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中的不完美
2009/09/16 20:22:48瀏覽1098|回應6|推薦86

引用文章:父母會傷人 - 小孩眼中完美的父母並不完美 !

我一直很喜歡Wendy Angel的文章,每一次她的文總是充滿哲學的省思,這或許與她的「第六感」有關,自然而然在她的文章中總是散發著生命的光與熱,更是人生指引方向中一股生存的力量,我深深地感應著..

今晚,我來到她的格子看了父母會傷人 - 小孩眼中完美的父母並不完美 !不知怎麼搞的?看完很心疼,原來是心疼文章裡的四歲小孩因為刮痕了父親的新車而遭受處罰,然而父親在發現不是小男孩故意下的〝破壞〞時,因為自責而自裁身亡;對於如此的結局有點令我不能接受與釋懷,難道人都是在一時的衝動中而無法去體諒當時所無意的犯錯嗎?一定都要在事情發生之後才懊惱不已的傷害自己才是彌補過錯的懲罰?

父母一直是孩子們心中完美的「大人」,所有的完美都是父母最美,但是身為父母者總是在完美之中會呈現不完美的一面;有時顯現在現實的社會中,會是一種給予他們的正面力量,有時卻也會是一種假象的幻夢;往往也會在不輕意的時刻裡,讓他們發現到父母也有不完美之處的表現,而這會是他們心中「完美中的不完美」,但..父母依然是我們最愛的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我記得小時候,父親是一個很疼愛女兒的人,他最疼我了,要什麼就有什麼,呼風喚雨總是給予我最好的並給予我享受最棒的!所以,不曾打過我、也不曾罵過我;然而,在我很小的記憶中,父親有一幅很喜歡的畫,我在遊戲之中將它弄壞了,雖然我是不小心的,但是,當時的父親看到了仍然不分青紅皂白地舉起手來就打了我一個耳光,一時之間,父親驚住了,而我也愣住了,或許..我們父女倆對於這樣的舉動都〝錯愕〞了。然..在那時..我看到了父親完美中的不完美,而父親也在那一次的〝失手〞中發現自己的不完美。不過,從此,我學會不去隨意碰觸父親最愛的「玩物」,而父親也在那一次的機會中去學習「完美中的不完美」所帶來的課題。

看了Wendy Angel的文之後,我也突然想起如此類似的情境,曾經發生在我與大兒子之間的互動上,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會心痛;我記得大兒子中學一年級了,他以自己的零用錢在母親節的時候買了一個蛋糕送我,但是..不知道是太老實或是不懂,請人訂了蛋糕之後,再從學校帶回來給我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的時間,這個蛋糕從中午放置傍晚再帶回家時已經不嚐鮮了,我當時沒有一絲高興的心反而有一股生氣的意味,隨口就唸了他幾句,他本來就很敬畏我,我這一講..他難過也無辜了,夜晚..入睡時,我發現自己不對,雖然是無意的責備也是無心的責難,似乎已經傷害到他了;心想,明早再好好跟他說明及道歉,結果,忙著帶他上學也急著上班,竟然忘了「道歉」這件事。

未料,當晚接獲他好同學的來電告知,才知道..他用自己的零用錢所買的蛋糕,是向「伊甸園」的〝喜憨兒〞訂購的,他除了要做愛心之外更要讓我驚喜並過一個特別的母親節。

當時,我聽了既感動又難過,感動他的孝心與愛心、難過他的傷心與哭泣;我自責自己當時的「想當然爾」將他所帶來的一片美意給抹煞了,兒子當時一定看到了我「完美」中所呈現出來的「不完美」。結果事實證明,在之後的行為當中,他已經不敢主懂表達愛意了,縱使,我已經跟他好好的溝通過並且誠摯的向他道歉及表達萬分的感謝與感動,但他還是有一道傷痕的存在,已經深植他的心再也不敢為我做任何的事了,演變成做任何事之前無法下定決心,還要再一次的詢問及確認之後才敢放手去做,這是我一直耿耿於懷到現在的悲哀。

文中提到「注意我們的想法、注意我們講的話、注意我們的行為、注意我們的習慣、注意我們的性格」我非常喜歡這段話。這門學問可是深奧也是一項重要的學習,當年,自己唸的是教育,學得的也是教養,然而當自己身為父母者也是身職重要的教子時,自己卻是如此的與教育背道而馳也忘了自己是父母的角色,失去了為人父母應有的包容與讚許。

所以,在那一次的教訓中,我得到警惕,也學習到成長,在兩個弟弟相繼來報到之後,我學會了「謹言慎行」想法變成講的話不傷人、讓講的話與我們的行為一致,也懂得省思之後,讓行為成為一個良好的習慣、讓習慣影響我們的性格,讓性格在命運的捉弄下不會隨波逐流..

看完Wendy Angel父母會傷人 - 小孩眼中完美的父母並不完美 !我完全認同也還在努力修正自己完美中的不完美;「父母的課題」,我還在學習之中,雖然不能盡善盡美,但是,我努力做好一個稱職的媽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323241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6 22:34 【Happy Helen】 讓愛一直閃亮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這一代的父母
2009/09/17 14:53

很難為,其實都是父母實習生,不斷的摸索成長,學習如何成為好父母,但孩子長的太快,狀況人人各異,問題時時翻新,父母的學習之路充滿變數卻又肩負重責大任.

不求完美,但求用心,用心聆聽、用心觀察,勇敢說愛說抱歉,如此足以.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中的不完美
2009/09/17 10:48

問題是,我們是人,人有情緒,也有期待。。

往往不好的情緒上來時,是它在操控我們的腦!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已經是個很棒很稱職的媽媽了!
2009/09/17 09:06

Dear Mai Mai

Wendy也不是 [完美媽媽], 女兒也帶給我很多學習做 [好母親] 的機會.

好感動你兒子的善心, 他將來長大一定是位體貼的好丈夫. 而妳也是位好棒的媽媽, 願意跟他溝通與道歉.

這樣的親子互動, 其實是會良性循環下去的. 至少你兒子心裡清楚他做的事沒有錯. 這對他的人生觀會有很大的正面意義. 所以父母的管教態度真的會影響一個小孩的人格發展.

以前女兒很小時, 我會跟她說:[妳就像小樹苗一樣, 需要天天澆水灌溉, 才能長得跟樹一樣高 ] 言下之意就是在跟她說, 妳現在較不懂事, 所以要聽媽咪的話.

當很聽話的女兒成長到青少年時期..開始有她的想法時, 就會有自主意識而且會回嘴. 當時的我很不能適應, 心想: [ 我的乖寶寶怎會不聽話了? ] 於是我們母女就有幾次激烈的爭執.  但也因為這樣的爭執, 我看到了我不好的一面 [ 操控的慾望 ]. 慢慢的去反省: [我可以對別人如此Nice.體諒] 為何對自己的女兒如此不以同理心待她呢! 

頓悟後,我以朋友尊重的相處模式跟她互動. 從此母女倆又恢復了以前她小時候跟我的親匿感. 只是在她心裡又多了一個可以分享 [一切人事物] 的 [媽媽朋友] 了.

願與 Mai Mai 分享與共勉之 ~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起過去的15年
2009/09/17 09:02
也曾很不完美的對待過自己的一雙兒女
那真的不是本意 可是卻又控制不住
現在雖都已過去 卻不知在孩子們心裡
是否留有陰影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當然不完美
2009/09/17 02:36
父母也是人,人沒有一個是完美的。
除了愛以外,父母往往還濫用掌控的權力,甚至暴力。
會認錯的父母都是好父母。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keeps shining
2009/09/16 22:23

擁抱的力量 讓愛一直閃亮

微笑的力量 讓愛一直閃亮

淚水的力量 讓愛一直閃亮

自省的力量 讓愛一直閃亮

成長的力量 讓愛一直閃亮

孤單的形影 有著被善解的渴望

寂寞的背影 有著被善解的渴望

無助的眼神 有著被善解的渴望

無力的神情 有著被善解的渴望

孤單寂寞在空氣裡曝光 無所遁藏

無助無力在空氣裡曝光 無處可逃

懶洋洋的心情 希望轉變成喜洋洋的情緒

沮喪的心情 希望轉變成快樂的情緒

情緒是否可以裝上開關 碰到被誤解還是能微笑面對

喜怒哀樂是否可以裝上開關 碰到悲哀還是能喜樂以對

所有發生是否可以裝上開關 碰到不完美還是能堅強面對

我預見愛一直閃亮

我遇見愛一直閃亮

掌心張開變成翅膀 

心胸放開變成翅膀

手臂伸開變成翅膀

難忘的回憶 雖不完美 卻也是最真的經歷

刻骨銘心的印記 雖不完美 卻也是最美的回憶

紅了眼眶 白了頭髮 往昔一切一切的不完美

如今看來 卻是一幕幕最動人心弦的美麗人生

愛會一直閃亮

愛會一直閃亮

愛會一直閃亮

愛會一直閃亮

愛會一直閃亮

愛會一直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