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10
2008/01/11 11:14:56瀏覽425|回應1|推薦34

那時候你也正面臨著劇烈的變化。

 

你談了生平第一次的初戀,到了一個新環境,認識許多新的朋友,還有,在眾人的眼光中,了解自己是多麼有魅力,又令人嫉妒。

 

我覺得那個時代初期的你最美。十七八歲,照片裡的你漾著天真,素顏的你天生的濃眉大眼,笑起來兩個梨窩在嘴角,最喜歡那個時期的你。

 

並不是不知道你那時已開始面臨很多人生的難題,是的,並不是不知道,卻幫不上忙,因為你離我很遠了。即使你住得並不遠,假日時你寧願與朋友一起,也不回家,比起來我又喜歡現在的你了,因為現在的你雖然歷經滄桑,卻變得體貼懂事,也漸漸將情感拿回來,放在真心愛你的人身上。

 

後來你開始化妝、開始憂鬱,我們話不投機,只有愈來愈遠。我很高興現在你想開了,在我面前你不必化妝,早上可以將睡腫的臉無忌憚地面向我,也可以隨意說些沒大沒小,或關於內心傷痛的體己話,即使我不是非常好的傾聽者,也沒法兒替你出好主意,你仍可以相信我是你一生最好的朋友。

 

抱歉,耽擱了,剛將滷肉放進電鍋裡燒。

 

再一會兒,空氣裡就要瀰漫溫暖甜膩的肉香,我知道你會喜歡這個口味。我永遠也不知道今天將要燒什麼菜,就是菜多買幾天份,冰在冰箱裡,到了該做菜的時間,就打開冰箱,伸手亂撈,拿到什麼就怎麼料理它,全是福至心靈的靈光乍閃。

 

今天的滷肉是這樣燒的:半盒絞肉、幾顆馬鈴薯切塊、二顆蒜頭切成幾片、一條乾辣椒撕成三四片、半盒麵輪、再加進上次羊肉爐湯沒用完的豆管,一點醬油、鹽、味素,和兩匙糖,不得不加,我們家是小孩子口味,喜歡吃甜。常常也擺紅蘿蔔進去,要看冰箱裡還有沒有剩。

 

有時會加滷包或八角,但小妹似乎不喜歡太濃郁的味道,這味道小哥就很喜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味覺,我猜你也不很喜歡滷包的味道,你從未告訴我,但我就是知道。

 

我就不一定了,向來是隨興的,就好像燒菜這件事從未特意去學一樣。小時候沒和媽學過,那時是大小姐,媽太能幹太勤奮,弄得家事只是她一人的事一樣,現在不得不做而做的時候,想起過去一些遺失的口味,便有些悔恨當時沒去和媽多學一點。

 

媽也不是很會做菜的的主婦,可是那口味是我們熟悉的,吃了二三十年的口味。因為從未學過,只好全憑直覺去作,我手藝也不是太好,也懶得看菜譜,可是你們全都在我的菜裡,吃出熟悉的滋味。

 

每個人以自己的味覺,吃著同一道菜,以舌尖找尋記憶中的滋味。每一個人吃到的,在舌尖上融化的滋味,都是不同的。我們以不同的記憶和味覺,詮釋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28099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1/11 17:28
這一系列坐在這兒等你寫得真好,之前看網友曾提過妳的文不特別修飾詞藻,可自有一番濃情蜜意,讓人打心底感動。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1-11 18:30 回覆:

麗貝卡,謝謝,因為它是真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