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應學會謙卑
2009/08/11 01:53:08瀏覽845|回應2|推薦50






















剛從台北回來,經歷了這個帶來歷史性豪雨的颱風,在家中枯坐了二天。其實北部的風雨不大,時晴時歇,自陽台外望,天空一片陰鬱,從新聞中陸續看到南部的豪雨成災,橋斷樓倒,真可謂觸目驚心!

人與自然如何能和諧共處,已經是一個頗為急切的課題,我們窮極奢侈的去毀山滅林、剖開大地,虛妄到總以為人定勝天,卻不知我們建構起來的知識,與真實的世界有著巨大的落差!

幾千年來,我們祖先的智慧是「人不與天爭」,強調做任何事都要順天應人,正所謂「伐一木,殺一獸,不與其時,非孝也。」,人要休息,山林大地也要休息,一種人與自然平衡的處世態度,使中國的文明延續幾千年至今。然自西風東漸,一種人與天爭的精神,隨著資本主義的擴張而複蓋了全球,我們學會了貪婪,學會了竭澤而漁,為了滿足我們的欲望,污水排向河川與海洋、廢氣排向天空、垃圾填向溪谷,我們自以為掌握了科技,掌握了文明大門的鑰匙,誰也不知道門打開後裡面是什麼,也許是一片漆黑。

小時候也曾遇過大水災,偌大的田園成了一片汪洋,滿園冬瓜隨水飄向下游,一家人冒雨在洪流中撿冬瓜,人與瓜一起載浮載沉,那一年我只有12歲左右。檢回來的冬瓜放在樹下,雨後烈日一曬,腐水橫流,爛了一地,後來回想,何苦來哉!但當時眼看那份辛苦的成果,無緣由的被奪去,說有多不甘心就有多不甘心!現在始漸明白,那是人與自然的共業!

我不是宿命論者,但也不主張鬥天、鬥地,人類的過於自信甚至張狂,使孕育我們的天地都已經到了無以為繼,當然災難便會不斷!

在這裡,讓我們向死難者默哀!

               yaduo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美麗的神話 / 二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213754

 回應文章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包函一切
2009/08/12 09:05
唯缺少悲天憫人!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yaduo(yaduo) 於 2009-08-28 10:47 回覆:

悲憫之心,常避利益之心遮蔽!

生民之苦,卻為政客遂利之所在,看達賴來台之事,便覺這些政治人物,在亡者盈野之時,仍精於政治計算,實在可鄙!

       yaduo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和好音樂
2009/08/12 08:45

文章讀了讓人沉痛﹐背景音樂也深深觸動我的心靈。我很喜歡這首「美麗的神話」。謝謝野渡的好文章和好音樂來跟我們分享。


yaduo(yaduo) 於 2009-08-28 10:52 回覆:

謝謝耀星兄的來訪!

音樂採這首「美麗的神話」,一方面有感於這首曲子傳達出的樂思與文章較貼合,另一方面音樂的標題,亦正反諷我們對待自然的態度!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