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應對挑釁,應玩場讓美國倍感彆扭的“遊戲”
2010/08/25 16:41:04瀏覽2308|回應4|推薦10

美國在東亞的海上演習,規模之大、次數之多、持續之久,挑釁意味之重、要求之露骨,都遠超以往。美國這些近乎矛盾和紊亂的戰略布局,揭示了奧巴馬政府什麼樣的戰略目的?他們能否達到這些目的?中國面對美國的挑釁,如何才能讓這場角力的時間、地點、模式導向自己優勢的方向?簡而言之,就是在陸地和美國打一場海戰;集中優勢兵力和其打一場遊擊戰;用高科技的手段、原始的方式和其打一場不對稱戰;用此起彼伏和其打一場持久戰。等等。

美國一系列的舉動的戰略目的,首先是要孤立中國,要讓其炮艦在中國大門口遊弋、示威,即便不能激怒北京官方、讓中國政府亂了方寸,氮卻能夠引起中國鷹派、和鴿派民眾對政府不同角度的不滿。美國希望以此形成對中國政府的壓力,從而達到其在朝鮮、伊朗等問題處理上,要中國政府讓步的目的;其次,美國綜合實力在亞洲的影響,越來越無法和中國正面抗衡,用軍事手段幾乎是其拉擡其在亞洲影響力的唯一的選擇;再次,美國經濟的持續低迷,奧巴馬的民調屢創新低,針對中國的展示力量的行動,在其看來是頗能夠安撫美國鷹派的情緒良藥。最後,在中國周邊制造緊張局勢,一定程度上要轉移其伊拉克撤軍、阿富汗戰場膠著壓力。美國在執行這一戰略目的時,使用了復合手段,決策過程也更多使用了東方思維的細膩手法(如其軍演對中國民眾的各類反應,以及引蛇出洞、誘敵深入、且戰且走等),融合其固有的強權、無賴(美國美其名曰透明)等,一反常態的決策模式,和表現形式,自然讓世人對美國的戰略決策感到迷惑。其實,美國這樣一系列的舉措也讓美國民眾無法理解。美國將戰線從東北亞一下子擺到了波斯灣,這種迷蹤拳如果沒有聲東擊西的深意在,也不過是在這麽長的戰線上的一場場武器表演秀而已,並沒有多大實際的意義。

美國在亞洲,特別是在中國周邊折騰這麼大的動靜,不是讓國際感到美國的強大、自信,反而更讓人感到美國的疲弱和外強中幹、色厲內荏。面對中國的崛起,表現了其從來沒有的嫉妒、無奈和焦慮首先,如果美國夠強大,就不需要用軍事挑釁的手段,去引爆一場自己沒有準備好、無法控制規模、也不想打的戰爭。美國航母參加黃海軍演幾次延期,和並不諱言不想惹怒中國,就是要給中國政府一個臺階下,並讓中國私下約束朝鮮,不要發生擦槍走火的行為。但和韓國一唱一和、又不斷拉高對軍演的宣傳和炒作,則是要對中國和朝鮮的民間造成心理上不舒服的感受。其次,美國如果要自覺和中國單獨對抗的實力夠,就無需用系統的、細膩卻又是明目張膽的手法,來扶持越南等亞洲代理人。盡管僵屍、人肉盾牌戰略、代理人戰爭是美國慣用的,但用所費不貲地,去訓練一個不知能夠跟自己走多遠的代理人,與其說要獲取實質的軍事價值,不如說,不合性價比地孤立中國,贏得觀感和心理上優勢而已。這自然凸顯的是美國靠自己的力量,在這個地區和中國玩持久性的遊戲力不從心。他已經缺少了原來的霸氣和自信和耐心。最後,美國看似可以同時拉開從東北亞的朝鮮,經由南中國海再到波斯灣數萬公的戰線,但又不得不從伊拉克撤軍,加之陷入阿富汗的戰爭泥潭不得脫身,除了利用絕對的海上和空中優勢之外,短期內美國已經沒有再打一場陸戰的資本。美國在這一區域的軍事行動,無非是夜行吹口哨、自我壯膽,也提醒膽小的人不要忘記它的存在和強大而已。

面對美國這樣的戰略布局,中國應該如何去偽存真、避實就虛,讓美國認識到對手的強硬和智慧,盡早結束這種蒼白無力的訛詐?即使要戰,也不應被動地隨之起舞,要迫使其打一場讓其倍感別扭的“戰爭”(包括心理戰)?

首先,要認真破解美國亞洲僵屍戰略,瓦解其在亞洲戰爭代理人的意誌。一方面用許多活生生的事實告訴甘願做美國圍堵中國代理人的國家,扮演這種角色是沒有好下場的。伊拉克是一個例子,隨便一個虛擬的理由,讓數十萬美國青年,在伊拉克打了一場和美國人民沒有任何關聯的戰爭,而且讓伊拉克滅國之後,長期處於一種長期動蕩狀態,讓美國推行美式民主的努力收效甚微。8月18日早晨,美軍最後一個成建制的戰鬥旅撤離了伊拉克,美軍在伊拉克長達七年半的戰鬥任務也將宣告結束。正如薩達姆政權的副總理阿齊茲說,“不能就這樣丟下我們,不能把伊拉克丟給豺狼,犯了錯誤就要改正錯誤,別任由伊拉克自生自滅”。美國任何時候都會將美國的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當因為美國的國家利益,迫使中國在美國亞洲代理人身上打一場和美國的戰爭,最吃虧的還是這些代理人國家。中國不能因為以維護地區穩定理由,而避免正面警告相關國家這個問題。恰恰相反,正是要在有關國家有這樣的苗頭時,警告才會發揮作用。讓想甘願做美國對付中國的代理人明確知道,這樣做將會付出什麽樣的代價。

其次,在陸上和美國打一場海戰。我們要正視我們與美國相比海戰的劣勢,但通過陸上打擊美國不得不救的代理人,讓美國陷入陸戰困擾,在其不可控的地點、時間,打一場他不知道規模和陌生的戰爭。用陸上武器打擊其海上目標。不要被美國民間放出炸沈其航母不惜使用核武恫嚇嚇倒。這不過是打不過別人的時候,就高喊:“你敢打我,我晚上就去你家放火”殃及無辜的流氓做法,也恰恰說明其膽怯、怕挨揍的心態。

再次,以逸待勞和美國打一場持久戰。美國關山萬,如果沒有代理人,其不但沒有頻繁軍演的正當性,也缺少持久戰的底氣和財力。他願意怎麽軍演就讓他怎麽軍演,他們動用10艘軍艦,我們動用一艘或是一枚導彈,就可以表明我們的強硬立場(比如無彈頭導彈,落點離其軍艦一次比一次近),用最低的成本,在家門口和他打一場消耗戰、訓練戰。

再其次,用優勢兵力,此起彼伏地和其打一場遊擊戰。美國的熱點地區肯定比我們多,我們有時並不一定都在他希望引起我們和世人關註的地區和他交鋒,而是在其沒有準備充分的地區,進行對等的,足以轉移其重點的軍事活動。比如,他在南海軍演,我們就去關島附近試射導彈。等

最後,用高科技手段,和其打一場原始的、不對稱戰爭。美國有聲音說,一旦中國試圖攻擊其航母,就摧毀中國的北鬥導航衛星。其實中國對衛星的依賴遠遠低於美國。如果美國敢於率先攻擊衛星,不要說中國已經有了摧毀對方衛星的技術。即便不能完全摧毀對方衛星,中國可以玩玉石俱焚遊戲,短時間讓美國常用軍事衛星軌道充滿軌道垃圾,大不了大家幾十年都不使用衛星。另外,用民用和將要退役船只偵察、定位、堵截其最尖端艦船等等。

總之,美國在亞洲氣勢洶洶,其實是外強中幹,布局意圖大於具體訴求;滿足國內政治需要大於軍事需要;希望制造緊張局勢,又害怕真的爆發其無法掌控的戰爭;既想遏制中國,又擔心中國過度反應。作為中國應對美國的這種挑釁,既要蔑視他,認清其色厲內荏的本質,又要做好萬一擦槍走火,發生各種形式、規模戰爭的充分準備。我們不侵門踏戶去欺負別人,但也應該有足夠的膽魄、智慧在家門口,應對各種強度的挑戰。

畢殿龍

難道不是「外來政權」多次拯救台灣嗎?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830 護主權,誰看到國旗了嗎?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藍綠惡鬥,難道真有解不開的死結?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民進黨只有分裂才可以真正重生

大台南選舉,國民黨當真沒戲?

蔡英文難獲 2012 大位的若幹理由

蔡英文參選新北市的 瞻前與顧后

美國軍事戰略興許是:聲在東,擊在西

越南也要做美國攻擊大陸的人肉盾牌?

以色列,以暴制暴,暴更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4352603

 回應文章

民進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貪污總統全家出國享福,仍然是全民英雄!
2010/08/26 09:14
扁家貪污幾十億以上,滯台蝠蛯民進狗還在全力挺扁,扁子召妓蝠蛯民進狗也照挺不誤,要不是還有幾位有良心的法官,就憑蝠蛯的素質,貪污總統全家出國享福,仍然是全民英雄,如此可憐的台灣還高興個屁!

網友
支持印度佈署核彈瞄準中國
2010/08/26 07:13

不敢開放黨禁報禁讓人民競爭跟監督
說什麼都是屁
中國人是不是怕開放黨禁報禁後
中國共產黨的貪污腐敗會被中國人完全看穿
而失掉統治權

台灣人有權利可以換掉總統跟法辦前總統
妳們中國人可不行

中國共產黨真的這麼強這麼完美就開放黨禁報禁吧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小不忍則亂大謀!
2010/08/25 22:42

中共除了打過幾場邊境的陸地戰爭外,毫無三軍遠洋作戰兵力投放的實戰經驗,反觀美國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參與全球各地的大大小小的戰役,不勝枚舉!累積了無數實戰的資訊數據與經驗,表面上,韓戰,越戰,伊戰的失利,都是政客的操弄所致,因為美國的軍人是無條件服從文人的領導,要戰要和,主導權完全掌握在文人手掌心,如果以純軍事的力量來說,美軍是有必勝的本錢,是不恿質疑的.

再從民族主義的關點來探討中美的開戰,必會引起新的八國聯軍,跟隨而起,原因不難理解,因為西方國家的祖宗八代都是一家人,就算不是一家人,多少也有點裙帶關係,希望中國遇事應三思而後行,只要別人沒有對中國有實質而又全面性的挑釁與進犯,還是忍一口氣,保百年身,多累積些自己的能量,以備不時之需,才是上策!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整體國力,還沒達到與美國硬碰硬的強度!
2010/08/25 20:43

二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的下場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如果國家到了生死關頭,千萬別小估了美國民間總動員的能量,再說圍繞在大陸周邊的諸國,包括蘇俄,面子上都與中國和平相處,骨子裡巴不得瓜分李你的土城,加上台獨,藏獨,疆獨也都是未爆的定時炸彈,國際間的合縱連橫,錯綜複雜,失之毫米,差之千里!如沒有十足的把握,別輕舉妄動!

不妨可考慮j玩一場你到 我家來,我到你家去的游擊戰,派出一支艦隊進入夏威夷群島附近的公海域,實施操演,讓美國也嘗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滋味如何?這應該可以行得通的選項.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8-25 21:04 回覆:

是的。到美國近海自然也是選項,可惜美國不會介意的,而且長途奔襲在中美沒有決定全面破臉之前,是沒有多大意義,只有當不得不和美國做戰略決戰,攻擊平衡時,才爲了保留有效的第二、第三打擊能力,才有價值。

中國大陸目前,沒有去美國家門羞辱他的需要和意圖,但以大陸現在的實力,美國在大陸家門口打一架,並不具有多大優勢。拖、消耗和頻頻轉移地區關注焦點,會讓美國勞而無功、疲於奔命的。美國怕的是,其作出的系列軍演行動,大家都淡然處之,不配合其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