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簡史》第16篇 最大之惡與更大之惡
2022/08/12 22:15:14瀏覽519|回應1|推薦7

接續上一篇 《宗教簡史》第15篇 結語(上)https://classic-blog.udn.com/xingwanlilu/176803593
想了解宗教,不作他想的好書A Little History of Religion

.-宗教組織是最大之惡

上面.乙段說一神論之前,世界各地的滿天神佛。..各段介紹之東方印度系宗教,都是你信你的,我信我的,互不干涉,亦不會引導或遊說別人信奉自己所相信的。這些宗教一般都組織鬆散,甚或沒有正式組織。一神論之出現及普及,改變了全人類的遊戲規則。主要有兩點:第一是唯我獨尊,其餘一切皆異端邪說;第二是 organised religion (有組織之宗教)。作者對後者著墨頗多,並且認為宗教組織是神或者宗教本身的最大敵人[50, 56-7, 69, 163]。日心說先驅 Copernicus (哥白尼),到臨死前才敢把學說出版,就是他知道一定會遭遇 Bruno Galileo 同樣命運。其實聖經只記載神造天地,而沒有說是太陽環繞地球運行,但只要教皇如是說,你說地球及行星環繞太陽就是要活生生燒死的罪。讀西洋史,羅馬教廷是最邪惡的政權,罄竹難書。準確點說,不是歷史,現在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去年在加拿大一家天主教學校發現數百土著兒童骸骨,該學校最後運作是在1996年。同類事情在美加以至澳洲普遍發生,原本意圖是進行 cultural genocide (文化滅絕),把土著兒童強行放到天主教學校,不准說土著語言,不准與父母家人見面。但部分兒童竟被殺害。現任加拿大總理代表政府道歉,他也呼籲梵蒂岡道歉。在網上搜尋 paedophile priests,彈出來的洋洋大觀。自有天主教神甫以來一直存在的戀童癖滔天罪行,以前因為羅馬教廷絕對的權勢,受害人只能啞忍,近數十年西方民智漸開,醜聞就鋪天蓋地蜂擁而出。
每一個宗教組織都要所有人臣服於它所信的[163]。但上面已清楚且重複說明,每一個宗教組織信的其實不是其他所有一神論宗教均共同相信的Abrahams God 造物主,而是他們自己的先知或者當時的主事人(例如教皇)。正是這個原因,宗教與宗教之間、同一宗教不同教派之間,才有延綿不斷的衝突及戰爭。
耶穌的教導:愛鄰人、愛敵人[110],或者可蘭經說神愛世人,都是很正面的。但自稱為傳人的宗教組織及彼等主事人的言行往往與之相反,讀歷史、看新聞時事,屢見不鮮。

.-唯我獨尊是更大的惡

啟蒙時代之後歐洲諸國逐漸成為 secular state (世俗國家),美帝立國憲法更是第一個國家規定政教分家[234],原因是很多最早期的移民都是因為逃避歐洲宗教力量的迫害。雖然美帝沒有 Holy Roman Empire (神聖羅馬帝國) 時代貪腐的天主教廷,但宗教的殘暴力量一點也沒有減退。直到1968年才推翻不准在中學教授進化論[224]、2003年侵略伊拉克是 crusade,可見一斑。美帝民智的滯後,對外之霸凌行徑,都不是宗教組織所作之惡。而是基於一神論的邏輯,一言堂。只有我信的是正信 orthodoxy,任何其他的是異端邪說 heresy,說出來都褻瀆神靈。早前讀了一本標題為 The Hell of Good Intentions (副標題: Americas Foreign Policy Elite and the Decline of U.S. Primacy) 的書。書名姑且譯作《好心做壞事》,內容是對美帝外交政策要在全世界執行 Liberal Hegemony (自由主義霸權) 的批評。作者哈佛教授 Stephen Walt說美帝人認為他們自己的 Liberal Democracy 是最好的制度,因此要利用霸權把這制度強加於全世界,甚至不惜派兵推翻不接受美帝價值觀的外國政府。結果是很多時對人對己都做成 Hell。西方人的殖民歷史一直與傳教密不可分,他們船堅砲利所向披靡,用武力征服所有當地政治制度,餘下的就是改變土著的宗教信仰。二戰結束,後殖民年代開始,西方特別是美帝的新目標就是要其他國家倒入自己的政治軍事集團。把自己的制度稱為普世價值。這是意識形態的唯我獨尊。口說 Liberal,卻不准其他國家自由選擇政治或經濟制度。不是民主選舉、不是資本主義,就是異端邪說,非打倒推翻不可。看官還記得上面.乙段,天主教名稱的由來嗎? Catholic 是希臘詞=universal,遍及寰宇都相信的宗教proselytizing (導人入教) 成為西方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
說回《簡史》,作者說宗教是藝術不是科學[91],讀宗教典籍應該當作美麗詩篇描述自然的浩瀚奇妙,而不是視為理科教科書。書中多次重複神傳達給 Moses 十誡中的第二誡,作者說這是神傳達給人最重要的信息:神不是可以形象化的。立體的人形陶像、平面的畫像、甚至文字的描述,都不能是神的 symbol idol 〖附註:正如作者在上面丑段所批評,第二誡沒有被天主教及路德會接納,現在只是猶太教、東正教及基督教的戒律〗。
最後,與看官重溫上面.丙段 Jainism 的教義 anekantavada,即是盲人摸象的出處,每個人的理解只能是事物(包括神)的部分而不是全部。尊重別人的看法,不能唯我獨尊。



備註:[xxx] 方括號內的數字乃引述《簡史》作者原著之頁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76821963

 回應文章

Dominic
2022/10/30 19:02
到這裡才知各基督宗教十誡版本的差別。新教十字架沒耶穌像,而天主教必有。

基督新教及天主教用的是擴張型傳教模式,認為「得救」不限於猶太人,航海大發現,啟蒙時代,工業革命給予他們機會,政商教合作,船堅炮利,在南美,菲律賓等地均發生大屠殺。
現今世界災禍年年,國與國鬥爭不絕,人類雖然比一千年前長壽,但卻要承受更多疾病煎熬的痛苦。

神似乎是將世界交給人類管治,現在「蹺埋手」。可能都無眼睇。
(Dominictot@gmail.com)