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8
2008/01/09 12:36:10瀏覽418|回應0|推薦32

我想這就是我們老是在客廳睡著的原因。

 

也許是一開始搬進來的時候,在廳裡就著月光,依偎同眠的印象太強烈,以致於後來我們都不愛在房裡睡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晚上的房間總是空空的,我們在客廳裡睡,看完愛看的電視節目才睡。

 

媽不喜歡限制孩子們做什麼。她讓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愛看什麼電視就看什麼、自由決定上床睡覺的時間,她說:「我相信你們,你們是我的孩子。」

 

所以孩子們都很任性,因為她的嬌寵,我們無法無天嬉鬧,爬到她頭上。我們摟著她猛親,有話便說,極為親暱極為直接,有時會傷人。她的眼淚是最可怕的武器,我們對這個毫無辦法,只要她的半滴眼淚,我們過於固執的脾氣就融化,完全投降。

 

對於孩子的學業,她也不發愁,從來不管,反而變成力道最強烈的鞭策。孩子們不愛念書,為了她開心,自動自發地要求自己,個個都能拿到前幾名。

 

等到一切差不多就序,媽又開始種花種草。

 

媽天性莫名的浪漫天真,像一個小女孩,也許是早年太年輕出社會謀生,忙著生計虛度少女時光,後來的數十年困蹇人生,一直在絕望憂鬱中,又混著出奇天真的夢想。

 

容易哭容易笑,比孩子還孩子,對於美好的事物懷有太深的執念,譬如花草。

 

她又開始種花了。

 

從幾乎荒廢的頂樓上,摘來野生的粉色牽牛小花,破損的舊水桶裝進四處挖來的泥土,小心翼翼栽入,給花澆水。也種鹿角草,一種線條堅硬挺直的無花植物,好幾盆。栽在陽台上。

 

新房子的陽台,不像老家的庭院一樣,時有蝴蝶圍繞。陽台小得多,還得空出位子曬衣,花草只能是點綴,比起以前的草木扶蔬,現在顯得單調多了。

 

所以又把腦筋動到室內來。某天早晨,上早市的時候,見到萬年青便宜,就買了好幾株分株,插在寶特瓶裡。又嫌寶特瓶不夠好看,一個一個將漂亮的花瓶買進家裡來。

 

純白的素樸的、黑的金絲雕花的,各式花瓶,只要價格可以接受的,全買回家,插上經年常綠的萬年青,注入清水就能活。神龕旁一株、電視櫃旁左一株右兩株,翠綠而挺直,後陽台也栽了幾株,準備隨時分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2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