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墳與斷碑之間
2009/05/15 00:49:13瀏覽981|回應4|推薦62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拋絮   身世飄零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因緣際會參加了一個兩天的旅遊,其中一站為宋元海戰古戰場的廣東新會崖門,為宋元最後決戰的地方。公元1278年文天祥在廣東海豐五坡嶺被俘,被元軍押解經過零丁洋,寫下了令萬世讀來都深感沉痛的《過零丁洋》詩篇。隨後宋軍敗走至新會一帶,元軍大舉而至,1279年在崖門一役,宋軍以數十萬之師及戰船千艘,敗給元軍數萬人與數十艘戰船,宋師幾全軍覆沒,大將軍張世傑率十餘船逃出,承相陸秀夫迫自己的妻子投海自盡之後,背幼主宋帝昺蹈海殉國,結束了南宋的末祚。

七百三十年後的今天,一個流落江湖的旅人,重臨古戰場,已沒有風蕭蕭的悲迴,但閱文讀史,猶驚於當年「屍浮海上者十萬餘人」的慘狀!朝代的興替,本是歷史常事,為政者不能衛百姓、保社稷,一旦國亡家破,被迫相殉或從死者卻無所選擇,那海上的十餘萬寃魂,有多少是無辜的宮人、待從與眷屬,悲壯固悲壯矣,然而他們對於南宋之亡,卻背負了過於沉重的責任!

現今崖門口江東,於康熙57年(1718)始設砲台,扼守珠江進出南海的通道,形勢險要,在鴉片戰爭中林則徐屯兵鎮守,使英寇望而卻步。砲台高約6公尺,呈半月形,全長180餘公尺,上下兩層共有43砲位,氣勢雄偉。砲台內有數株百年古樹矗然而立,俯視著悠悠的江水,見證著歷史的苦難與興衰。砲台上剩下寥寥幾尊古砲,依稀鏤刻著道光22年(1843)的字樣,臨江邊的亂石堆上散落著幾門棄砲,歷史的血淚在經濟建設的大潮下,註定要埋沒在荒煙蔓草之中。

在歷史的長河中,哭聲喊聲方歇,歌聲又起,肅殺的古砲台射擊口下,已是童稚戲水捕魚拾貝的處所,構築砲台的縈縈巨石,在歲月的淘洗下,也已風霜斑駁,滲入土中的碧血,亦早化作蒼蒼古樹偉岸的軀幹,與帝昺一同沉江的大宋國壐,在煙雨蕭蕭中幻作蒼龍,乘雲卸波而去,戰死與殉國者的亡魂,彷彿和著江水在嗚咽!。

登臨遠眺,憑漁樵閒話古今,總有時空錯亂之感,江湖旅客,在歷史的荒墳與斷碑之間,已不辦龍蛇!

                  yaduo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江河水 / 二胡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2950289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花去盡青山遠
2010/01/11 11:15
承好友立煌兄將散在兩個回應的回覆改為七絕,由衷的感謝!

千古興亡皆血淚,城廓芳草更萋萋
 。
落花去盡青山遠,長天望斷水迴低。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過零丁洋
2009/06/13 08:10

層層雲靄覆森森

楚楚天星暗暗沉

鬱鬱零丁切切

悠悠千古淚涔涔

~拜讀 Yaduo [荒墳與斷碑之間]有感

文天祥與他們那一群志士仁人

http://blog.udn.com/yaduo/2950289


yaduo(yaduo) 於 2009-06-19 22:37 回覆:

興亡今古恨

離亂踏風塵

楚天白雲淡

古樹已盤根

               yaduo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圍祖國周遭在
2009/06/11 21:49
潮打空城寂寞回
yaduo(yaduo) 於 2009-06-12 00:42 回覆:

落花淚盡青山遠

長天望斷水低迴

yadu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9 21:54

古蹟  值得一看 

讀文   思古之情  油然

yaduo(yaduo) 於 2009-05-31 21:35 回覆:

千古興亡皆血淚,城郭芳草更萋萋!

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