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一部電影的沉思
2009/03/04 03:09:32瀏覽1049|回應3|推薦54



觀音菩薩啊!以你的慈悲,怎麼看不見這世界的苦難呢!

一部在印度貧民窟拍攝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在奧斯卡影展中囊括了八個大奬,印度舉國歡騰,甚至印度總理辛格稱許「電影台前幕後製作人員叫印度自豪」。好友借我影碟,日前與老妻在晚上看罷,感慨殊深。

嚴格而言,這是一部非好來烏出品的好來烏風格電影,對印度貧民窟的描寫,很戲劇化,甚至很好來烏化!在電影中,我看不見有甚麼地方值得印度自豪,那只是以西方商業電影的製作觀點,消費印度的貧民窟而已。這部電影既不深刻,也缺乏反省,但能滿足西方的口味,就像張藝謀的多部電影被批評投西方人的所好,以扭曲的手法消費中國的貧窮與落後一樣,李安的色戒也給我相同的感覺,但候孝賢的悲情城市就有較深刻的寛容與反思,能呈現當時歷史的幽深與複雜。

報載2月28日片中的童星伊斯瑪因為太累不願接受媒體採訪,被其父當眾掌括而痛哭失聲,伊斯瑪失明的母親向媒體抱怨政府及片商要給的錢與房子都沒有下文,導演丹尼‧鮑伊卻說買房子及教育的錢早已支付,卻全被其家人花光,而女童星魯賓娜離家五年的媽媽也回來爭奪女兒致跟家人大打出手,並在媒體前哭訴委屈,這種種與總理辛格的「叫印度自豪」言論對比格外顯得諷刺。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與印度非政府組織史瓦米那尚研究基金會(M. S.Swaminathan Research Foundation),最近聯合發表「印度鄉村地區糧食不足狀況」報告指出,印度將近50%的兒童死亡率是因為營養不足所導致。印度5歲以下兒童有43%體重過輕,而這項數值也高居世界之首,遠超過全球的平均值(25%),也遠超過非洲最貧窮的撒哈拉地區(平均值為28%)。印度5歲以下兒童超過70%的罹患貧血,其中80%未能獲得足夠生長所須的維他命,在過去6年裡,印度兒童罹患貧血者增加了6% ,有11個省份的兒童,超過80%罹患貧血,每三名印度兒童有一名發育不全。目前仍有一億六千四百萬名年齡在一歲至六歲的印度兒童,處於營養不足狀態,儘管印度經濟成長迅速,但卻是全球兒童體重不足及營養不良最嚴重的國家。印度每天約有一千名兒童死於腹瀉,平均每小時有四十一名兒童因腹瀉而夭折。

電影名字中的 slumdog ,惹來印度國民的反感,認為這個詞歪曲醜化了印度人,它帶來的羞辱比貧民窟本身還嚴重。然而,當這一齣帶著羞辱意涵片名的電影,在奧斯卡奪奬時,印度人卻又難掩得意之情,這是真正的悲哀!

看了這些數據,也看罷這部電影,我實在看不出印度在這部得奬的電影中有什麼可以自豪,應該是深入的反思!

yaduo

悲歌 / 二胡曲

本文同時在《雪後多倫多》及《心之界 》發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2521266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部非好來烏出品的好來烏風格電影」
2009/04/29 23:50
思來想去,還是前輩道破我心中的疑竇。小的也謅了篇短評;礙於情面,不好寫的太過,然而卻料想不到,前輩下筆比我更狠!此片有溫情一面,然而也是僅止賣點,實在不足為道。
yaduo(yaduo) 於 2009-05-01 01:33 回覆:

我們常對一部電影寄予大多期待,畢竟它只是一部商業電影!

明乎此,就不足為奇了!

稱前輩那敢當?

謝謝你的來訪與回應,我亦拜讀大文,只是我們各自採取了自己的觀點,就如杯一只,寫杯則人言人殊。一笑!

yaduo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下去
2009/04/12 02:07

在我返美的飛機上﹐機上播放的娛樂影片名單中就有這部。因為此片得多項奧斯卡獎﹐我不免好奇的看他一看﹐不過看了十分鐘後﹐我就關機和取下耳機﹐沒再看下去。


yaduo(yaduo) 於 2009-04-14 01:51 回覆:

真的有點不忍卒看,但還是看完了!

唉!

yaduo


Zero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看電影還想這麼多喔?
2009/03/04 07:53

其實我在過年前就看過這片的影碟,非常有戲劇張力的一部電影,

不時眉頭深鎖,不時揚嘴微笑,從頭到尾沒有冷場

我認為它沒有你說的那麼嚴重啦!!!

至少這部電影讓全世界更加認識印度貧民區的生態


yaduo(yaduo) 於 2009-03-06 12:30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如果單從欣賞電影的角度,我同意那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