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半島酒店 嘉麟樓 : 端午佳節美饌 + 頂級裹蒸糉 (同場加映 香港 鼎泰豐 & 漫談嶺南與江南美粽)
2021/06/05 04:56:14瀏覽5270|回應1|推薦18

端午美饌好滋味 @ 半島酒店 嘉麟樓 (同場加映 香港 鼎泰豐) & 漫談嶺南與江南美粽

每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即將於一個多星期後(今年是6月14日)到來,未能返鄉過節的友人、同事和好姊妹們,則陸續約貓兒至半島酒店嘉麟樓、唐閣、龍景軒、夏宮和天龍軒(位於麗思卡爾頓酒店)小聚,共享精緻港點和粵式佳餚,也提早預祝佳節平安;而這回嚐到嘉麟樓林主廚當令菜(如柚皮扣遼參、蒸東星斑球和慢煮牛肋肉),時尚港點與甜品,其表現尤為出色。難得來城中商圈,貓兒也順便購買幾款應節靚糉,其中天龍軒的鮑魚瑤柱豚肉裹蒸糭、嘉麟樓的金腿乾鮑裹蒸粽、四季酒店龍景軒的鮑魚瑤柱有機五穀糉,嚐來口感軟糯、內餡海味香濃,皆屬港式靚糉的上乘之作。

說起香港端節的著名美粽,在貓兒舊作中曾經談及:從每年必嚐的利苑和星級酒店(像是海景嘉福、九龍香格里拉和海逸君綽),富臨飯店、家全七福、新同樂、翠亨邨、陸羽茶室等著名食府,還有中西式連鎖食店餅家,皆有各自的擁躉(粤語,指堅定擁護者),而上文提到龍景軒、嘉麟樓和天龍軒的三款裹蒸糉,食材上可說誠意十足。嶺南風味裹蒸粽最早源於廣東肇慶,傳入香港之後發揚光大,這些年,港廚將內餡升級之餘,作工也益加精緻(乾鮑、花膠、鵝肝、瑤柱、伊比利豬皆可入餡),令各方食客趨之若鶩,而香港較為少見的江南口味粽子,亦是貓兒的心頭好。

深受貓兒乾媽青睞的江南風味美粽,和奶奶親手包的台式肉粽(內餡主要有滷肉、蝦米、香菇、栗子、菜脯、鹹蛋黃),向來都是貓兒的最愛,且列居前二名位置,只可惜這兩款粽子,在香港並不普及。記得以往每年五至六月份,貓兒總會規劃假期返台探親,並安排一餐包含湖州粽在內的江南美點午膳(較常造訪的有仁愛路九如商號、和平西路蔡萬興,還有門市越開越多的鼎泰豐);這兩年由於大環境影響,待在香港的貓兒就只能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幾個江南粽子(例如美心食品的嘉興粽)以饗味蕾的思念之情,但實際品嚐過後,反而讓貓兒對於江南風味的湖嘉粽子益加思念。

前些年,以嘉興粽聞名的連鎖品牌五芳齋在紅磡開設門市,主營江南佳餚美點,午茶時段供應「滬式點心+粽子(鮮肉粽或豆沙粽 )+豆漿」的組合,曾吸引不少友人專程造訪,可惜該店已走入歷史;平日若想品嚐江南麵食、小菜點心和風味美粽,台灣朋友都熟悉的鼎泰豐仍是首選。跟台北鼎泰豐本店相較,香港鼎泰豐的菜色品項略有不同(味道也有所不及),貓兒在鼎泰豐主要是沙田店)常點的美食包括小籠包、咸肉糉、糯肉燒賣、菜肉蒸餃、絲瓜蝦仁小籠包,佐以餛飩或台式酸辣湯享用,餐後再加一份豆沙甜糉、赤豆鬆糕、千層油糕或荔芋小籠包,總能讓人稍解蓴鱸之思。

跟食材琳瑯滿目的嶺南裹蒸糉相較,以粽葉包裹圓糯米(先浸泡過醬油)和精選帶油梅花肉、用棉繩紮緊再水煮而成的江南風味肉粽,內餡變化不大(頂多加上金華火腿和蛋黃)但滋味非凡。在昔日的台北美食記憶裡,江南粽以包成長形的湖州粽子最為常見,這些年貓兒到江南旅遊時,卻發現形狀為三角錐的嘉興粽子更為流行(口味近似的上海粽則呈現四角形)。三年前,貓兒在上海尚席餐廳浦東四季酒店內)品嚐過蟹粉小籠包、雪菜黃魚煨麵和蛋黃瑤柱鮮肉粽的組合,滋味相當合拍;期待大環境能早日趨於穩定,來年有機會再訪上海和蘇杭湖嘉,展開一場端節佳餚和美粽之旅。

(如圖)香港鼎泰豐 vs. 台北鼎泰豐

住在香港多年的貓兒,對於上海本幫佳餚與江南美粽念茲在茲,而香港時尚粵饌和嶺南裹蒸糉,則讓上海親友(包括前篇文章談及的健身教練Jeffrey)感到興致盎然。往年端午和中秋時節都會來香港品味美食的Vicky(她父親與貓兒的乾媽是表姐弟),特別喜歡嘉麟樓、香宮、明閣、星宴和龍景軒的精緻裹蒸糉,將頂級餐廳名稱(而非餐廳所屬的高檔酒店)做為品牌號召的應節粽子,也代表著名廚出品保證,水準自然可期;貓兒曾兩度和Vicky在酒店餐廳的包廂內,享用預定好的端節靚粽伴米芝蓮星級美饌,大器的裹蒸糉賦予之佳節氛圍尤為難得(畢竟餐廳通常不提供粽子堂食)。

(如圖)訂購香港五星級酒店和著名食府的應節粽子,多半是採網路訂購及付款,接著對方會寄來用以取貨的電子兌換券;而嘉麟樓做為香港最熱門、價格也算合宜的頂級裹蒸糉品牌,在開賣之初貓兒便預訂完成(並於5月上旬親自至現場換券,以中東乾鮑為賣點的嘉麟樓「金腿乾鮑裹蒸糭」每隻HK$648港元,較之九龍香宮所推出:每隻售價高達HK$1988港元的吉品乾鮑魚金腿粽 ,可說是親民不少),等到端午節的前幾日,貓兒就再度前往嘉麟樓憑券領取粽子禮盒

由Kadoorie家族(嘉道理)擁有的香港半島酒店,不僅是本港最具傳統風華的頂級旅館,Vicky認為就老派上海人而言,更有特殊意義;昔年嘉道理家族來上海經商,著名的禮查飯店、匯中飯店和大華酒店皆曾隸屬旗下,也是Vicky父親與貓兒的乾媽年少時,跟隨家人長輩時而造訪之處。現今上海半島酒店(座落在外灘北端)是當地奢華旅館指標,而管理全球十間半島酒店的母企業亦以「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為名在港交所上市。貓兒的乾媽往年帶著Vicky和貓兒,數度到半島酒店嘉麟樓、吉地士瑞樵閣用餐,其中嘉麟樓的經典粵饌(包括招牌富貴雞、蜜汁焗鱔球、黑椒鹿兒島牛柳、松露脆皮遼參、桂花瑤柱官燕),更令尚在念小學的我倆驚艷不已。

(上圖)嘉麟樓的特色煲湯遠近馳名,內容則隨著時令而更替,其中鮑參柱肚羹、姬松茸響螺燉珍珠肉、花膠鮮鮑燉肉丸、冬蟲草元貝燉遼參、氣鍋官燕佛跳牆都是餐廳名物。坊間旅遊書籍常會描述:「半島酒店是亞洲豪華旅館的代表,同時也見證了珍貴歷史」,對於貓兒來說,從小到大每次在嘉麟樓品味不同的當令煲湯,也彷彿像是一部味蕾歷程的成長史

融合文藝復興與巴洛克風格的半島酒店,早已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嘉麟樓則於前些年重新裝潢,回復餐廳開幕時的風貌:襯上東方地毯的柚木地板、彩繪玻璃、復古擺設及銀製餐具,讓用餐的客人感受到香港殖民地風情與老上海特色,而前年7月走馬上任的主廚林鈺明師傅,在掌握嘉麟樓的經典風味之餘,也融合更多創意。受到大環境影響,嘉麟樓除了餐桌椅保持一定距離,所有午市點心,包括這次品嚐的半島蝦餃皇、香焗叉燒酥、金箔魚籽海鮮餃、牛肝珍蕈荔芋角、翡翠龍蝦餃,也都採取位上方式(餐餚則由戴口罩的侍者在旁幫忙分菜),安全性令人放心。

 

記得今年元宵節前夕,香港朋友邀貓兒至嘉麟樓餐敘,品嚐港味十足的晚膳(那回點了頭抽香煎花尾躉、懷舊菠蘿咕嚕肉、香芒杏仁西檸雞等港人喜愛的菜式),而這一場嘉麟樓的端節前夕小聚,從馳名的開胃琥珀合桃開始,貓兒接連享用多款美味港點、三道主廚名饌:蝦籽柚皮扣遼參、鮮椒勝瓜蒸東星斑球、蘿蔔絲慢煮牛肋肉,滋補湯品花膠鮮鮑燉肉丸,加上兩樣招牌時蔬(紅梅素艷、手工腐竹浸莧菜),整體表現較上回更勝一籌;特別是腴滑鮮甜的東星斑球、軟嫩甘美的煮牛肋肉,最得同桌食伴們歡迎,也讓好幾個月未在嘉麟樓用膳的貓兒,頓時能量充沛且活力滿滿。

(上圖)蝦籽柚皮扣遼參;食材選用沙田柚的柚皮,經過汆水和燜煮等繁複工序(燜煮的上湯尤為重要),再淋上蝦籽蠔油醬汁而成的蝦籽柚皮,是流傳已久的本港懷舊料理,口感軟腍、色澤討喜,高檔食府多搭配海味一同上桌(例如蝦籽柚皮炆花膠、蝦籽柚皮伴鮑魚),嘉麟樓的蝦籽柚皮扣遼參營養美味,是熟客們常點的一道港式名饌

每逢農曆春節、端午節和中秋節(華人傳統三大節日),香港各間五星級酒店和知名餐廳,多會推出應景的年糕、粽子和月餅,其中嘉麟樓的迷你奶皇月餅蜚聲海外,吸引諸多台灣友人追捧訂購;從事餐旅業的香港好友認為:限量製作的嘉麟樓頂級美粽(包括金腿乾鮑裹蒸糉、瑤柱裹蒸糉和蓮蓉鹼水糭)則更為稀有,即便跟每隻售價上千港元的矜貴名粽相較,嘉麟樓裹蒸糉的味道依然冇得頂(好極了之意)。雖說聚餐當日,身為半島VIP的友人問貓兒:要不要叫個裹蒸糉當主食?然而嚐過味道與飽足感兼具的XO醬煎蘿蔔糕和瑤柱糯米雞之後,若再來份粽子,貓兒可就真的吃不下了。

在長達三十餘年歲月裡,半島嘉麟樓吸引無數饕客雅士造訪,對貓兒更是滿載著諸多回憶。坐在熟悉的角落,貓兒慢慢品嚐餐後甜點(手磨蛋白杏仁露、紅棗湘蓮燉官燕、乾清棗皇糕、燕窩蛋塔和焗西米布甸),思緒也回到了少女時期:雍容嫻雅的乾媽牽著貓兒與Vicky小手,一同沿著半島酒店闊梯拾級而上,穿過長廊步入中庭挑高的嘉麟樓餐室,在空間沈穩大器、懷舊氣息含蓄的氛圍中,為我倆一道道介紹香江粵菜的好滋好味。半島珍饈的高雅矜貴不僅呈現於盤飧,更盡在歷史的內蘊風華,這也讓有故事的嘉麟樓跟當紅米芝蓮二、三星名店做出區隔,成為識食饕友的尋味上選。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63433524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食客嚮往的嘉麟樓美饌和第一名的嘉麟樓美粽
2021/06/08 06:00
每年看到貓兒主播於端午佳節前夕,在臉書粉絲專頁和推特登上的粽子照片,讓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好心動,香港半島酒店嘉麟樓的經典粵饌聞名海內外(名氣其實足以跟米其林三星級的唐閣、龍景軒同一等級),是許多餐飲圈的朋友,必定會朝聖的美食殿堂,看來也是貓兒主播少女時期生活的一部份,讓巧婦們超羨慕(乾媽出身上海傳統豪門家族,品味肯定遠高於搞股市房市的香港富商),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常去吃信義路鼎泰豐,因此對於香港鼎泰豐沒什麼興趣(粽子定價居然是台北的兩倍以上),昨日貓兒主播登在微博的杭州樓外樓東坡肉粽,老爹可是很心動啊,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米芝蓮星級香宮中菜廳的矜貴之選:吉品乾鮑魚金腿粽將近兩千元港幣的售價,真的令人感到香港頂級粽子的高消費水準,老爹曾經聽香港專欄作家好友說:香宮粽子味道表現極佳,而嘉麟樓的金腿乾鮑裹蒸粽、四季酒店龍景軒的鮑魚瑤柱五穀糭美味程度,跟香宮相當接近,康得思酒店明閣的原隻鮑魚裹蒸糉也很出色,這位老爹的好友曾經來台,把一些平面媒體報導的各項粽子評比前幾名(一般來說有區分為台灣粽、客家粽、地方風味粽、創意粽、素粽與點心粽等幾大類,這位作家長輩特別專注在飯店組的裹蒸粽和廣式粽)都嚐到一輪,只是裹蒸粽和廣式粽前三名的水平跟香港名店糉子相比,仍然相差好幾個檔次,嘉麟樓的金腿乾鮑裹蒸粽和棗蓉荔枝鹼水糭、麗思卡爾頓酒店天龍軒的鮑魚豚肉裹蒸糉、鏞記酒家的上品鮑魚燒鵝糭、新同樂的鮑魚狀元裹蒸糉、君綽軒的頭抽海參干貝咸肉糉、富臨飯店的阿一鮑魚吉品裹蒸糭,都是廣式裹蒸粽的標竿,至少要先把香港具有代表性的粽子品牌(基本上包括:嘉麟樓龍景軒香宮明閣富臨飯店鏞記新同樂天龍軒)都認真地品嚐過,才知道廣式粽子的美味制高點在哪裡,方能稱為具有說服力的品粽達人,香港社會一切看利益,能夠在酒店餐廳堂食粽子,肯定是出手豪綽的超級貴客,至於香港半島酒店嘉麟樓的餐點,當然是粵菜的美味極致,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希望早日能去香港旅遊,安排到嘉麟樓和龍景軒等頂級名店,品嚐港式美饌的經典好滋味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