可言,一個紅綠燈幾秒鐘,他就能進帳一、兩歐元。這點我倒持保留態度。因為羅馬夏天室外溫度可以到37、38度,光在烈日下罰站十分鐘就是酷刑,春、秋一陣雷雨冰雹也常砸得人措手不及。

不能否認他賺的是辛苦錢。

更何況,我很懷疑他幾天能碰到一次P先生這種宅心仁厚的好顧客。羅馬滿街都是行乞的吉普賽人、偷拐搶騙的非法移民、老弱貧病的乞丐與流浪漢,只消在市區逛個大半天,你就會發現人的同情心非常有限。

第一眼你可能會感到悲哀,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但當你認為一己之力只是杯水車薪,慢慢就會學習冷漠。你學會撇開視線,在讚嘆壯麗古蹟的同時,忽略眼角餘光掃到的悲慘角落。

但漸漸你發現也不需要掉頭離去了,因為你已學會了視而不見,你的視線自然而然穿透了這些陰影,彷彿他們只是一群誤闖繁華世界的遊魂。

就某種意義來說似乎也沒錯,這些人與你住在同一個時空,卻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他們有些人翻垃圾桶找尋你丟棄的破衣餿食,有些人每天縮在同一個牆腳乞討,把掙來的零錢通通拿去買啤酒喝得酩酊大醉,有些人不在乎露出胸部當眾餵乳,小孩子能替她多贏得幾分同情。

左派的義大利友人曾說,吉普賽人衣衫襤褸、居無定所是源自他們的文化,友人甚至有點崇尚這種極至嬉皮作風。但你知道這不過是個理論,吉普賽人沒有出一套自我解剖的傳世典籍。就像街頭那些風中殘燭般的存在,每個背後可能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等著跟《貧民百萬富翁》一樣被消費。

如果景氣好一點的話。

可有時候你又覺得,這些人跟你有某些共同點。你們都戴著移民的大帽子,那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歧視眼光你也嚐過。你知道漂泊在一塊異地的滋味,混合了憧憬、喜悅、震撼、探索、悲傷、撕裂、疏離、孤寂的多種情緒。

還有更多巧合。有天在公車上,一陣臭味隨著上車的老乞丐襲來,附近乘客紛紛閃開。我跟著大家一起悄悄掩鼻,正想轉向窗外,老乞丐背影上幾個熟悉文字攫住我的眼光。那是一家廣州工廠的推銷背心,許多油墨字跡褪去了,顏色亂得像上過幾層又刮過幾次的油畫布。我辨識著那些殘句,好奇這件背心如何遠度重洋,輾轉披上了這個佝摟的肩膀。

我沒有開口問,猜得出八成答案。這個靠拾荒維生的老人應該來自東歐或巴爾幹半島,背心是他在華人區回收桶隨機撈出來的戰利品。

當然也可能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例如他曾是個大企業家,到中國設廠投資倒閉,最後淪落街頭,這背心是他憑弔輝煌過去的唯一慰藉。

他下車離去,我們的人生在文字拉近距離的剎那後,又恢復成兩條毫無交集的平行線。公車駛遠,他的身影愈變愈小,直到跟站牌前其他乘客一樣,變成了一個個看不出衣著容貌的人形小點。這時候我忽然又感到親切起來,不只是跟他,是跟所有城市裡正在移動的小座標。

我總是好奇,每個小座標來自何方,庸庸碌碌朝哪裡跑去?但每個人的故事,在千萬個他人的臆度之中,都能有好幾個版本。宛如在奔放的想像中重生了好幾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3550391

 回應文章

robert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匿名網友不了解黃雅詩
2009/12/12 20:47
黃雅詩
記得我說過 家庭主婦是家裡的女強人
妳應該要這樣回應
畢竟能把生肉變成可口的熟肉  就已經比大部分的男人強很多
沒有人妻  很多男人都要餓肚子

還有 黃雅詩是很強悍的, 雖然不能說很"恰"
但是凡事都用拼命三郎的態度 把事情做到完美
這就很讓人敬佩

那網友真的不知道黃雅詩到底有多強  學識加休養都是很棒的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13 19:30 回覆:
你說的沒錯,我也好想有一個家庭主婦幫我煮飯。


robert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會寫
2009/12/12 20:38
黃雅詩何時要再出書
妳真的很會寫文章   天生的作家  像張愛玲  朱少麟之輩的

書名叫甚麼呢
羅馬之人妻見聞
還是....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13 19:28 回覆:
哈哈,我是很喜歡寫啦,寫作是一種自我治療,但有多少天份就不敢說了。
如果有要再出書的話,一定會在部落格拜託大家多幫我捧場的。

珠兒
另人心有所感的好文章
2009/12/09 14:18

雅詩妳這篇寫得好好喔!!!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正想留言讚美就看到這麼好的文章竟然被一樓的豬頭污染

網路的世界就是會有一些充滿偏見又偏激的匿名傢伙 真是叫人倒胃口

家庭主婦可以說是維持這個世界正常運作的最重要角色

匿名的傢伙大概從來沒有正眼瞧過他的媽媽或阿媽吧 可悲的傢伙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9 23:56 回覆:
...真的耶。網路魔人好多,家庭主婦也可以禍從天降,真是倒楣。

不過多虧了有怪人拋磚引玉,才能看見你這潛水客浮出來留言,明年如果有回台灣,再去看你的可愛寶寶,給novia阿姨親一個~~~

BBC
差異的是種族,還是貧富?
2009/12/07 16:10

很動人的文章.謝謝您! 

, 面對同樣格格不入的東方(異國)臉孔,

 嗅的出您對於自己不用街頭乞討,出賣勞力優越感
 
乞討者最起碼有家庭主婦沒有的實質收入!
 
雖然您在整個部落格中不斷強調自己的義大利文功力.獨立自主跟持家能力
 
但. 也不過就是個.....沒有謀生能力的? ? ? (請自行想像)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7 20:04 回覆:
謝謝指教,但您匿名發表的觀點我無法認同。

第一:您嗅出的「不用上街乞討的優越感」,是您自己的想像。今天如果出生在不同的時間、地點、環境,任何人都可能是貧窮或戰亂下的受害者。

第二:您怎知我沒有實質收入?

第三:我從未在部落格中強調自己的義大利文功力、獨立自主、持家能力。我只是在我自己個人的空間當中,跟朋友分享我在這裡學習語言、下廚的經驗,當然是也跟家人交代我過得很好,請他們放心。

第四:您對家庭主婦的鄙夷,讓我更替普天之下的家庭主婦感到悲哀。我不是一個從小立志要當家庭主婦的人,但從職場走入家庭之後我才更多體會,家務勞動是絕對不輸給任何外面工作的苦差事,沒有上下班時間,付出跟實質酬勞不成比例。

薪水高低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多少婦女因為家庭犧牲自己可能在職場上的發展,卻被您鄙夷成沒有謀生能力的(我不知道你要接什麼難堪的形容)。不過在我自行的想像裡,我願意跟全天下的家庭主婦致敬,儘管我只算半調子也不稱職的一員。


Amber
的確
2009/12/07 00:43

這篇真讓我心有戚戚焉...

記得剛踏上多明尼加這片土地時,看到路邊行乞的小孩老婦或是利用停紅燈時幫人擦窗的人,總是憐憫的會給他們一些零錢.可是當在這住久後,發現看到就是那些熟面孔,漸漸的我也變的視而不見....

在艷陽下擦窗的確漫辛苦的,但這裡常碰到不過問就把一塊沾滿肥皂的海綿往你車窗丟,這種通常我們都會拒絕給他擦.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7 20:09 回覆:
我完全理解這種心情。如果紙上談兵地問,所有人的理想一定是大同世界,老弱孤苦各有所依,但現實世界顯然不是這樣,而當我們發現理想跟現實有很大差距的時候,也同時意識到我們能改變的非常有限。

其中原因太多了,一方面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有很多人是不得已落入悲慘的境遇,但其中不乏許多人是因為自己懶惰或選擇走偏路,使自己活在陰影之下。或者說,在悲慘的境遇下,要維持高道德情操更難,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的無間道。

CC
有時是安全因素所以視而不見吧
2009/12/05 01:47
有時視而不見也是因為安全的因素吧
想想你掏錢出來的時候蜂擁而上
或是因為以前有給過,所以看到你的時候大家蜂擁而上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5 20:28 回覆:
嗯,沒錯,視而不見是一個結果,原因當然很多。安全因素、救濟不完、覺得對方應該自食其力...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9/12/04 20:35
剛從義大利旅行回來 很能體會妳的感覺..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5 20:26 回覆:
你這隻貓臉好妙~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燈能除千年暗!
2009/12/03 09:50

P 先生 真是個好人

-

這讓我想起 佛經 裡 的一句話:一燈能除千年暗!

《華嚴經》:「善男子!譬如一燈,入于暗室
;百千年暗,悉能破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
燈,亦復如是;入于眾生心室,百千萬億不
可說劫,諸煩惱業,種種暗障,悉能除盡。」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3 23:26 回覆:
所以常被我欺負~~~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的流浪漢
2009/12/03 08:50
我碰過兇的 要錢沒有理他 馬上髒話詛咒出口
在這裡看多了很多壯年身體沒有殘缺的流浪漢 醉醺醺或是磕藥很兇的樣子 同情心早就被磨光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12-03 19:11 回覆:
是呀,有時候轉開電視,看見政治人物或宗教領袖侃侃而談普世人權、愛、救濟貧困,我們世界裡有著充滿燭光、鮮花、紅地毯的慈善晚會,但是街頭角落那些故事,好像又是另一個不相干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