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俄三角關係前瞻:中俄更近,俄美更遠
2012/01/04 06:37:41瀏覽1376|回應0|推薦4

中美俄2012將集中在亞洲交鋒
又題:中美短兵相接,中俄合作更多,俄美更多摩擦
--------------2012,中美俄三角關系前瞻

2012年不會是世界的末日,卻是個真正世界性的選舉年,是個可能會決定未來數年世界政治經局勢局勢走向關鍵性的一年。2012年,中美俄三個大國的主要領導人都面臨換屆改選。中美俄三國未來臺面上可能當選的新的領導人、的領導風格和政策變數已沒有太大空間。三國領導人之間的磨合期也不會太長。美國憂心自身的衰退和復蘇之外,還要防範中俄擴張。中俄之間盡管在戰略上有很多共同利益,但也有很多潛在的沖突。美國布局亞洲,制衡中俄。讓亞洲成為未來最熱的地區。

美國盡管2012年,仍然需要大口地喘息,恢復因為經濟衰退而大傷的元氣。但這並不影響其未來仍然是政治經濟和軍事的頭號強國,更無法動搖其主導世界的雄心。所不同的是,其已經沒有更強勢的力量,自己引導或指揮他國讓整個世界,隨自己起舞。美國為了撐起主導世界局勢的門面,在世界範圍內收縮了戰線,集中力量將戰略重點轉移到了亞洲。美國判斷,亞洲是世界問題發生和解決的源頭。2012美國無論誰當選總統,亞洲都仍會是其優先經營的地區。通過對亞洲布局的加強,美國將同時制衡中、俄兩國。因此亞洲將成為未來數年內世界最熱的地區之一。

俄國盡管向西方制度轉變和靠攏已經20年。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並沒有將俄國引為知己。普京的回鍋競選總統,加深了西方對俄國民主化的疑慮。美國將能否阻止普京上臺,看做自己對俄國影響的關鍵指標,也將是重新架構美俄關系的參照。另外,大國之間利益的沖突,也讓美國不希望看到一個和和自己不合拍、更強勢的俄國政府。美國一方面要遏制、抨擊普京模樣的俄國,但又不想將俄國一股腦地推到中國方面,讓中俄形成更加緊密的同盟。所以,美國對俄策略應該是胡蘿蔔加大棒的政策。既要鼓勵俄國做他們希望的進步,又要對俄國施壓。但是,如果普京2012年能夠順利當選俄國總統,其個性未必會看美國的臉色。普京一旦用強硬主導諸如伊朗或敘利亞問題時,美國未必會隨心所欲。可以預見的是,普京當選俄國總統,美國需要對俄國做更多的讓步。美國在亞洲的策略,也會因此大打折扣。

美國對中國在亞洲的圍堵布局,早已完成。今後所要做的就是收網而已。但是,美國利用中國周邊的地緣政治,來圍堵中國,看似美國得手,其實這恰恰證明了美國的沒落-----他已經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獨立制衡中國,只能利用僵屍戰略,發展亞洲一些和中國有利益沖突的小國做自己的人肉盾牌。氣喘籲籲的美國,已經無法延續其全球霸權,而只是將力量集中在利益和矛盾最集中的亞洲而已。美國清楚,圍堵中國不是目的,也無法有效圍堵得住。美只是通過圍堵動作,遏制中國的繼續膨脹、促使中國改變,在重大利益上尋求中國的合作。這是其真正再次強大之前,必須做的真假動作。伊朗、敘利亞、朝鮮等問題,沒有中國的配合,美國自身不可能有很大的建樹,但卻會因為這種以攻為守的動作為自己迎來喘息和復蘇強大的機會。

中俄在國際戰略利益上,比如對待伊朗、敘利亞、朝鮮有很多傳統的共識和利益。普京上臺之後,俄國也許比以往更需要中國。中國如果有一個強勢的俄國,會部分分解美國至於自己的壓力。但這是一面雙刃劍。俄國的強大,也會在個別時候,以犧牲中國的部分利益作為外交的妥協或獲得西方更加認同的籌碼。中俄在相當長時間內,會惺惺相惜,戰略合作會真正影響到世界的整個布局。

2012年不是世界的末日,但卻是世界經濟復蘇關鍵的一年,也是很躁動的一年,也很容易發生大規模或局部戰爭的一年。2012年,隨著美國戰略重點和戰術突破都在亞洲,中美俄將在亞洲集中展開利益整合和力量的角逐。2012年世界局勢好到什麽程度可以預測,但要壞道什麼模樣,則無可預見。2012年及以後的局勢會怎麽樣,就要靠中美俄三國智慧和力量來左右了。

畢殿龍

副手持續難產,蔡英文已元氣大傷

二選一,蔡英文蘇貞昌最應選擇誰?

英文無意選大蘇,副手閃婚配嘉全

馬英九政見會模擬講稿:兩岸不是過家家,執政不是畫大餅

為何選擇繼續支持馬英九

蔡英文勝選後與大陸對話的幻想性和欺騙性

蘇貞昌的面子、謝長廷的裡子、蔡英文的位子

幸虧马英九能力就這麼大

蔡英文發展兩岸關係無心更無力

民進黨重執政北京會對其要價更高

蔡英文、蘇貞昌會面談話全文實錄及趣味點評

蔡英文兩岸政策的閃爍與一廂情願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蔡英文難獲2012大位的若幹理由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0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