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巢的雛鳥
2009/09/08 23:40:38瀏覽684|回應0|推薦54


前幾天陪女兒到大學報到,當辦妥宿舍的入住手續,坐火車一路回台北之際,突然覺得,自己真的老了,想當年隻身來台入讀大學的光景,悠忽之間,已換成自己的女兒走入大學的校園。

昨天早上與女兒一起陪母親到豆漿店吃早餐,看著垂垂老矣的母親,歲月的滄桑鏤刻在她的面龐上,她經歷了戰火、逃難,在艱困的生活下撫養了我們長大,並讓我們有受教育的機會。而今天,我能在這個基礎下,再把女兒送入大學,深深感受到人類的傳承,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源遠流長!

送母親回住處後,與女兒一起往逛書店,看到龍應台那本《大江大海1949》及《印刻文學生活誌》八月號的封面,就一人拿了一本在書店中找一個角落坐下,兩人都看完那篇《向「失敗者」致敬》的文章及相關報導,深有感觸。但總覺得將這一群因不同的歷史時空匯聚於此的人,稱為失敗者,有待商確,但龍應台的文章展示的歷史氣度與深度,則令人讀之有無窮的回味。老妻日前電話特別交待要買那本大江大海,當然這本雜誌也順便網羅。也許這些文章女兒讀來有些沉重,然而在歷史的煙瘴中,卻常常埋藏著理解社會與人生的鑰匙。

已很久沒有與女兒單獨相處那麼長的時間,這幾天的來來去去,也許讓彼此都有較深的了解。作為父親的我,對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纖細,總是覺得她長大了,便該獨立。也許我以自己的生活背景與歷練看的世界,與她正要嘗試摸索的世界之中,存在著一條不小的鴻溝,對歷史的認識,可為此搭起一座橋。

昨天送她回中大之後,轉回機場,趕早了一班飛機,當鐵鳥凌空展翅的時候,那隻剛離巢的雛鳥,也正在試著學飛罷!

yaduo

後記:回到家中,少了一隻會哇啦哇啦叫的小鳥,總覺得有些冷清。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 / 笛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3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