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6
2008/01/05 11:27:48瀏覽402|回應0|推薦36

一個月後,在現在的房子定居。 

很多年後,換季的時候,偶爾會憶起當時的感覺,並不是腦裡刻意去想,而是身體不自覺記憶起,那時感官的騒動。現在想起是帶點情緒的,有點感動有點甜蜜有點苦澀,縮得小小的,藏在心裡。

 

媽很快找到房子,也就是我們現在住的地方,一棟老舊公寓四樓。決定的速度非常快,前兩三天才聽媽說剛看過,才過幾天就決定要租了。是的,我們租它,只是房客而已。

 

然而還是充滿無以名狀的興奮,尤其對小孩來說。大人鬆口氣,終於不必寄人籬下,暫時可以安定下來,小孩呢,一方面高興終於不必七人擠一個小小的房間,也對將來到的新世界投以無比的嚮往。

 

那是我第一天踏進這個屋子。屋子很空曠,傢俱都還沒到,只有我們帶來的行李散置一地。新的房子有怪氣味,粉刷得一片簇新(其實不新了,聽說它已經是一二十年的老房子了,那時候。),土味油漆味全往口鼻竄上去。我跑到廁所去看,整理過,但好舊呀,乍然浮起以前看過的「天眼」情節,該不會曾有人死在這裡吧?我匆匆跑走,懷著恐怖的臆想,然而內心興奮不已。

 

我們席地而坐,吃在這裡第一天的晚飯。 

那時我們打掃得累了,媽就簡單弄幾個菜作晚飯。選了客廳中央離門口稍近的一塊,在地板舖上報紙,將菜擺上,圍著菜坐成一個圈圈。菜色很簡單,幾道炒青菜,一個湯,飯鍋就近靠著電源置放在地,誰要想吃飯,就得自己起來,走兩步路到電鍋旁,坐著或蹲著盛飯。

 

晚飯滋味很淡,可能調味料還沒買全,菜也只買了寥寥幾樣可變化,所以有些無滋無味。不過,後來有時會想起我們在廳裡鋪報紙吃飯的一幕。

 

一忙碌起來,夜晚也就來得快,一下時間就消磨掉,該是睡覺時間了。那時所有房間空無一物,和客廳一樣空曠。氣溫還沒從冬寒中回暖,到了深夜涼意更甚,整個房子瀰漫著一股剛粉刷過的氣味,不好聞,於是仍然打開所有窗子,並開著陽台的大門睡。 

 

我們從行李中拿出被子準備就寢。多的涼被就做墊被,安放在原先吃飯的地方。我們一堆孩子挨著媽躺在上頭,蓋著同一條被子。不確定爸那天是否在那裡,他沒有理由不在,可是我記不起來。

 

有點涼,因為蓋著被子,不覺得冷。陽台的大門敞開,有一些光線照進來,我看見月亮,可能是月光,也可能是附近人家的小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1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