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7
2008/01/08 14:06:02瀏覽398|回應0|推薦30

在杯裡加了些熱水,開了門,坐在陽台的小桌子上。

 

小桌子最近幾個月才搬出去,因為小玲終於調回家附近的學校上班,非清出來不可。說近,其實也不近,開車也要個多小時,可是怎麼辦,總比以前自己一個在台北住,寂寞時只能打打電話回家滴兩滴眼淚好。

 

這張小桌子,是來到這兒的第一樣傢俱,初來的前幾個禮拜,我們吃呀喝呀寫字全在這張桌上,沒辦法,舊傢俱全託了海運,還在路上。十幾年前,教會的葉老師夫婦自國外回來,我們還在這桌上煮火鍋招待他們。

 

這張桌子,媽連同現在還在屋裡的幾張書桌,向房東一起便宜買下,然後買了一罐亮光漆,將它漆得嶄新閃亮,它剛來到的時候,我們像買了新東西一樣的興高采烈,我還記得這些,因而現在當它漸漸失去功用,還是捨不得丟棄,就放在陽台裡,變成大些的小凳子。

 

高度剛剛好,坐在上頭,手肘正好可以擺在欄杆上頭。放下茶,擺在身畔,小小地失神空想,呵呵,開始覺得自己像媽。

 

媽也成天這裡發呆。

 

這裡很舒適的。坐在這裡,漸漸一點一滴體會她的心情。自四樓下望,偶爾幾個人巷子裡走動,不管有人沒有,總盪著一點闃靜的氣氛,白天也好暗夜也好,坐在這個地方,便成了旁觀者,可以從自己的迷困裡,暫時脫身。

 

當然我只是以自己的角度來想媽,她應該也有自己的祕密,就好像我也有某些祕密保留在心裡,未曾對任何人訴說一樣。很多時候,她就是如此安靜地坐在陽台的躺椅上。

 

每日仔細掃去陽台的沙塵,再舀水四處潑淨,一開始,一股很樸拙的泥土味夾著水氣蒸騰上來,當水氣漸乾,一種勤於拂拭才會有的清淨清涼發生。她在這裡赤足,不穿鞋。

 

現在沒有這樣的清淨了,我是頂不盡責的主婦。雖然偶爾也在這裡發呆,卻缺少日日灑掃的耐性與清心,很久很久才清掃一次。我必須穿鞋,才不致將腳底弄髒,弄髒腳的時候,我常想起這裡曾經是那麼乾淨。

 

無論如何,因為這個陽台,使得我捨不得離開這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1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