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一個環境非常脆弱的島嶼
2009/08/22 01:23:20瀏覽925|回應1|推薦42


台灣因受菲律賓板塊的擠壓,仍然在進行著造山運動,所以台灣雖號稱寶島,但卻高山多、地震多、河流急、平原少、且地殼破碎,是一個環境非常脆弱的島嶼。但自經歷了快速的經濟發展之後,我們似乎忽略了環境的脆弱性,在太多不應該開發的地方開發,故自然災害頻傳,水災只是其一,其他各種環境災害不勝枚舉,其中地層下陷便是相當嚴重的環境災害之一,台北士林、蘆州一帶在數十年間下陷了3公尺多,另外還有海岸退縮、酸雨、鹽化....等等問題,恐非三數載能解決。究其主因,乃源自我們對環境的認識不深,加上政策的錯誤引導,終至不可收拾!

然正本清源,要解決這些沉疴,一方面得從教育及研究入手,一方面得從政策入手,政策引導著一個社會整體的趨向,而知識份子在這當下,不但應有所當為與有所不為,更應起著觀念啟發與散佈的積極作用,以便逐漸形成整個社會對待環境的主流價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類知識的極限性,我們的所謂科學,其實只是我們透過想像,建立了一個解釋自然現象的模型,但久而久之,我們卻相信自然的運作會按照我們所設定的模型,殊不知透過數百多年的科學發展對自然現象的記錄與歸納,相對於地球的歷史而言,只是渺蒼海之一粟,所謂二百年一遇洪水的預測,往往只是根據數十年的雨量紀錄。況之天道無常,全球氣候的變化,近年已漸失常軌,而這個的所謂常軌,其實只是我們短暫觀測所經驗及所相信的而已。地球究竟是在不斷暖化,還是在另一個冰河期前的反常回暖,現仍在爭論之中。最近俄國科學家根據北極冰棚的鑽芯,進行古氣候的研究,他在冰棚閉鎖著的數十萬年古氣候資料中發現,冰河期具有週期性,而地球目前正處於另一個冰河期前的回暖期!然而更進一步說,數十萬年的古氣候歷史,相對於地球數十億年的歷史,又算什麼呢!況且,地球的內部及外部都在不斷進行著不可逆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對於地球的氣候、環璄及生態究竟會產生何種影響,真的只有天知道!

中國的風水相宅,被有心人弄得神神秘秘的用以謀利,其實它是非常實用的環境科學,看見花蓮金帥飯店傾倒於洪流之中,大家在震驚之餘,知否在溪流轉灣處的凹岸,是為沖刷岸,水流較急,易產生崩岸,為中國風水理論中認為不宜人居,易致家破人亡之地!古人之生存環境智慧,在高舉科學的今日,被當成迷信,殊不知我們最迷信的是科學、工程與經濟發展的神話!

最近因自然災害的不斷發生,自然反撲一詞常被提及,恍惚自然有著自己的意志,其實古人所言之「天地不仁」,正是要點出自然沒有意志也沒有好惡,而天道無常亦是天道之常而已!

       yaduo

後記:讀罷Willtrue兄網誌中的「88水災感言」,深受感動於那悲天憫人的情懷!於是回應了一些感想,本想將其回貼於「我們應學會謙卑」一文之下,但整理了一下,又發覺到仍有些話想說,竟一寫便不可收拾,故將其另成一篇。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靈魂的故鄉 / 胡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246893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恆常無常
2009/08/28 04:30

順天者昌,逆天者亡。自然吾師,反道必傷。

教訓歷歷 ,不見不慌。痛史輪迴,過眼即忘。

哀哉人類,恆常無常。老天在上,嘆惋斷腸 ! 

yaduo(yaduo) 於 2009-09-09 00:22 回覆:

19239月東京發生大地震,死亡14萬多人,因當時日本侵凌中國,部份國人幸災樂禍的說這次大災難為天譴,是活該的報應。但徐志摩在他「落葉」一文中明白指出人類在面對自然災難時的渺少與卑微,應放下一切種族、政治等偏見與意氣,以悲憫的心情,共恤人類所共同面對的自然災難。詩人的胸襟,值得景仰與喝采! 

但台灣在88大水災過後,政治人物在面對這大災難後的滿目瘡痍,不思如何撫平傷痛,如何安頓災民,卻以祈福之名,邀達賴喇嘛來台,企圖升高兩岸的緊張關係,以奪取政治利益,真的為死難者悲哀,為幸存者傷痛! 

我對達賴喇嘛來台與否,沒有特定的成見,只是看到政治人物操弄的斧鑿痕,竟有媒體以神來之筆形容,災難與死亡竟成為政治人物的棋子!死者何辜,生者何憾!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