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11
2008/01/13 01:43:44瀏覽609|回應0|推薦37

那幾年,或求學,或工作,我們一個個搬離開家。

 

家漸漸空了。你也是,我也是,小玲也是,一個一個離開這個房子。自學校畢業之後,高雄上班了一年,考上銀行,到台北過了四年;你呢,一直試著追尋愛情和理想,四處闖盪,跑到國外去了;小玲考上師院之後,開始台北四年的求學生涯,畢業後實習一年,還是待在台北走不掉,因為調不回去。

 

我們為追尋自己的前途與夢想,離開這個熟悉的地方,家人在哪裡,故鄉就在哪裡,澎湖舊家的記憶早淡了,想念的事物逐漸圍繞著這個「新家」走。搬到這個「新家」,再不到一個月,也要滿二十年了,這裡,早就是我們眼中的故鄉了。

 

家裡的人變少了,寂寞的不只異鄉的我,還有媽。每星期六日早上八點,我從貴陽街,或者內江街的租處,穿著短褲趿著拖鞋走出巷子,例行性地買份早報和早餐,再迴身走進巷子裡,上樓,一邊吃早餐一邊讀報。等到九點,打電話回家。

 

和媽聊天,多半是她說我聽。她絮絮訴說家中發生的大小事,偶爾中斷,不總是有那麼多話說,可是每每還是聊到十點十一點。我們在電話裡專注聆聽對方,從對面傳來的聲音裡,了解不只我獲得安慰而已。

 

這就是我在台北工作的所有生活。

 

初進銀行受訓之時,和同期考上的各地學員,一同住宿在台中總行宿舍,一同過了一個月,一同受訓、吃也一起、睡也一起。算不上建立所謂革命情感,可是一段期間的朝夕相處,總是有情份在,再不,最少看著熟悉,知道姓名,後來分發各地,業務上需要聯絡時,叫出名字,距離就能再近一些。

 

剛入行有點辛苦,結訓後正好分發到鬧區的老單位,也不熟練,幾次出錯累一大群人陪我抓帳,回到空盪盪的房間,發覺自己的軟弱。過了幾年,陸續收到同期受訓同事的喜帖,其中許多人和我一樣來自異地,和我不同的是,他們決定在台北落地生根。

 

很認真地想,怎麼回事,為什麼人家可以,我卻不行。也許我太戀家了吧,只有在家裡才能完全放鬆,在外地總覺思念,又感覺精神緊繃。那時其實已申調回鄉好幾年,一直沒缺,也沒門路可說。後來媽病了,常在電話裡哭泣,那時候想,回家吧回家吧,你回家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3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