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草飄香的五月
2009/07/07 02:21:23瀏覽791|回應1|推薦44






















小時候每年的端午節前,母親都會到田邊採艾草回來做「茶果」,艾草有著醉人的香氣,把一片小葉子在掌心輕揉,那股芳香便教你永遠難忘!

採來的艾草量宜多,以水洗淨後,放鍋中加水煮開約5分鐘,撈起後以冷水沖之,待涼後放擂盤中,以擂棒擂之,不時撈起以水沖洗其綠葉,讓其只剩纖維,再以擂棒擂至細末,和以糯米粉搓揉成粉團。為增加韌性,可以三分之一的糯米粉做成湯圓,撈起後和著其餘糯米粉揉搓而成。

另準備饀料,多為花生及黑芝麻在鍋中以慢火炒香後,以酒樽在桌上研碎,拌以砂糖而成。

做茶果前先到蕉園中採蕉葉,洗淨後剪成一個個圓形的底墊,然後把揉好的糯米粉團搓成5cm左右粗細的長條,隨手抓一截約5~6cm長,做坯放進饀料,揘好後將收口朝下置放於剪好的圓形蕉葉上,並將其輕輕壓扁,置於蒸籠之上,水開後,放進鍋中大火蒸約15分鐘。

鍋蓋一掀開,艾草的香氣四溢,令人垂涎欲滴。入口則軟滑香甜,饀料流糖滲心,宜趁熱享用。冷後置久,糯米的水份蒸發後,會硬皮,復蒸之同樣可口。冷嚼之有另一種柔韌與清香,和著饀料的甜美,是我喜好的美食之一。

yaduo




《同時在「七事堆」及「原鄉人客棧」發表》

在銀色月光下 / 黃友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110118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的開始
2009/07/07 12:15
"茶果"?"茶粿"?還是很難想像長甚麼樣。我只記得小時候最喜歡隔壁的客家媽媽,她會用那做菜包,很好吃~很好吃~我對客家的印象,就是從客家媽媽的美食開始!
yaduo(yaduo) 於 2009-07-09 22:17 回覆:

香港有一個地方名稱為「茶果嶺」,就是由客家話的茶果而來,在台灣比較喜歡用「粿」字。

每個族群的風俗,都有其獨特性,有些反應在服飾上,有些反應在食物上,有些反應在生活習慣上,只要我們倘開心靈,都會感覺到無限的驚奇!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