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頂上的夢想
2012/08/13 17:47:21瀏覽1523|回應9|推薦171

引用文章【活動】分享你的祕密基地,就有機會抽中《柳橙街的夏天》!

 

 小時候...

我有一處秘密基地就在屋頂上...

這事沒人知道,長大了..至今我也不曾說過,一直在我的心裏面隱藏著...

直到這幾年回娘家時,發現住家附近變化很大,而兒時與我一起喜歡在屋頂上談心的小時候伙伴的媽媽已經過逝了,總是令我很傷感,每每經過她家就會讓我想起兒時與她在屋頂上渡過談心的歲月與夢想實現的圓夢計畫。

她家的屋頂很特別..有一塊空地,所以爬上去不怕摔下來,縱使跌下來還有「一塊地」支撐著,摔不死也跌不傷,所以,小時候很喜歡找她玩...尤其是在夏天,很清爽、很快樂。

她們一家都是「客家人」,交談..說著「客語」,我很喜歡她說「客語」的聲調,她的媽媽有著客家人很會煮菜的好手藝,我曾在小學的時候撰文讚賞她媽媽做的包子好好吃...「溫媽媽」是我稱羨的「好媽媽」,如今,走了...我還是很懷念她!!

很湊巧地...小時候的這位伙伴,我跟她小學同班六年、中學也跟她一塊兒、高中也跟她同校,只是大學她真的「夢想成真」考上了她所要的學校也實現了她的理想,而我什麼也沒有既沒考上我要的學校也沒實現我的理想。

這...夢想與理想都是我們倆在屋頂上許下的目標與追求,沒有人知道就我們倆曉得,我記得很清楚,一直到現在我都很懷念這個兒時相聚的好時光,如今,從「柳橙街的夏天」一書中,我才驚然發覺這「屋頂上的夢想」應該就是我小時候的「秘密基地」,突然間使得我所有的記憶都回來了...

這「屋頂」常是我跟她「聚會」的「所在」,我們倆相約帶著彼此最愛的零食分享著...零食別無其它,就只有兩樣,我們倆一樣的「食好」就是大番茄裏塞著一顆好大的話梅,大口大口的吃著、談著未來的夢想;再啃著「科學麵」慢慢咀嚼著那香脆的滋味說著人生未來理想的實現...

最後仰躺在屋頂上看著一朵朵白雲的飛過、藍天亮麗的晴空令我們非常的開心再相約下一次的見面帶著同樣的「食物」來報到,一成不變的食物、不曾更改過的地點一直到我們高中畢業之後就不曾再聯繫過也未曾再見面過...

「屋頂上的夢想」持續運轉著...  「屋頂上的日子」不再繼續...

因為她實踐夢想進了大學,之後也實現了她的理想留在自己的母校當起了「大學教授」,而我呢?沒有實現夢想進了我的「第一志願」反而進了「補習班」,重考也沒考上我要的「學校」與「科系」更沒有實現我的理想做一個「作家」。

我成為了「最平凡的人」...她造就了她的「成就」,我們各自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奮鬥著,知道她過得比我好,我為她感到高興;雖然到現在我們還是不曾相見過,但是回家了,媽媽會談及她們家的狀況,曉得她很幸福就會很安慰,有沒有見到面倒不會渴望,應該是我變自卑了,不敢跟她見面。

不過,我真的很懷念「屋頂上的夢想」,至今記得她曾經跟我說過的話:「人就是要不斷的努力,要能勤能補拙...」,因為當時的她成績並不是很好,她總是砥礪自己不斷的努力,她總是唸著:「別人唸一次就會,我不懂、不會就是比別人多一分的努力..」,當時她每一次在屋頂上說的話總是如此也不曾變換過她的「志向」,我總是毫不在意,心想著:「為什麼老是這麼說..」因為在我看來,她的成績已經越來越好了,似乎驗證了她的「勤能補拙」。

所以,每一次回家經過她家就會想起她、更會想起「屋頂上的日子」,想起我們當時的夢想與理想;每一次的想起就會想到她現今的成就就是來自於她「勤能補拙」的名言所造就她現今的社經地位,是個很棒的人。

我常常以她的例子鼓舞著我的孩子們--凡事不放棄,做就對了...「勤能補拙」終有「出頭天」的時候。

雖然「屋頂上的夢想」沒有實現我的理想,是我自己努力不夠,不過,我卻很懷念「屋頂上的日子」也很想念我這位「溫同學」。


阿姆尼(omnibook) 於 2012-09-04 11:12 回覆:看完妳的分享,相信妳和溫同學的感情一定很好。也許妳可以試著鼓起勇氣再和她聯絡,我想她應該不會介意妳是否平凡,畢竟當年和她一起談論夢想的人是妳,相信這段「屋頂上的日子」對她來說也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說不定她也很想再跟妳見面呢!

 【阿姆尼碎碎念】

阿姆尼對即將於8/5上市的新書--《柳橙街的夏天》的書名很有意見。
因為--竟然有一條街的名字是用水果來命名的!
水果耶!可以想像你居住的地方有一條街叫作「柳橙街」、「蘋果路」、「葡萄巷」嗎?

後來看了書才明白,原來這條街上有一棵很老很老的柳橙樹,
因為它的存在太具意義了,所以就把街名取為「柳橙街」。
(至於具有什麼樣的意義,請到各大書店尋找《柳橙街的夏天》就知道!)
而這棵柳橙樹對於書中的孩子們來說,更是休閒、遊玩、聚會的「祕密基地」。

你家附近也有這樣子的一個祕密基地嗎?
阿姆尼記得小時候的祕密基地是家裡附近由廢棄大排水溝所改建的公園
在那裡度過了不少「年少輕狂」(?)的日子。

這次贈書活動就要請大家來分享自己青春期那段和好友們一起瘋,一起分享心情、聚會的場所。一起回味年少的那段青澀歲月吧!

徵文題目
「請問在你的年少歲月裡,有一個像是《柳橙街的夏天》中「柳橙樹下」一般的祕密基地,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心事,或是獨自沈思的「祕密基地」嗎?這個祕密基地對你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活動辦法
1. 請轉載本篇活動文章於您自己的部落格,標題請用
   
【活動】分享你的祕密基地,就有機會抽中《柳橙街的夏天》!


2. 針對徵文題目在本篇活動文章下方回應發表您的「祕密基地」
   (50字以上),並附上您部落格的轉載網址
,就有機會獲得
 柳橙街的夏天

▲ 活動口訣:1.轉載 2.發表您的徵文想法(50字以上) 3. 附上轉載網址


活動時間
2012/8/1~2012/8/31

得獎公佈
2012/9/3公佈 3 名中獎名單於本網站,本活動贈品寄送僅限台澎金馬地區,海外朋友若得獎想取獎品,可先寄送國內親戚或自付海外郵資。2012/9/10後,得獎者若無主動領取,則視同放棄領獎。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沒有部落格者,請參考
  
建立
部落格 Step by Step馬上加入udn會員申請免費部落
・已有udn會員帳號,但未建立部落格者,
  請點
建立網路身分部落格設定 啟用部落格
・在其他地方有部落格的朋友也可參加徵文。
・活動小貼紙張貼辦法:直接把下面小貼紙選起來,按複製,貼在您的
  部落格裡即可。


�X�B: 【活動】分享你的祕密基地,就有機會抽中《柳橙街的夏天》! - 阿姆尼愛閱讀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omnibook/6682413#ixzz23P59aE8m

 


引用文章【開獎】分享自己的祕密基地,要送出《柳橙街的夏天》囉!

【阿姆尼碎碎念】
這次徵文活動大家都非常用心的寫出「專屬於自己的祕密基地」
有網友甚至說出了自己未曾公開的祕密
讓阿姆尼好感動說哭

既然大家都這麼「掏心掏肝」的和其他網友分享
所以阿姆尼也決定第一次公開自己的祕密基地。(羞)

阿姆尼的祕密基地,是住家附近的河堤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到河堤上去走走
河堤下有球場,
白天的時候,阿姆尼會坐在階梯上的觀眾席
看著熱血的橄欖球賽和籃球賽,本來低迷的心情
也會被感染而沸騰起來!

夜晚的時候,河堤對岸的燈火和平穩的河水
則靜靜地陪伴著我,原本不安的情緒也會漸漸平靜下來。

不管各位讀者年紀多大,有一個祕密基地可以沉澱自己、喘口氣重新出發都是非常必要的!

各位的「祕密基地」都寫得相當感人肺腑,所以阿姆尼忍不住在各位的徵文後面回覆了自己的拙見,回覆請見此

那麼這次的幸運得獎者有誰呢?

隨寫人書哲愛Mai-Mai

恭喜以上三位得獎者!



�X�B: 【開獎】分享自己的祕密基地,要送出《柳橙街的夏天》囉! - 阿姆尼愛閱讀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omnibook/6813001#ixzz25VmlDcRB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704644

 回應文章

阿姆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成為《柳橙街的夏天》贈書活動得獎者!
2012/09/04 14:45
Dear Mai-Mai:

恭喜您幸運成為博識《柳橙街的夏天》贈書活動的得獎者!
阿姆尼提醒您,請於9/11 以前E-mail至sara@jwbooks.com.tw
信件主旨請寫「活動贈書《柳橙街的夏天》」告知您的
1.部落格帳號
2.真實姓名
3.電子郵件
4.郵寄地址
5.聯絡電話等資訊,以便9/12 統一寄書(若兩天內未收到助教回信,代表助教沒收到信喔,請再寄一次)。若9/11前未收到您的來信,視同放棄領獎,請您一定要記得寫信來喔!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屋頂.....
2012/08/15 14:59

小時候常去大阿姨家與表姐妹

爬頂樓的斜梯鐵板踏上去有快壓垮聲~恐怖ㄋㄟ

接著表演特技自與隔壁共有牆蓋得像一條通道

就往下跳得要抓準那小小踏板水泥塊否則...會直接自三樓高掉落到一樓

想想當時還真是"憨膽"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啊
2012/08/15 14:44

看了你的文章也讓我想起來往事

正因為有了夢想 生活才會更努力

哪怕沒有實現成功 也不會後悔對吧

勤能補掘確實如此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8/15 08:42

好親切的夢想,這樣的記憶總是讓人難忘

祝福Mai-Mai好友能夠再次與溫同學相聚愛你喲!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of
2012/08/14 23:56

Roof, the roof can be the limit of the dream--under the roof, it is nothing but " REALITY". But when we are sitting on the roof, our dream is limitless.

Open up our minds to accept the difference; open up our mouth to share dreams; open up our ears to be all ears.

Opportunities are always here and there for those who are well-prepared.

Friendship lasts forever. Dreamers should wake up to realize the dreams with plans and actions.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溫馨的曾經
2012/08/14 20:04

充滿夢想的秘密基地

雖然最後無法實現

但卻擁有美好溫馨的曾經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康復ㄌ嗎
2012/08/14 14:46

看見mai那篇  回來爸爸養妳  哎~我父親也曾對我說過 

他已經走很年了   我從想過要寫父親  這回妳觸動我的心  謝謝妳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頂上的情人
2012/08/14 10:18
就將屋頂上情人記憶留在夢中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正面
2012/08/14 09:08
屋頂上的夢想是心靈對話的秘密天地,多少青春懷想,都在這裡釋放。這樣感性又正面的文章,值得推薦給大家來欣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