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4
2008/01/03 10:31:26瀏覽403|回應0|推薦39

後來靜娟被接回家,我們著手打掃房子。 

將碎落的玻璃掃去,積水擦乾,再將傢俱擦拭一遍,屋裡很快就恢復原狀。這颱風對於我家的殺傷力其實沒那麼大,整個院子是毀了,可是躲在一切就序的屋裡,不特別出來看它,其實也沒那麼感傷。 

院子全毀帶給我們一些麻煩。試圖將一些從別地颳來的雜物石頭挪開,這並不難,半天就完成,可是要將整個院子重建起來就不簡單。首先是種了五六年被摧毀的各式草木,根紥得極深,要靠女人小孩的力量刨開它、重新種下實在不可能;再來是全部倒塌的圍牆,估下來是一筆不小花費。因此媽決定放棄重建。 

這個園子就此荒廢,與後山相通。 

過了一陣,園子漸漸長滿雜草。看不下去,覺得可惜的時候,就找幾塊容易整理的空地,拔去雜草,翻鬆土壤,種上易於栽種的長壽菊。這花很好種,折下來插進土裡就能活,媽看它漂亮不知哪摘來的,我們還種回一些蔥。 

根植得太深、抓土抓得太緊,像百香果、木瓜樹根本沒法整理,只好任它在那裡不管,南瓜也不行,頹倒的圍牆把原來生長的地方壓住,而越過這堵牆,幾乎是後山的一部份了。 

我們的園子變成後山的一部份,從此到後山玩不必從後門進出了,自由進出的不只我們,還有其他動物。一天下午,在客廳裡發現一條臭青母,我不懂看蛇有毒無毒,只覺得可怕,只管放聲喊大人來。鄰居幾個魁悟的男人(或許是我個子年紀太小,感覺他們又高又壯),不知用哪種奇妙手法,一下把蛇擒住,豪邁大笑:「應該掠來泡酒飲。」 

看見他們笑,膽子也大了,突然也覺得好笑起來,我家來了蛇耶,從來沒想過的事。忘了說,牆倒了還有一個壞處,就是蚊蟲多,包括蜈蚣。 

海梨,想起來沒有,在說你。 

那時候是小一,還是小二啊?你穿著連身裙、紅色拖鞋,在大門前的大路上跳著玩,你一向自得其樂,自己一個人也能很開心。何況,你那麼可愛,笑起來那麼甜,大家寵著你愛著你,哪有不快樂的道理呢? 

突然你大叫起來,一邊跑回家:「媽-─媽──,我被蜈蚣咬到了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0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