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夜淒風眠不得
2010/01/02 22:47:16瀏覽837|回應1|推薦53



今日下著小雨,一大早兼程趕車到廣州看老弟,從家中出發,坐巴士、轉香港的火車、過兩個海關、搭廣深線的和諧號到東站、轉廣州地鐵1號線、3號線、2號線、4號線,然後再轉摩托車,這路線走了多次之後,本已沒有太多稀奇,隨行一定抓一本書,以打發時間,但今天在3號線上,上了車,一手拎著齊邦媛的巨流河,一手抓著地鐵的金屬扶手桿,正想翻閱的時候,一位約20歲的年輕人,起立讓位子給我坐,我楞了一下,禮貎的謝謝他!真沒想到,新的一年第一次出門,竟然被看成要讓位的老人家,看來不認老是不成的了,回家後對兒子說,今天是頭一遭有人讓位子給我,反而給兒子取笑,說我一定很傷心已變成糟老頭,我說都是為了養你們辛苦成這個樣子!

讀齊邦緩的巨流河,心情很沉重,雖然是由自傳式的回憶小品串起的一本書,沒有雕琢華麗的詞采,但娓娓道來,那股大時代悲劇淬練過的人生,每一篇都令人唏噓長嘆,她們那一代及其父母輩,都經歷了太多的戰火流離、太多的生離死別、太多的人世滄桑,漂泊的人生,最後安頓在一個小島上,經過了一甲子,在晚年回憶前塵,那股淒酸與蒼涼,仍躍然紙上!

我只讀到了一半,心情感覺沉重得有如千斤之石壓在心頭,待看完全書再整理一下心緒,寫篇感想罷!

到了被讓位的年齡,本該很多事情都看得淡然一些,但每讀到歷史的血與淚,總是千迴百轉,忽然想起弘一大師的一句詩「長夜淒風眠不得」,也許就是那個時代的寫照!

yaduo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江河水 / 二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648632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代冤枉死了那麼多人
2010/01/05 06:47
今日紛亂的世界還是有太多無辜的無助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